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清华学霸“杨倩”能够成功,杨妈妈的1个行为很关键,令人感动

时间:2021-08-05 20:16:11来源:新疆人文风物

今年最火的大学生当属清华大学杨倩,她利用暑假时间代表中国获得奥运会“第一块”金牌,之后又获得第二块金牌,同时也是我国在该项目上的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金牌的运动员,年龄也不大,是一名“00”后小女孩,还是清华大学的学生,种种标签之下,真是完完全全的“别人家孩子”,很多父母都发出感叹!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能够这么优秀呢?父母都是怎么教育的呢?

对于学生来说,第一任教师就是自己的父母,家庭教育非常重要,父母的教育甚至比教师的教育都重要,毕竟父母和自己的孩子接触时间最早、接触时间最长,孩子从小就开始观察父母的行为,父母的行为必然会深深影响孩子的性格、表现等,杨倩能够变得这么优秀,也和自己的家庭教育有关,尤其是母亲的教导,我们来看看看看杨倩所受的家庭教育。

清华冠军学霸“杨倩”的冠军之路

杨倩出生在浙江宁波,父亲年轻时也是一名军人,父亲的优秀基因、优秀品质也遗传给了杨倩,并且杨倩养成了沉着、冷静的优秀品质,当然,天赋虽然很重要,后天的教育和努力更重要,杨倩在11岁的时候接触射击,而在四年级的时候被选入了射击队,被一名教练所看重。即使没有基础,杨倩还是非常感兴趣,从此开始了如今的“冠军之路”。

其实杨倩的奥运冠军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大家都明白,练体育很辛苦,而且杨倩没有基础,妈妈担心孩子受不了这份苦,也比较心疼孩子,一开始并没有轻易的同意,后来,杨妈妈也是看到了杨倩的坚定决心,明白了这是她的兴趣,而不是“心血来风”,最终答应了杨倩。

“杨倩”能够成功,杨妈妈的1个行为很关键,令人感动

然而,作为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光有兴趣也不行,中途需要经过众多枯燥的培训,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杨倩也不例外,毕竟他还是一名小女孩,杨倩有段时间觉得训练很苦,而且非常枯燥乏味,她有一些松懈,想要回到教室上课学习知识。此时,母亲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都不能半途而废,想要在某个领域获得一定的成就,都会遇到困难阻碍,此时需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杨倩进入清华大学读书后,有一次,杨妈妈生病了,杨倩立即买好机票回家,在家里照顾生病的母亲,因为心疼、孝顺妈妈,杨倩决定留下来照顾妈妈,然后放弃训练、放弃学业。这一次,杨妈妈强烈制止了,并且说道:“只要你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对于妈妈来说,这就是最好的良药”,让杨倩回校继续训练与学习,杨妈妈的教育令人感动。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天赋兴趣与努力训练的结合下,我们的杨倩终于为国争光,也没有辜负父母的教诲。

纵观杨倩的家庭教育,我们可以发现杨妈妈的1个行为很关键,杨妈妈非常支持自己的孩子培养自己的兴趣,但是杨妈妈也知道,光有兴趣还不够,孩子还会遇到很多困难,这时需要鼓励孩子坚持下去,这样才能在某个领域取得一定的成就。

笔者想说

这给了我们家长一些启示,在家庭教育当中,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非常重要,但是也要明白,即使拥有兴趣,路途中也会遇到困难,此时应该鼓励孩子继续坚持下去,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你觉得呢?欢迎留言交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