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南京隔离病房“轮值妈妈”的战“疫”日记

时间:2021-08-06 14:16:42来源:人民微看点

人民网南京8月6日电 (顾姝姝)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中,儿童患者的情况令人牵挂。截至8月5日24时,南京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8例,其中14岁以下患者已近20例。据了解,针对14岁以下病例,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专门设立了儿童病区,在国家和省专家组指导下,由南京市儿童医院医疗队32名医护人员整体负责。这32名医护人员成了孩子们的“轮值妈妈”,用日记记录下陪伴儿童患者一起战胜病毒的过程。以下选编两则战“疫”日记:

胡霖抱着患儿与医护人员一起哄孩子开心。南京市儿童医院供图

“我要照顾好这个2岁的孩子”

讲述人:南京市儿童医院护士 胡霖

地点: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7月31日中午,接到收治病人电话,被告知要接收一名2岁的宝宝。来不及多想什么,我们立马下楼接病人。原以为是家人抱着孩子来,见面才被告知孩子父母都在隔离,来这的只有孩子一人。小小的他被抱着,眼睛里挂着泪水,那一刻,有些心疼。

疫情之下,最难过的是孩子被感染,在最需要父母陪伴的时候,身边只有一群陌生的叔叔阿姨。作为一名母亲,一时间有些泪目。我很快平复了心情,告诉自己:我要照顾好这个2岁的孩子,做好他的“临时妈妈”。

抱着他回到病区,可能是因为来到陌生的环境,他一个劲地哭着找妈妈,又或许还因为害怕,不敢放声哭。病区里所有的同仁们都心疼坏了,轮番上阵哄他。还好,有着儿科和育儿经验的我们很快让孩子情绪平复下来,并主动拿出手上唯一的玩具给我们。那一刻,疲惫的心都被融化了。

面对这样的幼儿,医护人员面临的压力更大,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24小时照顾护理他,还要安抚他的情绪,避免给幼小的心灵留下阴影,这是个不小的挑战。喂奶喂饭、换尿不湿、哄睡、洗澡,一切原本是爸爸妈妈做的事,现在由我们来完成。很快,大家就排好了班,确定了24小时的陪护计划,一群“轮值妈妈”就这样上岗了。

换班后,我还是会忍不住掏出手机,看着群里发的消息。看到同事们纷纷拿出自己带来的棒棒糖、饼干哄孩子,一股暖流缓缓流过心里。

甘聪正在给患儿梳头发。南京市儿童医院供图

“虽然隔着厚重的防护服,但每个人的心是紧挨在一起的”

讲述人: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医生甘聪

地点: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到了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的儿科病区,面对一张张稚嫩的小脸和满脸焦虑的父母,我耐心地和他们交流,除了帮孩子们治疗、沟通病情,还要从心理上打消小朋友的恐惧和父母的担忧。棒棒糖成了我的秘密武器。我一边和小朋友们打成一片,一边耐心宽慰家长。也许是儿科医生本身具备的温柔和耐心,小朋友们总会对我笑逐颜开,即使是他们最恐惧的采集咽拭子,一阵小哭闹后也能很快“雨过天晴”。

记得刚到这里的第一个夜班,我们接收了一位3岁小朋友。夜幕中,小小的身躯裹着大大的防护服和防护面屏,她每走一步我们都担心她要绊倒。陪同前来的爷爷年纪大,还拎着行李袋,我便赶紧上前蹲下去和小女孩打招呼。原本还担心小朋友会害怕我,没想到她非常乖巧可爱。她奶声奶气地告诉我她叫小可,今年3岁了。我抱着她前往6楼的儿科病房,她乖乖地趴在我肩上,软糯的小手紧紧抱住我。当我处理完医嘱、写好病程后再去看她,她已经安静地进入梦乡。

在隔离病房,虽然隔着厚重的防护服,但是每个人的心都是紧紧挨着在一起,在这里,更多的是陪伴和鼓励,关爱和希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