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时间:2020-07-29 14:16:51来源:凝妈悟语-

文|凝妈

最近,被高考状元刷了屏。纵观现在的高考状元,都是高颜值、全面发展,与以前戴着厚厚眼镜、只知道埋头苦读的形象大相径庭。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再只有“学习”,他们的目标并非是成为高考状元,而是做好更全面的准备,一不小心就成了状元。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5-6年级陪孩子走过小升初关键期》中提到:孩子的成长是身心全面发展的过程,成才更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要完成的是身体的发育、智力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而只让孩子学习,必然不能很好地实现这几方面的成长,孩子的身心很难说是健康的。

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孩子有好成绩,但是办法并非是口口声声要求孩子学习,看到孩子不学习就怒吼和咆哮。从高考状元的经历来看,没有哪个孩子是父母逼着学习的,只是父母不同程度的给了很大的支持,孩子顺其自然的取得了好成绩。

现在依然是成绩为王的时代,但是,我们的育儿方式却不能再停留在死学习的传统模式上,要与时俱进,站在前人的肩膀上,让孩子更轻松的学习、更全面的发展。山东高考状元孟令昊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做好孩子的掌舵人,帮孩子减轻压力

山东高考状元孟令昊高考711分,数学满分,语文125分,英语145分,物理98分、化学97分、地理96分。这样的高分学霸,平时学习成绩一定超级优秀吧?并不是这样的!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他大提琴十级,已经通过了清华大学高水平艺术团的测试,只要过了一本线就可以上清华。实际上,他平时成绩并不是特别突出,想通过大提琴降分录取。现在一不小心成了状元,清华、北大连夜找上门,以前的大提琴测试成绩也就没用了。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将来上名校,但是又不想让孩子学得太辛苦,成为学习的机器人,就会采用一些曲线救国的方法,帮助孩子减轻压力。重庆理科状元谢欣颖

比如有音乐特长、体育特长的通过一些特长生的测试,有学科特长的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凭借一些加分项,用一个不是特别突出的成绩,就可以上更好的大学。“一字马”女孩罗子欣,她的高考成绩是457分,正常来说只能考三本,但她是艺术生,超过专业线115分,就可以上中国美院这样的一本院校。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特长相对于学习来说,孩子感觉轻松一些。就像孟令昊提到,高考备战期间每天拉两三个小时大提琴,正好放松心情。

我们这里的高中录取也很类似,如果能考到某个高中的A证,可以提高一门文化课成绩。一旦成绩不理想,也有机会上好的高中。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掌舵人,早一些了解心仪学校的录取方式,提前让孩子参加一些适合的培训、选拔、比赛等等,为将来轻松入学做好准备。孩子轻松应战,也很可能会挖掘出巨大潜力。

不要把补习班当作救命稻草

重庆理科状元谢欣颖总分726分,语文136分,数学149分,外语148分,综合293分,每个科目都很均衡,但她没有上过补习班。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谢欣颖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式,在课堂上一边听一边思考,内化成自己的知识。她不喜欢刷题,而是把一个知识点搞透,以不变应万变。她注意错题积累,每周都要查漏补缺和复盘。上课时间集中注意力、高效学习、把知识点融会贯通,不需要再拿出额外时间上补习班。

山东高考状元孟令昊、河北省高考状元邢雨菡等等,他们也都从来没上过补习班,都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

当孩子成绩不好的时候,家长都想让孩子去补习班,认为只要上补习班就会提高成绩。其实,这个观念是错误的。如果孩子不想好好学习,上再多补习班也没有用。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儿子初二第一次月考成绩特别差,爸爸着急了,就让他去补习语文和数学。第一个月还好,很快把成绩提上去了,但是还沾沾自喜,补习班很有用。可是经不住考验,接下来几个月的时间,非但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成绩反而比原来还差。补习班老师反映,儿子上课不认真听,不好好完成作业,那跟不上有什么区别,还浪费时间。正赶上疫情,也就没再继续。

在上网课期间,发现只要跟上老师的节奏,专心听讲、好好做作业,没有学不好的。儿子的数学好几次都是满分,开学后一直保持A等级。

补习班耽误了孩子玩乐的时间,引起孩子不满。还给孩子造成一种不好的印象,课上搞不懂的可以去补习班问,反而不利于孩子的课堂学习。所以如果孩子学习态度不端正,上补习班是白白花费时间。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要把补习班当作救命稻草,而是鼓励孩子上课专心听讲,把知识点融会贯通,及时回顾所学知识,把时间用在刀刃上,比上补习班强多了。

给孩子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

现在的高考状元,给人留下的印象是多才多艺。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山东高考状元孟令昊喜欢大提琴,还喜欢踢足球,曾参加本市的五人制足球联赛。武汉理科状元唐楚玥,喜欢打球、游泳、吹拉弹唱,样样都会,书法也特别棒。2019年广西高考状元杨晨煜,喜欢羽毛球、足球、书法、画画,还喜欢电脑制作。

每个高考状元身上可不只有学习好一个光环,随便拿出一项来,都会让你为之惊叹。

《孩子,妈妈陪你一起学》如果孩子有歌舞、体育、书法等方面的兴趣爱好,家长有责任给孩子提供机会帮助孩子发展特长,而不是只让孩子学习。

现在的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但是很多还仅限于允许孩子小时候学才艺,上了初中,慢慢就荒废了,只剩下学习。一旦看到孩子做和学习无关的事情,就大为紧张。

其实大可不必,孩子的全面发展并不影响学习,反而促进学习。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孩子在紧张的学习之余,也需要放松身心,良好的心态保证正常发挥,给超常发挥提供了可能。孟令昊的班主任感叹“能考出这样的成绩。真的很不容易!

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格外专注,从而养成专注的好习惯,在学习时也会进行迁移。孟令昊、唐楚玥这些状元最大的特点就是专注。如果父母允许孩子玩,孩子会感到身心愉快,从而促进亲子关系。孟令昊说爸爸妈妈特别懂自己,对他从来都是鼓励和引导。

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如果孩子有特长爱好,即使到高年级也要鼓励并支持他坚持下去,不要轻易半途而废。孩子的世界不只有学习,还需要更多身体上、精神上的食粮。

高考状元的世界里不只有“学习”,我们的育儿方式,还需与时俱进

结语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是父母要做好孩子的掌舵人,不该上的补习班不要强加在孩子身上,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给他提供全面发展的机会,未雨绸缪,有朝一日你会庆幸当初的付出。

任何一个孩子,从来不是横空出世的奇迹,而是有迹可循的因果。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让孩子将来成绩好,从小就要付出诸多努力。

二胎宝妈,高级育婴师,个性化训练指导师,多平台原创作者。爱孩子、爱生活,愿与万千妈妈分享育儿经验,关注我,获取更多育儿知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