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丧偶式育儿对娃伤害大,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不要让父爱缺席

时间:2021-08-07 10:16:11来源:水I大叔

“丧偶式”育儿被越来越多人知晓,有很多家庭都是这样的育儿方式。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陪伴孩子最多的只有父母中的一方,而另一个人却很少出息孩子的成长,所以,被称为“丧偶式”育儿。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男性负责在外打工挣钱,而女性则在家相夫教子,各司其职。

朋友聚会,小玉问其他几个妈妈:“你们老公一天陪孩子多久啊?”张张说:“别提了,我儿子都快不记得他爸爸的样子了,出差快十天了,都还没回来,心真大,都不怕儿子把他忘了。”小陈说:“那和你们比起来,我家那位还好一点,每天回来抱上一会就玩手机去了,至少我家宝贝还能见着她爸。”

爸爸的陪伴对孩子是很重要的

著名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

爸爸这个角色,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孩子来说,都至关重要,哪些孩子有爸爸陪伴,哪些孩子缺少父爱,并不难辨别。

一方面,影响孩子的性格

父爱的陪伴对孩子的性格养成是很重要的,那些不缺乏父爱的孩子,看上去就很乐观、开朗、自信。但是那些缺少父爱的孩子看上去就比较自卑、缺乏自信。

下班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个妈妈带着儿子,儿子坐在车里,不怎么爱说话,看上去闷闷不乐,十分腼腆,如果不是留着寸头,我甚至会认为那是个小女孩。上天桥的时候,这位妈妈十分费力地把儿子和车一起搬上去。

我见状觉得这个妈妈很不容易,就搭了把手,和她同行了一段路,我问她为什么孩子的爸爸不陪着孩子,妈妈一个人又得推车,又得带孩子多累啊,他说,孩子爸爸太忙了,我这才明白为什么小男孩会这么腼腆。

另一方面,影响孩子的行为习惯

一般来说,孩子在家里最怕的应该是爸爸,因为爸爸拥有绝对的权威,有时候爸爸说一句话抵得上妈妈说十句话。所以,有爸爸陪伴的孩子,一般都能有好的行为习惯。

张张老公我们都知道,大忙人,一个月大部分时间都在出差,很少回家陪老婆孩子,她家儿子我们也是知道的,活像个“泼猴儿”,十分调皮,因为张张的性格比较软,孩子不怕她,但是爸爸又不在身边,所以行为习惯并不是很好。

“不缺席”的爸爸给孩子的不仅是勇气

《爱的艺术》里是这样描述父爱的艺术的:“虽然父亲并不代表自然世界,但他代表了人类生存的另一个极端:即思想世界,人类创造的法律、秩序和纪律的世界。父亲是教育孩子,并为他们指明通向世界之路的人。

对于那些并不缺少父爱的孩子来说,可能没有什么事情更幸福了,因为没有什么比得上一家团圆更幸福,而爸爸经常陪伴孩子也能带给孩子很多好处。

其一、孩子更勇敢

小的时候,不论我做什么都不怕,不怕被别人欺负,也不怕走夜路,因为爸爸会一直陪伴我、保护我,他就像个大超人一样,一直守护我,虽然我们家不算富有,爸爸也没有很高大,但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却很高大。

很小的时候,因为年龄小,总会被大年纪的欺负,被爸爸知道以后,不仅把欺负我的人教训了一顿,还每天送我上学、放学,爸爸还告诉我,遇到坏人也不要怕,否则他就会更加嚣张,所以,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胆小了,是爸爸给了我勇气。

其二、孩子更有担当

爸爸身为男子汉,在家里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义务,如果爸爸经常陪伴在孩子身边,就会对孩子产生一定影响,不管是语言说教还是以身作则,都能让孩子更有担当,如果是男孩子,就会要求他更有责任意识、有担当、有骨气。如果是女孩子,也不会弱,不欺负别人,也不能被别人欺负。

其三、孩子情商、智商高

在孩子2岁到6岁的时候,是建立安全感的重要时期,如果这个时候爸爸经常陪在孩子身边,孩子就会充满安全感、充满自信,那么对待生活的态度也会不一样。不仅对提高情商有好处,还能帮助孩子发展智力。

如果是男孩子,在爸爸的影响下,会具有冒险精神,喜欢探索、发现,也能拥有更高的情商和智商。如果是女孩,有了爸爸的陪伴,也能更加自信、优雅。

想让孩子将来有出息,爸爸就要掌握正确的育儿方法

01、多陪伴孩子

不管是妈妈还是爸爸,都应该多陪伴孩子,不要因为工作就忽视了家庭和孩子。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好的家庭环境和氛围是很重要的。有的孩子从小就缺乏父爱或者母爱,也有很多留守儿童、寄养的孩子,他们真的很可怜,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内心敏感、脆弱,童年都是不完整、不快乐的。

02、学会和孩子沟通

作为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有出息,可是光靠想是没有用的,必须为此付出一定的努力。爸爸妈妈可以做的,就是选择正确的育儿方式,学会和孩子沟通,既要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又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

03、给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习惯

作为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好的习惯,“学艺先学德”,德行应该是走在前面的。拥有好的行为习惯,不管是走到哪里都能受欢迎,没有好的行为习惯,别人都会避之不及。

04、以身作则

爸爸妈妈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做好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第一任老师”,起到好的榜样示范作用,通过言传身教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并且监督孩子做一个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人。

【写在最后】

父母的陪伴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哪一方,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都说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因此,要想把孩子教育好,陪伴是至关重要的。

以上就是文章的全部内容,你对于丧偶式育儿有什么看法,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