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世界母乳喂养周:哺乳期妈妈一旦感冒了,还能给孩子喂奶吗?

时间:2021-08-07 14:16:24来源:漫说健康

这几天相信大家都聚焦东京奥运会、南京疫情等这几个话题。

但事实上,这一周还是“世界母乳喂养周”。

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确定将每年8月1日--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目的是为了更好在世界各地鼓励母乳喂养,同时还能改善婴儿健康。

很多科学研究证明,母乳的营养完美匹配宝宝的需求,营养成分可以高达400多种,这也是任何非母乳都无法比拟的。

尤其是初乳,营养价值更高,对于新生儿而言更是一个黄金配置。

哺乳期妈妈,感冒了怎么办?

由于“初乳似黄金”,不少妈妈们都会很重视哺乳期。但人不可能不生病,尤其是哺乳期的妈妈本身免疫力不强的话,很容易受到天气的变化而发生感冒。

但是哺乳期的妈妈跟一般人的用药可不一样,因为分泌的乳汁会牵扯到小宝宝的健康,因此有些人强忍着,无论症状如何严重,也都不敢吃药,只能硬撑着。

但事实上,本身产后就需要调节,还要承受如此多的不舒服,实在真没必要。

哺乳期妈妈感冒,咱们可以分这4种情况来分析:

第一,轻度感冒

若妈妈们的感冒症状并不算严重,也没有出现高热,那么无需担心病毒会影响到孩子。这时妈妈们只需要多喝水以及多加休息。

但是要注意的是,即使要吃药,也必须区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中药和西药。由于药物成分会通过乳液影响婴儿,因此妈妈们必须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服用药物。

而像那些中成药制剂、复方成分的感冒制剂,由于成分复杂,毒副作用不明显,因此不建议服用。

第二,重感冒

如果出现严重的流鼻涕、咳嗽、喉咙痛甚至发高烧等症状。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去医院看医生。如果感冒并伴有高烧,则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此外,应多喝水,多吃一些新鲜水果,保持清淡和营养的饮食,多休息,以便更快地恢复精力。

第三,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一般是天气突然变冷,妈妈们没有采取好的预防感冒的措施,就会患上感冒。这类感冒的症状主要是发烧、无汗、反感、头痛、流鼻涕、喉咙发痒和痰多等等。

如果此时尚未感染细菌或病毒,则不必太担心,只需添加一些维生素C即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第四,病毒感冒

妈妈会在分娩时消耗大量的体力和精力,身体就会变得虚弱和免疫力差,非常容易感染病毒。症状表现为,一会儿特别冷,一会儿非常热,全身疼痛无力。

这个时候妈妈们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合适的药物,这不会对母乳喂养产生太大影响。如果在此期间发高烧,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

感冒发热,还能哺乳吗?

事实上,感冒的妈妈若跟宝宝密切接触,即便不哺乳也很可能会将感冒传染给宝宝。

若妈妈们坚持哺乳,妈妈体内产生抗体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宝宝反而会有妈妈带来抗体,反而更不容易感冒,又或者即便感冒,症状也不会太重。

不过要是妈妈们坚持母婴喂养,那么还是需要做好预防工作,比如勤洗手、戴口罩,不要太过于接触孩子。

感冒期间,调整心态很重要

在许多情况下,婴儿在母乳喂养时与母亲的良好心情密不可分。

因为烦躁和压力会使身体的免疫细胞敏感度降低,抵抗炎症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感冒就会一直肆虐身体。

因此,倒不如放松身心,保持身心愉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