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选手”对热爱的坚持,刘虹夺铜四战奥运铸就传奇

时间:2021-08-06 20:16:37来源:羊城派

文/羊城晚报特派东京记者 周方平、郝浩宇

34岁的刘虹高举双手冲过终点,脸上的笑容足以让人觉得她夺取了冠军。然而,她只是第三名,对于这项中国优势项目而言,仅仅得到铜牌意味着不算成功。

被踩掉鞋子仍然不掉队

可是刘虹微笑着接受了,她的这个铜牌得来并不容易。并不是所有赛前被看好的选手都能站上领奖台,天时地利人和,加上比赛时的发挥,都会对最后的名次造成影响。

几个月前,刘虹和她的队友,包括杨家玉、切阳什姐都比出极其出色的状态,她和杨家玉还相继打破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带着所有人的期待来到东京,但她们的整体发挥并不如意。

刘虹(中)冲线摘得铜牌

8月6日下午,日本札幌大通公园的温度已经不像正午般热,但也达到28摄氏度左右,对于20公里竞走这项耗时1个多小时的项目来说,还是过于炎热。集世界纪录保持者、上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多次世界杯冠军得主等名将的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具有集团优势。

开赛后,三名中国选手就处于第一集团。有十二三名选手组成的第一集团一直走了14公里,意大利30岁的帕尔米萨诺突然发力处于领走位置。

年轻的杨家玉不甘落后,拼命追赶,不慎领到第三张红卡,被罚两分钟时间,实际上已经退出争冠行列。前10公里都处于第一的切阳什姐拼得过猛,掉到第10左右,很难对冠军发起冲击。冲冠夺牌的希望落到刘虹身上。

刘虹一直走得不紧不慢,4公里处,她的鞋被其他选手踩掉了,她丝毫不慌乱,停下把鞋穿好,再追赶前面的选手。就像她来东京前说的,“我是来享受比赛的”。

炎热的天气和帕尔米萨诺超常的发挥,使刘虹在最后的1公里落后了几十米,处于第四位。夺冠没希望了,她还是按自己的节奏走,处于第三位的巴西选手塞纳也在最后时刻吃到第三张红卡而被罚两分钟。

刘虹最后以1小时29分57秒 的成绩取得一枚来之不易的铜牌。帕尔米萨诺以1小时29分12秒夺冠,哥伦比亚选手阿里纳斯以1小时29分37秒取得第二。

“到赛场才有活着的感觉”

2016年里约奥运会,刘虹在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后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更高的目标:她是女子竞走20公里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她在参加过的五届世锦赛中获得了2金1银1铜共4枚奖牌,而在国内大大小小的竞走赛事上,更是得奖无数…举目四望,站在世界之巅的她,能够超越的似乎只剩下自己。

刘虹(右二)稳守第一集团

2017年天津全运会,她去看好朋友易思玲的射击比赛。当时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没有复出的打算,只想好好享受目前的幸福生活。

事实上,在观众席看别人比赛她的心还是很痒的,后来她想明白了,“赛场才是她最怀念的地方,她要回到那里,才有活着的感觉”。

刘虹和丈夫刘学决定,以东京奥运会为目标,再次开始备战。但这一次,他们希望能够从训练和竞技形式上有所突破。已经成为妈妈的刘虹希望可以将“奥运国手”和“妈妈”这两个身份统一起来。

刘虹没有选择回到国家队,而是由丈夫刘学担任教练,吃住都在家里,独立开始了恢复训练。大概有大半年的时间,她的主要精力都花在降体重、恢复身体机能上。

刘虹的复出之路异常顺利,她在2019年3月黄山举行的全国竞走大奖赛暨世锦赛50公里选拔赛中,以3小时59分15秒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她走出了世界新速度,也走出了自己的新速度。

6个月之后,刘虹又斩获了多哈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的冠军,拿到了自己的第三枚世锦赛金牌。

但几个月后,正在意大利训练的一家人,接到了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得到消息之后,我们觉得有些沮丧,因为我们准备奥运会后就会换一种生活方式。如今延期一年,好像对谁都交代不过去”,刘虹说。但在多方权衡之后,刘虹和刘学两人还是决定,举家来到昆明训练,再坚持一年。

刘虹(前排中)在比赛中

从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青涩,到如今的举重若轻,刘虹已经习惯于处变不惊。对于东京奥运会,刘虹最期待的,是可以真正享受那在赛道上的一个多小时。“最终的夺冠或许总是需要几分运气,但若是能够珍惜每一个现在,那么结果,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今天的刘虹,以一块铜牌,及灿烂的笑容给这番话做了最好的注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