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女子竞走“三保险”失灵 “妈妈选手”刘虹却奥运圆满

时间:2021-08-06 20:16:07来源:扬子晚报

6日下午,在奥运会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中国“三保险”失灵,意大利选手帕尔米萨诺获得金牌,中国选手刘虹拿下铜牌。

“三保险”失灵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是中国队重点冲金项目,国际田联在预测女子20公里竞走时表示,中国队有实力包揽这个项目东京奥运会前三名。

本次东京奥运会之前,中国田径再次将夺取金牌的重任放在中国竞走队的身上。在过去的奥运会上,中国竞走在总共8块田径金牌中,贡献了5块。但随着奥运会竞走比赛开启,高温高湿的环境,成了中国竞走选手的最大对手。王凯华在男子20公里贸然领走,最终让自己提早消耗了体能,最终无人登上领奖台。

中国选手前半程一直处于第一集团

女子竞走就此成为中国竞走最后的夺牌希望。比赛中,中国队吸取了中国男子竞走队的教训,在比赛开启后没有贸然冲出领走,而是跟在第一集团中寻找机会。前6公里,刘虹,杨家玉和切阳什姐稳定在第一集团前列。比赛进行到4-6公里区间,选手们走进补给区进行补给时,中国选手刘虹被队友杨家玉不小心踩掉了鞋,刘虹迅速弯腰下身把鞋穿好、继续比赛。

最后5公里处,意大利老将帕尔米萨诺甩开杨家玉开始领跑。杨家玉紧随其后。但此时杨家玉和刘虹身上都有了一张红卡。为了不降速度,帕尔米萨诺甚至选择不进水站。与此同时,杨家玉两张红卡被罚时2分钟,就此退出奖牌争夺。身后的刘虹距离意大利选手已有22秒的距离。最终老将刘虹拼掉前面的选手,为中国竞走确保了一枚铜牌。

“妈妈选手”圆满

在中国队参赛的三人中,刘虹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在之前的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上分别收获银牌和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后,实现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的全满贯后,刘虹处于了一个短暂的迷茫状态。她说,没有了继续再走下去的动力,选择休息和回归家庭,成为了一名普通家庭的孩子妈妈。

不过在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刘虹也去尝试其他领域,但最终还是觉得竞走才是自己的舞台,于2018年10月,孩子只有1岁的时候她又重新走上训练场和赛道。那时候刘虹已经32岁了。“妈妈运动员”的恢复训练并不轻松,何况经历了剖腹产大出血、刀口又发炎的刘虹。遗留的腹痛还未完全消除,同时肌肉水平衰退严重。

不过,困难不能打倒这位曾经的奥运冠军,为恢复产前体重,刘虹三个月瘦了20多斤。在复出的最初那段时间,她的最大周训练量就已经有133公里,最大单月训练量也有450公里,这些强度都已经达到了她巅峰状态的七成左右。

多哈世锦赛夺冠时的刘虹

通过刻苦训练,刘虹状态很快恢复,在2019年多哈世锦赛再次收获金牌。可以说,刘虹是中国女子竞走少有的天才型选手,在今年杨家玉破世界纪录之前,刘虹是同时保持了女子竞走20公里和50公里两项世界纪录的第一人。

本次奥运会比赛中,刘虹15公里前一直处于第一集团,不过毕竟年岁不饶人,此后她逐渐被意大利选手帕尔米萨诺甩开。赛事尾声时,刘虹还位于第四,眼见就要无缘领奖台,不过运气在这个时候眷顾了“妈妈选手”。在18公里过后,位于刘虹前面的巴西选手赛娜因领到三张红牌被罚停,给了刘虹机会,这位老将从而在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会之行又获得一枚铜牌。

冲过终点线的刘虹

四次参加奥运会,三次获得奖牌,且金银铜各一枚,刘虹的竞走生涯非常圆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