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涉及中秋国庆出行,备孕男女疫苗接种等!广西疾控专家作相关解答

时间:2021-09-14 20:16:43来源:南国早报

新冠病毒疫苗与流感等其他疫苗的接种是否会有冲突?中秋、国庆假期准备到了,公众该如何做好个人疫情防控?9月14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组织疾控专家介绍并解答近期广西疫苗接种情况及相关热点问题。

疾控专家接受媒体采访。 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张若凡摄

1、目前,广西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的开展和完成情况如何?开学后,学校是否会对刚刚年满12岁的学生继续组织开展疫苗接种?

自治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邓秋云介绍,截至9月13日,全区12~17岁人群已完成第一针接种436.24万针,完成率109.06%,完成第二针409.18万针,完成率102.30%,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400万针的接种任务。

秋季开学后,要对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同学摸底登记,有条件者可组织学生在校园进行接种,也可通知家长带孩子到就近的新冠疫苗接种单位进行接种。学校应做好宣传动员,充分告知家长,并要求家长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方可实施接种。

2、进入秋冬季节,新冠疫苗和流感等其他疫苗在接种时是否有冲突?该如何安排接种时间?

现阶段新冠疫苗暂时还不能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必须间隔14天以上。但如果因动物咬伤或外伤需要紧急接种狂犬病疫苗或破伤风疫苗,则不受间隔14天以上的时间限制。

3、第一针和第二针的间隔到底是多少天?有些接种点备注的是21~56天,有些是21~42天。超过时限再接种,是否还有效?为什么要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据介绍,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时间不一样。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如因特殊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接种的,依然可以继续接种,对疫苗的安全性和疫苗保护效果影响不大,只要按免疫程序补种疫苗,无需重新接种。

●新冠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在接种第1针后,人体产生的抗体滴度较低,保护作用较弱,持续时间也较短。只有通过二次或三次接种,机体产生的抗体滴度更高,保护性更强,更持久。只有按免疫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后,机体才能获得良好的免疫保护效果。

所以现阶段还未完成全程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员,请尽快到接种点按免疫程序接种剩余剂次的疫苗。

4、正在备孕和哺乳的妇女能否接种新冠疫苗?专家能否给出科学指导建议,比如接种疫苗多久之后再备孕比较安全?

根据我国制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备孕期男女双方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议接种灭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2个月后再怀孕。

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哺乳期如果处于感染高风险状态下建议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5、中秋、国庆假期准备到了,如何做好个人疫情防控?

邓秋云提醒,中秋、国庆假期即将到来,公众在出行过程中依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在假期期间,不提倡聚集、聚会,尤其是不允许大规模的聚集。出行之前,要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等级和防控要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果所在地是中高风险地区,也不能出行。

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非常重要,重点是符合接种条件的应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接种疫苗后也不能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

本文由南国早报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