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了不起!广西一环卫单亲妈妈扫帚“扫出”两个大学生

时间:2021-09-09 08:16:51来源:广西新闻网

不管日晒雨淋,还是寒冬酷暑,她每天凌晨4点起床,拿着五尺扫把上路保洁,一干就是12年;她有一儿一女,在她的影响下,姐弟俩通过努力,先后考入大学,而两笔学费成了这个单亲家庭“最昂贵”的开销。

她叫吴兰英,今年45岁,是柳州城中区环境卫生管理所一名普通职工。吴兰英培养了两名大学生,儿子曹杰即将上大学,女儿曹莹已读大四,姐弟俩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考研。她说:“只要他们能继续深造,再苦再累也得供他俩上学!”

准备上班的吴兰英和儿子道别

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9月3日,在“美好市容·金秋助学”慈善活动上,城中区环卫所4名今年考取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每人获2500元助学金,其中包括吴兰英的儿子曹杰。7日,记者走访了这个特殊的环卫家庭。

在城中区文庭路一小区,吴兰英住在一室一厅的公租房里,狭小的空间打扫得整洁、干净。阳台放置了一铺床、一张帘子,这是吴兰英的“卧室”,隔壁的房间里有一张上下铺的架子床,是姐弟俩的卧室。

吴兰英的儿子今年考入重点大学

吴兰英搓着粗糙的手说,丈夫去世早,她没有什么文化,靠扫大街抚养两个孩子成人,多少个夜里躲在被子里哭泣,哭过后擦干眼泪继续奋斗。“只有坚强才能战胜生活上的困难。”吴兰英一直教育孩子:“你们生活在穷苦的家庭是事实,唯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

姐弟俩从小就非常懂事,家务、学习一样没落下。为了方便相互照顾,两人从小学到高中,均就读于同一所学校。四年前,姐姐曹莹考试发挥失常,未能考入重点大学,目前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大四的学生。弟弟曹杰勉励姐姐:“我还没高考,还有机会,我们一起加油!”

今年高考,曹杰以理科593分(超出一本线100多分)的成绩,被河海大学录取。全家人欣喜片刻过后,又为近万元的学杂费发了愁。幸好在政府、爱心企业和亲朋好友的资助下,吴兰英勉强凑齐相关费用。

待学有所成将回报社会

9月底,曹杰将奔赴大学,吴兰英现在尽量每天多陪伴儿子。吴兰英说,生活和学习上没有给孩子很好的条件,姐弟俩从小没有玩具,没能到外地旅游,甚至没上过补习班。比起这些,她认为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更为重要,一个人学习再好、走得再远,也必须德才兼备、知恩图报。对于资助过他们的人,吴兰英记有一笔账,希望将来有机会报答恩人。

曹杰整理带入大学的衣物

今年暑假,曹莹为了补贴家用,在外地勤工俭学,没能回来为弟弟庆祝。吴兰英本想送儿子上大学,但出门一趟得花几千元,只能放弃。曹杰说,他是家里的男子汉,可以照顾好自己,更应该承担起家庭的责任。上大学后他会努力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待学有所成,回报社会、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另外,姐弟俩都有考研的梦想,相信通过不懈地拼搏,梦想终能实现。

“逆境出人才”的故事在朴实的环卫家庭里不断上演,环卫工子女以善良、奋进的心感恩社会的同时,也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