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邹市明、郎平、邓亚萍、刘璇,看这些奥运冠军是如何教育儿女的

时间:2021-08-05 20:17:25来源:媒体人王耳朵

01

邹市明:我绝对不是条件最好的,但是我绝对是最努力的。

东京奥运如火如荼,一个“奥运二代”悄悄登上热搜,他就是邹市明的大儿子邹明轩。

看过《爸爸去哪儿》的朋友也许都还记得那个一头卷发、胖乎乎、懒洋洋的“小吃货”。

但是,当他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已经入选国家马球队。

无数人表示惊讶,觉得“反差太大”。

但是,一位网友却点出了多年前的一个细节。

“他摔跤那段就能看出来,这个小孩又专注又抗压。”

时间回到2015年,4岁的邹明轩通过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走进了大家的视野。

在很多人的眼中,对这个小家伙的印象就是“暖心”、“呆萌”。

但是,谁也没有料到,之后的一场草原摔跤,却让我们见识到一个孩子坚韧。

面对“专业”的哈萨克族小哥哥,邹明轩全程“战神”附体,即使一次次被摔倒,也努力爬起来,向对方发起冲击。

明知道面前站着的是“不可战胜的对手”,这个4岁的小男孩却始终遵循规则,没有耍赖、更没有放弃。

一直到结束,他才晃着小脑袋懵懵地站起说道:“我都快被摔疯了。”

而一旁站着的父亲,除了大声鼓励,自始至终都没有上前搀扶。

在《你好爸爸》中,邹市明说过一句话:

“我绝对不是条件最好的,但是我绝对是最努力的。”

这也是他的恩师,中国拳击金牌教头张传良对邹市明的评价:

邹市明的先天条件并不理想,唯一的优点就是肯下功夫。

潜移默化之中,这句话也在影响着这个家庭里的下一代。

当那个小小少年,颤颤巍巍地跨上小马驹,迈开第一步起,每一滴汗水都汇聚成了未来最好的自己。

02

邓亚萍:情愿痛,也不要甩锅给人生。

在中国的奥运史上,邓亚萍代表了一段传奇。

可化身人母,邓亚萍也有自己的苦恼。

或许是基因遗传,儿子瀚铭有非常不错的乒乓球天赋。

但是和很多少年人一样,瀚铭“爱好广泛”,有段时间还沉迷上了电竞游戏,并且对职业选手心生向往。

“妈妈,这也是一项竞技体育。而且我在业余选手中大概是北京市前八的水平。”

邓亚萍是运动员出身,深知竞技体育的残酷。

她并不想给孩子泼冷水。

因为从小到大,父亲给她的教育就是“大胆尝试”。

后来,她亲自带着儿子考察了两支职业战队。

当儿子听到那句“电子竞技每天训练12小时就放弃了。”

因为和打乒乓比起来,电竞的训练强度要大得多。

这并不是说孩子不能吃苦,而是电竞只是一个少年的“一时兴起”。

前前后后,小瀚铭学过跆拳道,练过羽毛球,还钟情过足球和篮球。

最终,他把所有精力放到了乒乓球上。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结果:

2020年北京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单打冠军。

为此,这个“怕吃苦”的少年,吃了很多人吃不了的苦。

有一次,在母亲的要求下,瀚铭练习侧身位发长球。

就这一个动作,他足足练了两个半小时。

年少的心,可以向往无边的天际。

但是当你有了选择,就应该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

就像邓亚萍对儿子的那段告白:

“其实只有你自己知道,妈妈让你打球,不是让你拿世界冠军的。妈妈真正想带给你的,其实是那种精神素质,无论遇到什么挑战,都敢打敢拼的意志品质。

比起甩锅给人生,跟自己较劲是非常辛苦的……但情愿痛,也不要甩锅给人生。”

03

刘璇:越自律越自由。

当年叱咤体操赛场的“璇美人”,是很多男孩子的梦中情人。

但是,当刘璇退役后,谁也没想到她竟然成了一位“虎妈”。

因为儿子雄赳赳是过敏体质,刘璇就严格控制一家人的饮食,减少零食和糖。

眼看着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纪,她又搬出自己运动员时候的行为准则,为儿子制定了严格的作息。

准确到每天几点吃饭、几点睡觉、几点学习、几点玩游戏……

希望减少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全家人就一起不看电视,不玩电脑,只用手机接打电话。

并且,将孩子的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书籍上。

有时候孩子调皮,不喜欢学习,练字的时候满地打滚。

刘璇也毫不怜惜:

“写字这件事是每天都要做的你哭也得写,不哭也得写,开开心心地也得写,翻滚着也得写。”

在“虎妈”刘璇的调教下,儿子小小年纪不仅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还成了一个贴心的“小暖男”。

而这一幕幕被电视节目完整地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大家却直呼刘璇太凶。

但是作为一个母亲,刘璇却有着自己的良苦用心:

“越自律越自由。你做一件事情,你想要自由,完全没有边界,是不可能的。这个社会有社会的规矩。”

