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绘本阅读方式可以这样做

时间:2020-12-30 12:16:47来源:泉州晚报社

读绘本是近年幼儿教育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提高情商、学会认字、提高阅读能力等等,都能从绘本中找到答案。但作为家长,真的会读绘本吗?

家有已经上小学的叶女士对自己的孩子阅读量非常自信,但在做到语文题时并没有达到叶女士的预期。明明是在绘本中泡大的孩子,阅读理解能力怎么会这样呢?

“总担心孩子的阅读量不够丰富,所以给他买了很多经典名著的绘本,可小强越来越没兴趣,甚至有些书连翻都不翻。”

像叶女士陈述的情况,在家庭幼教中并不少见。家长逼得越紧,孩子越紧张,甚至对绘本阅读产生畏惧。久而久之,只要一提到绘本,孩子就产生抵触情绪。

心理咨询师林晓杰说,家长在追求绘本数量和作用时,俨然已经忘了绘本的最大作用是给孩子带来快乐。优秀的绘本总能通过孩子的眼光看世界,也许这本绘本中并没有什么深刻的道理,只是透过孩子的视角看到一个有趣的事情。而一味地追求阅读量,快乐的情绪就变成了机械阅读。

“通过绘本要提高的是阅读兴趣,而非阅读能力。”从事幼儿教学的唐小姐说,通过兴趣而打开阅读的大门,是早期基础教育扎实的钥匙,这个时期的兴趣没打开,或者说用错了方法,当心孩子离书越来越远。

0到3岁阅读指导

绘本到底怎样阅读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呢?周兢教授2016年的提出了一个CROWD原则:(周教授的书:《零岁起步:0-3岁儿童早期阅读与指导》)

C:completion,补充型提示,让儿童将句子补充完整。例如当书中有押韵或重复性短语时常常采用这样的提示的方式。比如,brown bear brown bear......?【0-2岁更适合】

R:Recall,回忆型提示,对儿童读过的内容进行提问,帮助儿童梳理故事情节。【0-2岁更适合】

O:open-ended,开放型提示,开放型提示将重点放在书中的图画上,对画面信息丰富的绘本来说,这是最佳提问方式。【2-3岁更适合】

W:wh-question,特殊性提示,主要功能是教会儿童一些新的词汇。【2-3岁更适合】

D:distancing,间距型提示,要求儿童将书中内容与儿童的实际经验联系起来,为儿童搭建起一座连接书本与现实世界的桥梁,有助于提高儿童语言表达的能力。(少提知识性的问题,多问经验性的问题)【2-3岁更适合】

具体方法可以这样

有了一些原则,那么有哪些具体方法可以用到呢?

1、“照本宣科式”

大部分家长读绘本的时候,可能就是把绘本上的文字,逐字逐字的读给孩子听,这是最省事最忠于原作的方式,我们称之为“照本宣科式”。这种方式虽然最轻松,但是效果不一定好。

为了达到好的效果,最好能在读给孩子听之前,家长先读一遍,看看有没有什么生僻字词,或者其他需要查阅的地方,比如绘本的创作背景、一些专用名词、人物的介绍等相关知识。家长提前做的准备工作越充分,就越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作品。在阅读的时候,尽可能地根据绘本的体裁、故事的情节、角色的身份以及情绪状态等,变换不同的语音语调,使自己的朗读绘声绘色,增强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不要像和尚念经一样只用一种语调,不仅自己觉得索然无味,孩子也听得昏昏欲睡。

2、“添油加醋法”

读给孩子听之前,预先读一遍就够了吗?No!

有些绘本文字很少,甚至没有文字,很多内容并没有直白地表现在文字里,而是藏在图画里,如果我们照本宣科地读,可能会影响对绘本的理解,从而无法体会绘本的独特魅力。

比如绘本《疯狂星期二》,基本上是一本无字书,只有几个关于时间的提示。这就需要用另外一种方法来读——“添油加醋法”,这就需要家长适当发挥,根据绘本的特征把隐藏在图画里的信息补充出来,引导孩子更好地理解。

无字书对大小孩子都有好处,对小孩子来说,图画质量很高很连贯,能够帮助他们充分理解故事;对于大孩子来说,阅读无字书的时候,孩子不会受到文字的干扰,可以专注图画,用自己的方式解读故事。很多优秀的绘本,都是没有字或者只有很少的字的。

3、“分角色阅读”

两三岁的孩子,有一个奇特的阅读习惯,那就是喜欢反复读同一本书,这时候,孩子已经熟悉了一本绘本,我们也可以邀请孩子加入,一起进行分角色读。这种方法能极大的提高孩子的阅读积极性,他们从中体会的快乐也会倍增。

分角色阅读适合那种以对话为主的绘本,当孩子们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板一眼地读着书上的字,跟爸爸妈妈进行平等对话的时候,那种兴奋和自豪,妙不可言。

4、孩子独立阅读

孩子再大一些,识字量多起来了,慢慢地就可以独立朗读了。

5、讨论阅读

当然,孩子再大一些,绘本因为内容量少,也因为学习方面的要求,孩子需要阅读纯文字内的书籍了。这时候,孩子可能会因为大段大段的文字,有一些不适应,这时候,家长陪伴一起读,还是很有必要的。

当然,阅读方法也可以做稍微地调整,可以采用讨论阅读。读完一篇故事,可以针对故事内容和孩子展开讨论,这样即可以加深孩子对故事的理解,也可以联系实际生活感悟人生,还能趁此机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达到有效的亲子沟通。当然,阅读就像育儿一样,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统一标准。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多的选择,按照孩子喜欢、家长高兴的方式来进行。

最重要的是,作为父母,我们最需要想一想的是:这本书能带给孩子多少快乐,带给我们自己多少快乐,我们要抑制住教育孩子的冲动,抑制住想要给小孩传递什么知识、教给小孩什么人生大道理的冲动,而是让孩子融入读书中,获得真正的喜悦。“保持天性、自信和快乐,才是读绘本的正确打开方式。”教育专家说。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