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8岁男孩欲与母亲断绝关系,关键时刻“没有血缘的妈妈”帮了他一把……

时间:2021-08-03 16:16:29来源:人民微看点

曾经的他,发誓要在18岁生日那天在报纸刊登声明,与母亲断绝关系,在网吧通宵打游戏和逃学是家常便饭。如今的他,重拾学业参加了高考,以高分考进医学院校,还热心帮助情况类似的小伙伴。从“迷茫少年”到“阳光少年”,小林的迅速转变,离不开浙江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女民警姚晓华的悉心关爱,也是海游派出所“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出的硕果之一。

近日,海游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称号,系台州唯一,全省仅有4家。

高中生欲放弃高考做“外卖小哥”

今年18岁的小林,家住海游街道,从小父母离异,他跟着身为小学教师的母亲生活,母子关系紧张,频繁吵架,母亲一度搬到学校宿舍居住。心情郁闷的小林每天在网吧通宵,经常逃学,打定主意要放弃高考去做“外卖小哥”。

3月1日,距高考还有3个多月时,母亲想到已经“躺平”的小林就如坐针毡,到派出所找民警求助,希望民警能帮她劝劝儿子,53岁的女民警姚晓华(从警33年,去年在局机关退二线后主动到海游派出所工作,曾获“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公安机关优秀政工干部”等荣誉)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

3月2日,姚晓华和调解员林瑾走到小林家门口时,母子正在吵架。“我劝他妈妈,他要去新华书店看书就让他去好了,小林一听这话,就‘噔噔噔’冲下6楼了,他妈妈走得慢,连声喊‘等等我!’小林又冲回到楼上等她,我从这个细节看出他还是很善良的,于是邀请他过来聊聊。”姚晓华回忆说。

第二天下午,小林如约来到派出所,姚晓华和他聊了两个多小时,和他谈了自己当年上警校时的趣事,告诉他人生虽然有许多选择、但是不上大学是很遗憾的,小林这才答应要参加高考。

姚晓华一面督促小林抓紧复习备考,一面督促小林运动健身、消解不良情绪,几个月下来成功减肥近10公斤,小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4月14日是小林的生日,小林跑到派出所分享健身成功的喜悦,姚晓华为了鼓励小林,带他去了花店,挑选了一盆多肉植物作为礼物送他。

6月9日,小林参加完高考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到海游派出所感谢姚晓华,“这可把我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我问他暑假有什么打算?他说想到所里一起参加反诈骗宣传活动,和民警一起帮助情况类似的小伙伴。”姚晓华说。

“迷茫少年”重拾阳光帮助他人

高考成绩公布了,小林在经常缺课的情况下考了537分,被新疆一所知名医学类院校录取。他和母亲的关系也有了改善,两人不再频繁吵架,前段时间母亲摔伤手在家休养时,一日三餐都是小林烧的。

暑假以来,小林时常跟着民警去社区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也积极参与“迷茫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他对接了一名初二学生小王,小王从小父母离异,随父亲生活,经常逃学,期末考试6门功课总分只有103分,小王父亲甚至说:“他身上没有一样优点,他死了我都不心疼!”

小王到派出所见姚晓华时,“这是我没有血缘关系的妈妈!”小林这样向小王介绍姚晓华。姚晓华抚慰孤独的小王说:“如果你爸爸不要你,阿姨就是你的妈妈,小林就是你的哥哥!”

几个月来,小林从两人共同的爱好——运动、玩游戏入手,逐渐建立了信任和友谊,为他辅导功课,还几次一起吃饭。临近期末,每天早上6点半,小林准时到小王家送他去学校,看着他走进校门才离开。“就像姚阿姨当时教育我一样,我们得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引导他,强推会有反作用。”小林说。

7月30日,记者在海游派出所见到了小林,这位身高1.82米的大男孩开朗健谈,一提起姚晓华对他的帮助,就激动得手舞足蹈,“姚阿姨从来不会对我居高临下,她是用很平等的方式和我交流,我感受到了被关爱、被尊重,在她的引导下,我从自暴自弃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正视了自己的不完美,也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大学里我会好好学习的,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当个医生,或者去考人民警察。”小林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姚晓华等民警累计帮助了10名青少年重返校园,100余人参加了县公安局推出的“光合行动”未成年人教育与引导计划,为众多家庭解决了孩子教育之忧。

“三色”管控遏制“问题少年”违法

海游派出所除了积极帮扶小林这样的“迷茫少年”,还对“问题少年”予以高度关注。今年以来,辖区内未成年人盗窃案件较多,他们仗着违法成本低,就肆无忌惮地作案,经常采用“拉车门”、偷电动车充电站里的硬币等方式行窃,有人甚至还带徒弟、拿“提成”。对此,海游派出所创新推出未成年人“三色”管控法——

作案次数3次及以上者列为红色人员,在所内开设法制课,组织开展定期辅导;作案2次的橙色人员和1次的黄色人员,由所内心理辅导团队会同检察院、卫健委进行教育引导,避免再次行窃。

副所长邵卫东说:“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往往具有团伙性质,他们聚在一起就容易做坏事,于是我们加强了夜间巡逻和视频监控,发现可疑未成年人集聚就驱散,把他们带回所里批评教育,从而产生威慑。”

据所长叶未捷介绍,民警总共驱散了20余次可疑未成年人集聚,降低了案发可能性;自推出“三色”管控法以来,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环比下降45%。

15岁的小何,盗窃次数已经有10余次,累计金额2万多元,是派出所的“常客”,他还带出了“徒弟”小陈。对于小何,邵卫东从生活上进行关心,并多次为他分析利弊,指出这些案底会影响就业、人生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受到触动的小何答应“金盆洗手”,已经有较长时间未“犯事”。

“对于‘问题少年’,我们进行处罚是简单的,但是我们更愿意加强源头治理,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这不仅能为公安机关将来减少一个管理对象,而且办理的不是一个案件,而是在拯救别人的人生,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叶未捷说。

如此重视“别人家的孩子”,海游派出所是否有些“偏离主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门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公安工作的最高标准,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

三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立强表示,城区是全县社会治安的“晴雨表”,城区稳则全县稳,局党委坚持人财物向海游派出所倾斜,提高派出所对辖区治安局势驾驭能力和服务人民群众水平,辖区连续10年“零”命案,刑事发案数、盗抢发案数等指标连续9年下降,辖区的平安稳定,让海游派出所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建设“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新五小工程”的推进,又进一步增强了警民关系,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了良性循环。

来源:中国长安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