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水花夺冠!14岁跳级生全红婵:刚进国家队1年 挣奖金为妈妈治病

时间:2021-08-05 18:16:35来源:闲谈足球知识

在中国奥运军团当中,出生于2007年3月的全红婵是年龄最小的运动员。2020年才敲开国家队大门的她,在奥运延期的1年里迅速蹿红,成为横空出世的大黑马。

她刚进国家队的时候,身边都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但全红婵一点都不怯场,奥运选拔赛第一站夺冠之后,她说:“下一次还想拿第一。”

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全红婵又一次做到了。

14岁全红婵还没参加过国际比赛就收获了奥运金牌

天才少女被“骗”去学习跳水

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迈合村,全红婵父母是普通的农家人,靠务农以及打工维持生计。全红婵在家里是个勤劳的小姑娘,小小年纪就爱帮助家里干活。

只不过,她比较活泼好动,难以静下心来学习。红禅爸妈为女儿的出路头疼。村里有家长将孩子送到位于麻章区的湛江体校练习水上项目,于是红禅爸妈“连哄带骗”,让女儿也去练习跳水。

广东湛江是跳水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摇篮。

1994年陈丽霞夺得跳水世锦赛冠军,成为湛江第一个跳水世界冠军。2004年劳丽诗在雅典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板比赛中获得金牌,成为湛江第一位跳水奥运冠军。

随后,何冲夺得2008年奥运会跳水3米板冠军,并且在2009年成为中国男子3米板实现世界杯、奥运会、世锦赛“大满贯”历史第一人。

湛江掀起了跳水热潮,而全红婵成为众多练习跳水的小孩中的一位。7岁开始接受训练,已经不算早了,一些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在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练习跳水。

“我感觉自己好像是被‘骗’去(练习跳水)的一样。”全红婵后来说道。

全红婵从小展现了出色的跳水天赋

全红婵展现了出色的天赋,只练了两个月就正式进入湛江市体育运动学校就读。

这两位教练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位冲劲十足的小姑娘,她天生适合练习跳水。

全红婵身体柔韧性极佳,看起来身体瘦弱却有出色的爆发力,平时活泼好动,训练时却又很听话刻苦。

当初为何答应父母去练习跳水?全红婵的答案是好玩,跳下去的感觉很爽。

全红婵进步很快,4年过后,年仅11岁的她进入了广东省跳水队。

“全红婵的个人特点是综合能力强、爆发力突出,且冲劲十足,极具拼搏向上的斗志。”启蒙教练陈明华教练这样评价自己的得意弟子。

全红婵在2018年开始收割冠军了,她夺得广东省青少年跳水锦标赛3项冠军。这一年8月的广东省运动会,全红婵还夺得女子丙组双人跳台第2名、单人跳台第3名。

2019年全红婵横扫了广东省青少年跳水锦标赛,夺得5项冠军。2020年,全红婵敲开了国家队大门。

2020年,全红婵敲开了国家队大门。

选拔赛两夺冠一飞冲天

2020年全红婵只有13岁,在国家队一群大哥哥大姐姐们身边,她就是一个小不点。

这里云集了众多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让全红婵很激动。大哥哥大姐姐们很照顾全红婵,平时会指导全红婵训练,给她讲一些趣事,也会给这位小不点糖果吃。这完全是把全红婵当可爱的小妹妹看待了。

不过,全红婵到了训练场和赛场,她就变成了一个狠角色。农村出身的全红婵更能吃苦。

从事跳水训练的小孩有很多,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突围冒尖,一方面要看天赋,另一方面还要看恒心和毅力。

因为年龄比较小,全红婵要出成绩,还要加大力量训练。日复一日,全红婵在10米高台,一次次地练习跳水。

她也会感觉到累,感觉到枯燥,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2020年本来是奥运年,如果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全红婵注定要错过。在10米台这个项目上,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任茜和亚军司雅杰仍然是世界顶尖水平,又冒出了张家齐和陈芋汐两位世界冠军。张家齐夺得了2018年跳水世界杯冠军,陈芋汐夺得了2019年跳水世锦赛冠军。

