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姐姐总拿优点跟比我的缺点,你不能管管她吗?

时间:2021-08-07 08:16:13来源:柚子历史

随着生育的放开,多子女家庭成了家庭结构的主流形式。随之而来的家庭教育问题,需要父母同样补齐短板。

在我们的童年经历中,很多父母谈不上家庭教育,比如被老师点名了,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全个字:打!父母因为在家庭教育上缺失,以及缺乏有效的教育方式,如何教育孩子无从谈起,也没有科学的方式。

很多声音建议父母持证才能为人父母,可见家庭教育已经到了亟待通过立法来解决了。孩子的成长中会受到各种各样的不公平待遇,如打击、挖苦、责怪等,很多孩子出现心理问题,长大后觉得低人一等,对于客观上能做到的事情,心理上因为自卑而放弃。

我在路边,遇到一个母女的对话,女儿说:妈妈,我姐总是拿优点跟我的缺点比,我不喜欢她这样,你就不能管管她吗?

妈妈告诉小女儿,你可以告诉她: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姐姐也有缺点,一直批评你的缺点,是不尊重你的表现,你要找她理论。妈妈比较理智,她没有参与到孩子的矛盾中,先让孩子用讲道理的方式化解矛盾,如果效果不理想,她再介入开导两个小朋友。

如果老大敢动手打老二,这就变了性质,他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

有个朋友说,我在青春期时,大人往往觉得孩子会争夺爱、抱怨父母等。其实是大人多虑了,小孩心理并没有那么复杂,弟弟妹妹惹我烦时,我就要动手不让他再烦我,这种现象多发生于年龄小时。大一点的孩子,有了责任感,懂得照顾幼小时,不会再欺负人了。

其实,父母站在自己角度考虑一下,带小孩子时,调皮不听话的孩子,经常会惹得父母怒吼,孩子能把你惹得情绪失控,何况只是一个年幼的孩子呢?每个人都是有脾气的,只是每个人生气的阀值不同,如果看不惯弟弟妹妹,就会用实力说话。

有的父母在老大10多岁时生了二胎,然后以工作忙为由,把带娃的事情交给老大,曾有老大因为不想带娃,离家出走的事情发生。因此,不要指责一个处于玩乐年龄的孩子,去帮你带二胎,他们连学习都不愿意做,怎么会愿意被束缚,帮你带娃或做家务呢?

带孩子是自己的责任

不管是公婆还是爸妈,他们都是带孩子的外援,自己才是责任主体。如果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可以花钱雇人;如果既没有时间,也没有经济能力,丢给老大带,这是不负责任的,真的应该回过头来思考一下生二胎的动机。

孩子不是父母的“物件”,想让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孩子需要自己的空间和时间,不要因为生二胎,挤占了老大的生存空间,这是不公平的。

其实,在农村的小家庭中,婆婆带娃的情况相当普遍,有些宝妈通过跟周围的宝妈攀比,把两个孩子推给婆婆带,以为占了一些小便宜,轻松了自己。事实上,这种婆媳“打太极”的功力,最终会打到孩子身上。因为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母爱,恰恰在孩子最需要你的年龄段,母亲角色是缺席的。

教育两个让孩子方面,要一视同仁,不能区别对待,护着小宝,冷落老大,这是很多父母的通病,你是老大,就得让着弟弟妹妹!这给多少孩子种下童年的阴影,他们对父母是有看法的,从小没有得到公平的对待。

总之,父母就是一个“天秤”,孩子分别是两头的砝码,父母要做的是不偏不倚,保持平衡的支点就是道理,做到“帮理不帮亲”,才能在孩子面前树立权威。你教育孩子是不是也这么做的呢?留言告诉你的育儿经验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