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生儿在“月子里”很好带,是宝贝给妈妈的礼物,哭闹也许有苦衷

时间:2021-09-14 20:15:57来源:Hi糖果妈妈

女性怀孕生娃当妈妈后并不怕辛苦,但在月子里身体太过虚弱,还是希望可以好好休息的。

只不过,月子里想要过得好,除了伺候月子的人很重要之外,也需要看宝宝是否配合。

大部分新生儿在月子里是很乖的,这也算是他们送给妈妈的“礼物”,毕竟妈妈生宝宝太辛苦了。这是一种有爱的解释,实际上有许多原因。

还记怀小糖果时,婆婆和妈妈想着孩子出生后,要一起来照顾我坐月子,担心月子里孩子爱哭闹,大人休息不好孩子也难受。

没想到,小糖果出生后特别乖巧,虽不像其他宝妈说的总是露出笑容,但每天吃饱喝足后只是安静地躺在那里,累了困了甚至不用哄就会自己睡。

后来,婆婆和妈妈看这种情况用不到太多人照顾,商量着轮班来带娃,我的整个月子过得特别轻松。

一开始我和许多新手爸妈一样,单纯地觉得女儿只是很乖巧,后来在我学习专业的育儿知识后,才了解了其中的小秘密。

之所以大部分新生儿在月子里都很好带,与性格的关系并不大,而是由这一阶段婴儿的特质而决定的。

宝宝可能还没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出生了

以“人类幼崽”出生时的各方面条件来看,即使是十月怀胎出生,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早产儿”。

他们要一点点学习吃奶、吃饭、走路的过程,很多事情都要大人帮忙完成和教导,更别提如何照顾自己了。

而还在月子里的小婴儿,对自己出生没有理解太透彻,仍然保留着一些胎儿时期的习惯。对身边的事物没兴趣,除了饿肚子时找奶喝没有太多主动的要求,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月子里的小婴儿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懒得去磨人

小宝宝在刚出生的一个月内,几乎是在睡觉中度过的。24小时内可能会被饿醒、有尿意和便意时醒来,再精神一段时间观察周围环境,断断续续的睡眠时间加在一起可达18~20小时甚至更久。

一方面是宝宝在孕肚里的作息时间没有调整过来,再者也是新生儿需要这么长的睡眠时间,来帮助大脑发育,保存一定的体力。

因此,就算家长要想和月子里小宝宝玩一玩,小家伙也未必有精力和心情,一心只想睡觉懒得去磨人。

月子里宝宝的视力和听力还不足以支持他哭闹

月子里的宝宝能看到大致图像,但是不清晰、色彩也和大人不同;宝宝虽然具备了听力,但他还不能准确地听出声音在哪个方位。

当他睁开眼睛发现一片模糊有些无趣,便也没有探索的欲望,与爸爸妈妈的互动也很少。

除此之外,因为听力并不是很完善,宝宝在在听见声音后看上去反应有点慢,一些细碎的声音无法引起他的注意力。感官上受到的刺激少,宝宝就不容易哭闹。

随着宝宝身体各个部位发育越来越成熟,掌握了各种高技能,他的主观要求多了起来,就会变得越来越难带。

在文章的开始糖妈提到了,月子里的小婴儿一般不会哭闹磨人,除非有什么苦衷,而这些苦衷多半就是来自于各种不舒服。

首先,宝宝出生后很容易有胀气和肠绞痛,如果在月子里哭得厉害,新手爸妈首先要排除是否肠胃的问题。

其次,宝宝刚出生时并不喜欢太过安静的环境,因为他在妈妈肚子里已经适应一直有声音的环境。家人若刻意不让宝宝听到任何声音,他反而会因为没有安全感而频繁醒来。

最后,也许是宝宝的衣服和床铺不舒服,宝宝在孕肚里虽然有些拥挤,但周围都是羊水,皮肤感觉是非常舒服的。

月子里宝宝的皮肤还特别敏感、娇嫩,若衣服面料不舒服,或是床单被褥不舒服,都会让他皮肤不适、难以入睡而哭闹。

照顾小婴儿处处都要注意细节,有时候新生儿哭闹未必是真的磨人,原本很乖巧的他们若是在月子里哭闹,多是有以上苦衷,新手爸妈要清楚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