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备孕期、哺乳期女性能打新冠疫苗吗?长沙疾控专家权威解答

时间:2021-08-16 16:16:36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罗磊)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要不要终止妊娠?备孕期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吗?打了疫苗以后还能哺乳吗······今日,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新冠疫苗要不要终止妊娠?备孕期能打新冠疫苗吗?

答:根据国家卫健委专家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的权威回复,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此外,生理期的女性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哺乳期的女性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吗?打了疫苗以后还能哺乳吗?

答:虽然目前尚无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哺乳婴幼儿有影响的临床研究数据,但基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理解,建议对新冠病毒感染高风险的哺乳期女性(如医务人员等)接种疫苗。考虑到母乳喂养对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的重要性,参考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建议继续母乳喂养。

问:孕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妊娠期妇女是通常的疫苗接种禁忌人群。

问:妊娠期的女性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答:根据《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建议孕妇在以下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1.注意适度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2.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3.户外活动、购物或就医时,避免直接用手触摸公用物体表面,触摸后需及时进行手部卫生。

4.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

5.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有异常及时咨询医生或就诊。

6.前往医院检查时,尽量缩短就诊时间,避免集中候诊,回家后及时洗手。

7.外出或去医院时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8.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

9.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场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