在孩子心性未定的时候,家长有义务给孩子立规矩。

因为你不立规矩,终有一天这个社会就会给你长教训。

04

郭晶晶:人生不会永远赢,但是你可以赢得更好的自己。

虽然褪去了奥运冠军的光环,但是郭晶晶依然是奥运会上的常客。

7月22日,郭晶晶以国际泳联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身份远赴东京。

作为3个孩子的母亲,虽然有点不放心,她还是不得不把孩子们交给了丈夫霍启刚。

但是,很快“意外”就发生了。

3天后,郭晶晶正在女子双人跳水决赛上给裁判打分,网友们就集体向她打起了小报告:

“赶快去看看你家老公和仨娃吧。”

原来,趁着郭晶晶不在,霍启刚带着三个小家伙“放飞自我”了。

“妈妈不在,吃麦记吧,简简单单又一餐。”

被网友揭发这个爸爸有些“不称职”后,霍启刚赶忙接着记者采访的机会解释道,“只是偶尔为之”。

然后在微博上自觉地上传在家带娃的日常。

霍爸爸的带娃水平“有待观察”,但是乖巧懂事的小家伙们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与此同时,伴随三个孩子的频频上热搜,晶晶妈妈的一段关于子女教育的采访,走红网络。

一个是跳水冠军,一个是香港体育委员会委员。

出生在这样的家庭,夫妻俩都很重视孩子的体育锻炼。

平常也经常会鼓励孩子参加一些比赛。

可小朋友的胜负心强,遇到挫败往往会灰心丧气。

作为冠军妈妈的郭晶晶没有一味地鼓励,也没有给予苛责,而是对孩子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

“人生就是这样,没可能永远赢的。输掉后你要从中找到自己的问题,不断地改进自己。”

作为“常胜将军”,郭晶晶对孩子的这番教诲并非“凡尔赛”,而是一个母亲给予孩子最好的礼物。

人生的跑道很长,不在于起跑时的领先,而在于途中的坚持并最终超越自己。

于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霍家孩子,永远都是那么温暖有爱、充满朝气。

05

郎平:你不必成为我,但是你可以像我一样勇敢。

在中国,郎平不仅仅是一个名字,她还是一种精神。

但是,我们很少去关注她另一重身份:母亲。

去年《夺冠》上映,我们在电影里看到了一张和青年郎平极为相似的面容。

她就是郎平的女儿白浪。

现实生活里,白浪没有成为“郎平”,电影里她的身影却和母亲重叠在了一起。

在短片《想不到》中,白浪说:

“你身上有那么多我想不到,但我却越来越像你,你的倔强、坚持、不顾一切……我不一定会像你一样伟大,但我会像你一样勇敢。”

白浪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婚了,她是跟随父亲在美国长大的。

在白浪的记忆里,母亲郎平总是在天上飞来飞去。

很长时间,她都见不着妈妈一面。

因为那时候,郎平已经是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但是离开并不代表缺席。

在自传《激情岁月》里,郎平说:

“我给美国打电话,一会儿叮嘱保姆要给浪浪多喝水,一会儿又关照他(前夫)用凉毛巾敷在浪浪头上降温。说的其实都是废话,但不说不行,说了心里才踏实。”

但凡能够给予孩子的陪伴,郎平也一定坚持亲力亲为。

你可以在体育赛事的镜头里,看到排球场上,一边观看战局,一边紧紧抱住女儿的教练。

也能够在郎平的自传里,发现那个满怀负罪感,为女儿赶蚊子、压被子到夜深人静的母亲。

多年后,白浪终于明白了母亲的伟大,因为母亲的勇敢和坚强,从小就倒映在她的心中。

如今的白浪没有女承母业,但是她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斯坦福,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开始走向自己的远大前程。

很喜欢白浪在演完《夺冠》后说的那句话:

“受过苦、受过伤,但也因此更了解妈妈,我重走了妈妈作为一名运动员的路。好像,也找到了自己。”

也能够在郎平的自传里,发现那个满怀负罪感,为女儿赶蚊子、压被子到夜深人静的母亲。

多年后,白浪终于明白了母亲的伟大,因为母亲的勇敢和坚强,从小就倒映在她的心中。

如今的白浪没有女承母业,但是她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入斯坦福,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开始走向自己的远大前程。

很喜欢白浪在演完《夺冠》后说的那句话:

“受过苦、受过伤,但也因此更了解妈妈,我重走了妈妈作为一名运动员的路。好像,也找到了自己。”

06

关于孩子的未来,我们常常记住一个词:望子成龙。

却偏偏忽略了另外一个美好的词:芝兰玉树。

东晋时期,谢家长盛不衰。

家族子弟如芝兰玉树般高贵,个个有出息,不是入朝为官,就是文采风流。

人们艳羡之余也心生疑惑,以为这里面一定有什么奥秘。

名相谢安听到后,只说了一句:

“我自教之。”

什么意思?

言传身教。

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首先得是什么样的人。

为什么很多奥运冠军的孩子都能够在某一方面脱颖而出?

关键不在于他们能够为孩子提供多好的学习条件,而是他们自己就是从磨砺中一步步走来的。

就像苏霍姆林斯基的那句话:

“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管教,先自管,而后管人;家教,先自教,而后教子。

如是而已。

-END-
大家好,我是王耳朵,上不知天文,下不知地理,中间略懂点人生歪理。关注【王耳朵】,一个路见不平,就忍不住一声吼的中年boy。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