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封面评论|试水育儿假,期待更多企业变“自选动作”为自发选择

时间:2021-08-06 16:16:27来源:华西都市报

蒋璟璟

国务院发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等一系列政策后,近日,上海一家企业宣布一项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试行育儿假。入职该公司满半年,家里有0至5周岁孩子的员工,按在职年限,男女员工都可以享受3至5天育儿假,休育儿假期间,员工工资待遇按照正常出勤日工资的80%发放。(新闻晨报)

鼓励生育的大背景下,公共政策对于家庭生育、养育、抚育全方位的支持正在加速落地。而就算如此,国家层面关于“养育假”的提法依旧很是审慎,诸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类似的表述都表明,这是一项倡导性的政策,一方面不具有强制性,另一方面试探、观察的意味也很明显。

现实语境下,上海等地的个别企业先行先试,率先推行员工育儿假,这无疑是难能可贵的。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的育儿假,“男女员工都可享受”,一视同仁。应该说,这一安排,是极具启发意义的。以往,各方之所以对“育儿假”有所顾忌,一大考虑就是担心其会弱化女性的职场竞争力,使之择业就业面临更多压力。而男女性职员同等享受这一假期,或许将在一定程度上弱化这一风险。

从另一个角度说,此前也有不少人提出,育儿假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从整体来看会削弱整体产业经济的相对竞争力。诸如此类的顾虑,是不无道理的。对于一家顺风期的企业来说,顺风顺水,处于高景气状态,消化“育儿假”所增加的额外成本毫无压力。与此同时,也能强化员工的认同感、凝聚力、归属感,这是很合算的。而对于另一些“紧平衡”甚至是逆风期的企业来说,则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育儿假”仍更适合作为企业的自选动作加以安排。企业的经营状况、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治理结构,从根本上决定了对待“育儿假”的态度。而更大范围的企业育儿假,无疑离不开更有力的公共配套支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