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里面可能有宝贝!14米巨鲸搁浅日本神奈川海滩,千万别挖坑埋了

时间:2021-09-14 16:17:38来源:星辰大海路上的种花家

据NHK电视台报道,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居民在海滩上发现了一具鲸的尸体,其体型十分巨大,身长达14米,近看时像个小山丘!

死亡的巨鲸,究竟是什么品种?

14米长的鲸,可选择的鲸种类还是挺多的,比如蓝鲸最长可以超过30米,长须鲸也能达到20米左右,还有露脊鲸,弓头鲸以及抹香鲸等,成年体都是可以超过10米的庞然大物。

不过从公布的画面来看应该是一头抹香鲸,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齿鲸,也就是说上文中那些鲸除了抹香鲸以外都没有牙齿,都是滤食性动物,平时就吃些小鱼虾米之类,只有抹香鲸才会有惊心动魄的捕猎过程。

抹香鲸的雄鲸比较大,最长可达14-18米(体重约40-60吨),部分极端大雄鲸体长甚至可以超过20米,体重超过70吨,而且它们通常在水深超过1000米的水域捕猎,最喜欢的猎物是巨型鱿鱼。

所以巨型鱿鱼在它们身上留下了一个个吸盘的印子,还有触手顶端那尖利的爪子让抹香鲸遍体鳞伤,但它们依然乐此不疲,从不退缩!因此这种有着无比“强大心理”的鲸生命力是非常顽强的!

巨鲸死亡,到底是什么原因?

7月6日和7月11日,浙江临海和温岭两次遭遇瓜头鲸搁浅,总共14头,除了3头搁浅太久死亡以外,其他鲸都回到了海洋,但这次在神奈川海滩的抹香鲸运气却不是那么好,据说在搁浅以前就已经死亡。据海洋生物学家统计,抹香鲸意外死亡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因为疾病,这种死因也比较常见,比如细菌感染等导致死亡的。

2、被船舶螺旋桨打伤或者被船舶撞伤

3、营养不良导致体力不支死亡的

除了意外死亡外后又意外搁浅,原因也不外乎疾病或者迷路,或者回声定位系统出现问题,或者领头鲸导航出现问题,导致搁浅或者集体搁浅,全球比较著名的集体搁浅事件:

1、2015年6月,智利南部巴塔哥尼亚海滩发现337头赛鲸集体搁浅而亡;

2、2020年9月21日,470头鲸鱼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西海岸搁浅,超过380头鲸死亡

零星搁浅死亡的很多都是腹内发现了大量的塑料袋,导致其营养不良而死亡,当然和人类的无底线污染海洋是脱不开关系的。

搁浅的抹香鲸

与日本核泄漏到底有没有关系?

有朋友认为和日本核泄漏有关系,2021年9月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认定两名男子在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清理工作后所患的喉癌与清理工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确认为工伤。这是日本厚生劳动省首次认定与福岛核事故相关的喉癌工伤。

所以有朋友认为这鲸的死亡和核泄漏相关,但事实上福岛受到核辐射的废水还不至于立即让鲸死亡,如果那么大型的物种开始死亡,那估计太平洋里的鱼都要翻白了!但这并不表示日本可以排放核废水,只要有一点良知,这等猪狗不如的事情就不应该做出来。

抹香鲸的尸体怎么处理?

关于鲸尸体的处理有两个有趣的小故事,第一个发生在美国,1970年11月,1头14米长,8吨的抹香鲸在俄勒冈州佛洛伦斯海滩搁浅死亡,当时俄勒冈高速公路局决定用炸药来处理鲸的尸体,因此在埋设了数百公斤炸药将其引爆了。

结果爆炸威力远超预期,飞溅的鲸尸体肉块砸落在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多辆汽车被砸坏,而现场观看爆炸的民众被飞溅鲸血崩了一身,实在是太臭了,回家洗三次澡都洗不去味道!而爆炸的原因是当时抹香鲸体内已经积聚了足够的甲烷气体,炸药引爆时鲸体内同时爆了。

如此丢人现眼的事情,也就爱出风头的美国人才干得出来,而被当地媒体报道后组织爆破的乔治·桑顿(George Thornton)工程师直接名誉扫地,并且很好玩的是当地人在鲸爆的位置还立了个纪念碑“遗臭万年”。

2004年1月24日,一头抹香鲸在我国台湾省云林县台西乡海岸搁浅,当地政府打算转运做成标本,结果半路爆了,鲸尸块流了半条街道,臭得民众纷纷起床骂人(为避免影响交通,当时是凌晨起运)。

挖坑埋了?千万别,里面可能有宝贝!

所以还是就地挖坑埋了比较省心!不过种花家有义务提醒一下,捡到抹香鲸,就算尸体仍然有可能发笔横财,因为在抹香鲸体内,可能藏着价值连城的龙涎香。

也门渔民和他们在抹香鲸身上发现的 120 公斤龙涎香

所谓的龙涎香是抹香鲸吃了巨型鱿鱼后,其海螵蛸与利爪等无法消化,因此鲸的胃肠道会分泌大量的物质将其包裹起来,应该算是胃结石或者肠结石的一种,而这种物质在鲸死去后排入大海,经过复杂的生物化学作用后,变成了价格极其昂贵的龙涎香。

2012年8月份,一名男孩在多塞特郡海滩上发现了一块600克的顶级龙涎香,以40000英镑的价格被拍卖。

2020年3月份,台湾省兰屿朗岛村的李某在海边捡到一块灰白相间、重约4千克的顶级龙涎香,价值20万美元以上。

2020年6月6日,土耳其媒体《daily sabah》(每日晨报)报道,35名也门al-Khaisah 村的渔民在亚丁湾漂浮的抹香鲸尸体内发现了一块罕见的“龙涎香”,据说其价值超过150万美元。

所以有这些案例在,见到抹香鲸尸体,只要不是鼓涨即将爆炸的,赶紧挖开来看看,假如能在鲸的胃肠道中找到这种“龙涎香”,那么至少能发笔小财,搞不好还有可能是大财!不过能在抹香鲸尸体中找到龙涎香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大约只有5%的比例,但这总比0%要好,不是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