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晋中持续推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 为准妈妈保驾护航

时间:2021-08-20 08:16:58来源:山西新闻网

“我现在已经怀孕快28周了,一直在榆次区妇幼保健院做常规产检。在第15周的时候,医院提醒我做了产前筛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忐忑的心一下就踏实了。”生育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是每个家庭共同的愿望,也是在晋中市榆次区一所中学工作的“准妈妈”赵女士目前最大的心愿。

产前筛查与诊断是优生优育的重要关口,可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率。自2017年以来,晋中市将“为全市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列入民生实事和重点工作之一,做到应查尽查,给予人民群众满满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晋中市政府继续将“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列为民生实事之一,持续扎实推进这项民生工程。

“这项民生工程主要是为妊娠15-20+6周的孕妇进行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并为产前筛查结果高风险的孕妇提供产前先天性缺陷和遗传性疾病诊断。”晋中市卫健委妇幼科负责人李保民介绍,只要夫妻一方为本省户籍,或在本省居住6个月以上的流动人口,均可在该市免费享受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

据了解,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晋中市妇幼保健院、榆次区妇幼保健院、介休市妇幼保健院4个产前筛查中心及28个采血机构都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将这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各医院还与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建立了协作关系,为晋中高风险孕妇提供无创DNA检测和产前诊断服务,做到优质、便利、惠民。

为了使产前筛查工作落到实处,晋中市卫健委将免费产前筛查纳入信息平台管理,随时掌握全市工作进度。为全面推进产前筛查工作顺利进行,晋中市卫健委还对全市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工作不定期进行督导评估,对不符合诊疗规范及政策要求的行为责令限期整改。

在产前筛查时,各采血机构、产前筛查机构的工作人员严把检查质量关,规范执行技术流程,确保检验数据精准。为保证实施效果,工作人员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实行跟踪管理,对依从性差、优生意识不强的高风险孕妇采取“人盯人”服务,减少出生缺陷。

“产前筛查很重要,可以更好地保障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让每位孕妇生下健康的宝宝,是我们妇幼保健工作者最欣慰的事情。”榆次区妇幼保健院分管副院长颉茜说,“我院是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定点机构,全面承担服务工作,我们将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做到应查尽筛,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助力每个新生儿走好人生第一步。”

为了让这项“暖人心、惠民生”的政策走进千家万户,晋中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电视、广播等媒介,以及采取张贴挂图、发放手册等传统宣传方式,对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的意义及内容进行了广泛宣传。

同时,该市还持续开展“三上门”服务,面对面宣传产前筛查的重要意义,动员适检对象,引导符合项目条件的孕妇积极主动参与筛查诊断。全市各采血点均建立院内产筛工作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偏远农村地区,县乡两级采取免费接送等便民措施。

截至8月5日,全市共完成免费产前筛查12475人,评估为高风险总人数937人,诊断总人数797人,让群众感受到了惠民政策带来的温暖。

山西晚报记者张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