最新新闻:

广西一15岁少女遭遇车祸离世,妈妈含泪捐献器官救了5人

时间:2021-07-23 18:16:47来源:南国早报

捐献者母亲

“她还能挽救别人的家庭”

今年15岁的小欢(化名)是岑溪市的一名初中生,7月16日遭遇严重的车祸,入院抢救后,因伤势过重,经专家会诊,被判定已处于脑死亡状态。

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器官捐献协调员陆海生告诉记者,在思考器官捐献的过程中,这位悲痛欲绝的母亲反复询问医生:真的没办法抢救了吗?得到确定的回答后,她最终决定“把女儿所有能用的器官都捐献出来”。她说,女儿遭遇不幸,如果就此葬了,就什么都不剩下了,捐出她的器官,她还能挽救别人的家庭,以另一种形式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

最终,小欢的心、肝、肺、肾等主要器官均捐献出来,除肺脏送往广东进行移植外,其余器官都留在了广西。7月22日,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手术室里同时进行1台心脏移植、1台肝移植和2台肾移植手术,4名患者重获新生,其中有3人是跟小欢年龄相仿的花季少年。

等待器官移植的3名未成年患者。

心脏移植手术

11岁男孩的重获“心”生

小欢的心脏捐献给了一名男孩堂堂(化名),今年11岁。堂堂是来宾市象州县人,此前跟着父母在深圳生活。去年1月,母亲谢女士有一天下班回家发现堂堂的脸肿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心脏出了问题,立即被送进了重症病房。医生说孩子患的是扩张型心肌病,很严重,只剩下心脏移植这一条路了,可是以目前的病情,不一定能坚持到等到捐献者的那一天。

“我当时感觉天都塌了,整个世界都是黑的。”谢女士说,别人的生命结束了,自己的孩子才有希望得救,心里一片茫然,不知结局如何。今年3月,堂堂住进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器官移植病房,等待匹配的心脏,“不敢回家,因为他的心脏随时可能停跳。”

手术时,医生打开堂堂的胸腔,发现这孩子的心脏已是“伤痕累累”,而且比正常心脏大很多。

该院移植医学中心孙煦勇教授介绍,堂堂的心脏呈现“疤痕化”,是因为心脏不停地受到损伤、自我修复,不断地形成疤痕,这些疤痕组织是失去正常功能的。同时,由于长期充血,心脏被越“撑”越大,已经难以继续支撑下去了,随时有可能停止跳动。

在所有器官移植中,心脏移植是名副其实的“生死时速”——心脏从获取到移植进病人体内,最好不超过5个小时,正是由于如此严苛的时间限制,在所有器官捐献案例中,心脏的利用率最低。

在孙煦勇教授团队的努力下,小欢的心脏成功移植进堂堂的身体里,开放循环后不到1分钟,心脏就复跳了。两个花季少年之间实现了生命接力。

器官移植团队有信心拿下高难度手术。

受捐患者家属

“好好教育孩子,长大回报社会”

另一名接受肾移植的女孩欣欣(化名)跟小欢同龄,也是15岁。去年夏天,作为一名初三学生的欣欣正在为迎接中考做最后冲刺。母亲祁女士说,距离中考还有14天,她接到了欣欣从学校打来的电话,说身体不舒服,觉得特别累。本来以为是备考太累,压力太大,没想到去医院检查,孩子已经出现严重的肾衰竭,透析的结果并不理想,肾移植是最后的希望。

22日晚10时,手术顺利结束,欣欣被推出手术室,一直等在外面的祁女士赶紧上前。懂事的欣欣知道妈妈担心,对她说:“妈,你放心,我没事了,一点都不疼。”

祁女士说,同样作为母亲,她能体会捐献者母亲的痛苦,因此深深感谢她,一个决定挽救了多个家庭,“我会好好教育我的孩子,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手术后,心脏移植及肝移植患者状况良好,向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