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为何二胎三胎孕期感觉更累更困?7个原因所致,心疼孕妈妈

时间:2021-08-19 18:16:28来源:莞家妈妈

跟随国家的政策,很多妈妈先后加入了二胎、三胎的行列。大多数宝妈认为,先前有过生育的经历,二胎及三胎肯定会轻松许多。但当真正怀了二胎以后才发现:并不比头胎轻松!过来人才知道,二胎或三胎会比头胎更“遭罪”,而且不只是孕期护理这么简单。

就莞妈自己来说吧,怀大宝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孕反应,正常上班、正常生活,吃得好睡得香,用“活蹦乱跳”来形容也不为过。

怀二宝时,已经三十多岁。不知是不是因为年龄的原因,孕期反应挺重,而且特别容易犯困,身体总感觉到累,干啥都没劲儿,恨不得一天24小时躺在床上。当时还感叹:年纪大了真是不一样,岁月不饶人啊,明明才相隔几年,却跟换了副躯壳似的!

其实不只是我,很多孕妈妈都反映,二胎时各方面的状态明显比不上头胎,身体常有疲惫感不说,甚至可能整个孕期都感觉又累又困的。

那么为什么宝妈们怀二胎后,身体感觉变化会相差那么远呢?下面这几个原因逃不开,真是现实又无奈。

★从生理上来说,无论是第几胎,孕期都容易犯困

首先,这是孕期体内激素急剧变化所导致的。研究发现,孕妈妈体内有种激素有着类似“麻醉”作用,其主要成分是黄体(酮)。它能使子宫的肌纤维松弛,利于胎盘附着和避免子宫收缩。也正因为它,孕妈妈变得容易犯困和疲劳。

其次,受身体新陈代谢的影响。孕妈妈怀孕后,新陈代谢要比平时快一些,导致体内的血(糖)水平有所下降,这也会引起孕妈妈犯困和嗜睡。

再者,身体负荷增大,血和氧供应高。随着孕期的增加,胎儿越长越大,所需要的营养供给也会越来越高,孕妈妈身体需要生产和运载更多的血和氧给胎儿,长期超负荷运转,当然会感觉疲惫。

★从日常生活中来看,二胎三胎妈妈更让人心疼

要照顾大宝

正如一位宝妈吐槽:自己马上就到预产期,大宝还不到两岁,节骨眼上却又患上了流感。孩子小不懂得体恤人,白天哭着要抱抱,晚上反复发烧,已经陪着熬了两夜,太难了!

身怀二胎,但大宝不能不管呀!大宝大一些有自理能力倒还好,如果年龄间隔不大,日常的吃喝拉撒睡等全都要管,不巧再碰上个头疼脑热什么的,通宵护理和折腾,就算是个铁人,也吃不消啊!

要忙家庭琐事

除了照顾大宝,家里的堆积如山的家务活你也不能不做。收拾房子、打扫卫生、做饭烧菜、洗衣洗碗,无一不得亲力亲为。当然,有些队友也打着“分担”的旗号,但能不能做到位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职场妈妈还要忙工作

有些妈妈不仅是生活上的能手,职场当中也是“女强人”。尽管身怀二胎三胎,但依然坚持上班。因性格和职业素养使然,不允许自己有任何懈怠,工作一如既往尽职尽责……所以每天下班,就累得瘫在沙发上不想动弹。

年龄偏大,精力体力跟不上

通常二胎三胎的妈妈年龄都偏大,有些甚至已经是高龄产妇。年龄越大,身体的各项机能就越下降,比不得年轻时,所以不管是身体感觉还是孕育胎儿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众所周知,高龄产妇的妊娠风险相对较高,宝妈平时处处小心,心里还无时不在为胎宝宝的健康担忧,身心俱疲,状态不佳也在所难免。

★二胎三胎妈妈太辛苦,要学会自我调节,让生活更轻松

大宝和家务事让队友多分担

也许队友笨手笨脚,很多事情做得让人不甚满意,但凡事总得有个过程,做多做熟了,自然就能做好。再说,自己劳心劳力、家里大事小事包揽,累了这么长时间,也该是让队友好好表现一下了。宝妈退居二线,让宝爸多带娃,也是促进父子/女亲子关系的大好时机。

注意营养补充,膳食均衡

孕妈妈的营养充足,体质也会更好,这样才有更多的精力和体力面对繁杂的生活。如果平时经常感到困倦,那更需加强营养补充,除了正常饮食外,可以少吃多餐,多喝牛奶、酸奶,多吃果蔬、麦片等,能促进消化吸收和清理体内的垃圾。

注意休息,适量运动,保持愉快的心情

孕妈妈尽量别熬夜,每天准时上床睡觉。睡前1小时可喝杯温牛奶,或是听听音乐、看看育儿书等,都是很好的助眠方式。平时要坚持运动,比如散步、做孕期瑜伽等,都能很好地放松心情,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减少日常的困倦。

怀二胎、三胎的宝妈,身体条件不如怀一胎时好,但日常却比一胎更操心更劳累,导致孕产之后身体恢复不好。所以妈妈们都别大意啦,该休息时别累着,该放手时也别“逞强”。让队友或家人多搭把手,实在不行就把工作先放一放,自己和胎宝宝的健康才是头等重要!

各位美妈们,你们是不是也感觉再次怀孕后特别容易犯困、犯累呢?一起来说说吧!

本文为莞家妈妈原创内容。如果觉得文章有用,请留人“足迹”吧,有孕产育儿相关的问题,欢迎一起探讨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