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33个志愿填本地只为陪伴病重妈妈

时间:2021-08-06 08:17:09来源:燕赵都市报

边努力学习边照顾妈妈,肖展豪以尚且稚嫩的肩膀扛住命运的负重与历练,努力给出最优解。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 吴春蕾

实习生 张海津 张甜甜 韦忠帆

得知妈妈突然患重病,彼时正在上高二的他选择坚强;面临高三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和全家人的期盼,他选择迎难而上。肖展豪,来自石家庄市灵寿县牛城乡北倾井村的坚强男孩,今年被石家庄铁道大学录取,以自己的努力向病床上的妈妈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没有因为生活的坎坷而自卑,仍然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为方便照顾重病卧床的妈妈,肖展豪高考96个志愿全部选择省内,而前33个则都是石家庄本地大学。这个有担当、知感恩、肯拼搏的男孩成功入选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燕赵都市报“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将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颁发的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同时,他还将被授予“阿里巴巴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步入大学校园后,继续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恩情:

相依为命

妈妈是我的一片天

肖展豪自小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三岁时父母离异,从那以后,他和妈妈相依为命。妈妈虽是一个普通家庭妇女,却尽己所能抚养培养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小展豪就开启了寄宿生活,妈妈则开始了漫长又艰辛的打工之路。

幼时的记忆虽已遥远,但有一个画面深深刻在肖展豪的脑子里。“四岁多,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我看着周围的小朋友一个个被爸爸妈妈接走,我的妈妈却始终没有出现。送走最后一个小伙伴,幼儿园空空荡荡,老师拉着我的手回了宿舍……”当时懵懂无知的小展豪并不清楚这代表着什么,只是纳闷,“为什么我的妈妈不能陪在身边。”直到上了小学,他理解了母亲的不易,也更多了对妈妈的不舍。

但是展豪对妈妈的不舍并没能把妈妈留在身边,“妈妈在邻县的化肥厂打工,靠着妈妈的辛苦劳作支撑着我们的生活,支持着我的学业。”之后十几年的求学路,他一直住校,“其实寄宿也不觉得苦,反倒锻炼了我独立坚强的性格。”肖展豪一直拼命学习,他的心中早早就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我只能用勤奋学习让这颗种子逐渐破土而出,未来才能给妈妈更好的生活。”

噩耗:妈妈重病 忍剧痛顽强学习

中考时肖展豪用不错的成绩给了妈妈宽慰和惊喜,他考到了市区一所不错的高中,那颗希望的种子渐渐萌芽,然而,不幸并未因他的努力而绕行,高二那年,独自在石家庄上学的肖展豪突然接到大姨打来的电话,“马上回家一趟,妈妈住院了。”

当他急匆匆请了假赶到医院,医生告诉他妈妈得了脑肿瘤,已是晚期。“我一下子就蒙了,感觉天都塌了!”谈起彼时情景,乐观坚强的肖展豪声音哽咽。

妈妈做了开颅手术,之后做放化疗,当时肖展豪有了放弃学业,照顾妈妈的打算,“妈妈一直在外打工养育我,妈妈病了,轮到我来挣钱养着妈妈了。”亲人和老师都反复劝他,只有一年就高考了,考上大学是对妈妈最好的回报。

虽然重返校园,但肖展豪对妈妈日夜挂念,成绩也一度下滑,“亲人、老师和同学都给了我莫大的关心和鼓励,是他们支撑我走过了最难的日子。”

最后,肖展豪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并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然而,这份喜悦远远不能抚慰他承受的伤痛,“最近妈妈的病情复发扩散,已经无法再做手术,只能在家输液维持生命。”

希望:传递能量 陪妈妈一起加油

“守着妈妈,陪伴妈妈,一如曾经妈妈为我艰难撑起生活一样,我要用男子汉的力量把家撑起来,把能量传递给妈妈。”填报志愿时,肖展豪毫不犹豫地全部填报了省内学校,而前30个更是都选在了石家庄本地,最终,他被石家庄铁道大学录取。

“这个大学距离我家只有一小时车程,我想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带着妈妈一起去上学,如果妈妈病情危急,我愿意休学来照顾妈妈。”肖展豪说,“学可以再上,但妈妈只有一个,我不想留下遗憾。”

“这些年大姨和亲朋、邻居们一直帮衬我们,不能老给大家增加太多负担了。”肖展豪说,从中考之后的暑假,他就开始到餐厅打工,之后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到餐厅打半天工,一般忙完都到中午一两点。回家简单吃几口午饭就赶紧学习,偶尔餐厅里没有卖完的饭菜,老板会特意留给他一些。

打工的收入和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解决了他高中阶段的很大一笔费用。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肖展豪既要筹措学费,又要想办法照顾妈妈,但他聊起来,没有抱怨,却乐呵呵地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从课本里学到这句话时没有太多感触,高二妈妈生病后,突然就从我脑子里蹦了出来,我觉得这句话就是给我量身定做的,每当特别累特别难的时候,想想这句话,就像被输入了能量,一下子又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

“不管未来如何,有妈妈在的日子都是幸福的,我会陪着妈妈一起加油!”心中希望的种子不灭,努力拼搏的脚步不止,阳光坚强的男孩,为你加油!

颁奖词

4岁开始寄宿,高中时相依为命的母亲重病,

走过生活的泥泞,直面命运的残酷,

他始终不自卑不怨怼,挺起脊梁,迎接重重考验。

把对母亲的爱与陪伴放在首位,

把逆风也能飞翔的信念放在心头,

这个有担当、知感恩、肯拼搏的男孩,

用33个本地志愿和一纸录取通知书,

扛住了命运的负重与历练,

努力给出了自己的最优解。

这份爱,让人如此感动!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燕赵都市报,

为肖展豪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前路漫漫,道路崎岖,

愿世间大爱汇聚,能助男孩和母亲走得轻松一点。

也愿所有苦难,终成铠甲,助少年所向披靡。

阳光坚强的男孩,为你加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