受到疫情影响,奥运会延期举行,给了全红婵宝贵的蜕变时间。

奥运会延期举行,给了全红婵宝贵的蜕变时间。

2020年10月4日,河北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一颗跳水新星在这里冉冉升起。

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一站举行,中国10米台跳水最顶级的选手汇聚一堂,任茜、司雅杰、张家齐、陈芋汐展开争夺。最初人们的注意力都放在这四大高手身上,但是全红婵如同一匹黑马横空出世。

她在第三轮逆转张家齐,第四轮确立优势,第五轮全红婵凭借5253B稳稳拿下91.20分强势夺冠。张家齐以409.10分获得银牌,陈芋汐以403.00分获得铜牌。2016年奥运冠军任茜第四名,2016年奥运亚军司雅杰第五名。

中国跳水军团后浪太凶猛。

全红婵(中)获得全国跳水冠军赛冠军

赛后接受采访,13岁的全红婵看起来太青涩,她说道:“也没有想过一定要拿前三名或者怎么样,就想着跳自己的动作,跳完一个动作就想下一个动作。”全红婵坦言自己想去奥运会,但害怕和姐姐们竞争。不过,这位小姑娘信心还是很足的:“下一次还想拿第一。”

2021年1月,奥运会选拔赛第二站在武汉举行,全红婵在其中一跳出现明显失误,最终获得女子单人10米台跳水第五名。

2021年5月13日,奥运会选拔赛第三站在上海举行。对于全红婵来说,这一站的表现非常关键,关系到选拔赛总成绩,决定参加奥运会的人选。全红婵又是力压众多明星选手以440.85分夺得冠军。

3站比赛,全红婵两次夺冠,从而以无可争议的表现获得一个参赛名额。

争第一还有另一个心愿

全红婵一心想要夺第一名,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想回馈家庭。

全红婵的母亲出过交通事故,重伤住院,并且还需要后续的治疗,家里的积蓄花光了,日子很窘迫。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担心影响全红婵训练,母亲出交通事故的事情一度是瞒着全红婵的。全红婵后来打电话给老爸,询问了情况,才知晓妈妈出了交通事故,但老爸安慰女儿,已经没事了,不要在意太多的事情,要全身心地训练。

“但是妈妈治病要花挺多钱的,我就感觉自己也得挣钱,好寄回家给妈妈治病。”全红婵很认真地表示。

虽然年纪很小,但全红婵很懂事

全红婵挣钱只能通过比赛获得高名次拿奖金。

当磨难来临,全红婵这一家子没有消沉。老爸积极工作挣钱养家,妈妈因为身体欠佳,在家做家务做饭。爸爸妈妈都没空到现场观看全红婵的比赛。“比赛完了我就会打电话告诉他们,我拿到了第一名。”全红婵表示。每次拿到第一名和爸妈分享,那就是一家人最快乐的时光。

全红婵的父母很朴实,两人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心无旁骛地训练。“他们一般都会告诉我不要想太多,不管教练怎么说,就听教练的,按教练说的去做。我也不敢跟他们讲训练中的苦,怕他们知道。”全红婵说道。

当全红婵2020年10月夺得全国冠军赛冠军,麻章区麻章镇迈合村做出了一个决定,特别奖励全红婵10万元,这是迈合村诞生的第一个全国冠军。这笔钱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全红婵的后顾之忧,可以给妈妈治病,而全红婵可以放下包袱,全身心地投入训练,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争取进军奥运会。

全红婵天赋很高,而她又是一个勤奋的孩子,将各种基础技术打得很牢。全红婵在广东队的师兄彭健烽表示:“跳水讲究小时候的基础训练,她非常擅长压水花,是因为基础打得牢。”

她是一位被视为伏明霞式的超级新星,东京奥运会站在最高领奖台,只是开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