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幼儿体育运动 家长一起动起来

时间:2020-12-29 10:16:40来源:泉州晚报社

英国著名的伊顿公学有一个宗旨——运动第一,学习第二。他们认为,体育的本质是人格的教育。就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引发全社会的讨论。教育部在随后的解读中表示,体育中考要逐年增加分值,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可以想见,在未来,体育将会在学生生涯中占据非常大的比重。

俗话说,教育从娃娃抓起,体育教育也是一样。幼儿园期间孩子开展的项目,对于他们以后的体育发展影响很大,小孩子在玩耍中培养了兴趣,有了兴趣,进入小学后就会想进一步学习和完善,这是连续的。那么作为幼儿园的家长,该怎么样动起来,为未来做准备呢?

趣味摆在重要位置

家住市区丰泽区的刘女士给5岁的儿子报了滑板兴趣班,刘女士介绍,她一直挺关注幼儿体育活动信息,一有合适的机会就给孩子报名,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现在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间太多,“必须用体育活动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同时也有助于增强孩子体质。在孩子学滑板之前,为了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运动项目,她考虑了很久,在篮球、平衡车、足球、滑板做选择,“最后我让孩子选,他选了滑板”。

“家长们越来越关注孩子的体质健康,这是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现象。”之前在某俱乐部打篮球,现在自己创立幼儿篮球机构的范先生说,体育运动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国人的需求,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他表示,体育教学的专业性很强,特别是对于幼儿阶段的孩子,这阶段正是培养他们养成运动习惯的启蒙阶段,他建议幼儿体育应把趣味摆在首要位置。“如果幼儿无法在运动中感受到乐趣,很可能导致孩子就此失去对运动的兴趣。”如何让体育教学更有趣味,体育老师或教练就需要专业知识。“譬如幼儿篮球教学,其实更重要的是体能的提高和兴趣的培养,这就要求教练自己本身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和心理知识,毕竟他们面对的对象是幼儿,而不是更有自主意识的青少年。”

范教练强调家长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他提到了目前幼儿园到小学,孩子都必须学会的跳绳。“孩子通过跳绳使身体得到锻炼,这是值得肯定的,但如果深入探讨‘跳绳热’这个现象,甚至有些孩子是在学校、家长的督促下拼命地练跳绳,那么透露出我们还是没有把体育的意义看得更加全面——我们的根本目的是让孩子喜欢体育,进而树立热爱运动的生活习惯,而不是为了让孩子达到某种要求、取得某个成绩而参与体育。”

有家长会说,孩子太小,还理解不了体育的意义。其实不然,泉州国家心理咨询师林晓杰说,譬如当孩子骑着滑板车前进的时候,他必须保持专注力,还要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如何更好地滑行,在整个行进过程中感受到速度的快乐并最终收获自信与成功的喜悦,体育精神就这样融入了孩子的人生。

幼儿家长应该怎么做

泉州一名资深记者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过他自己陪孩子跑步上学的视频,他说:“如果因为体育考试才督促孩子锻炼,可能走偏路了,督促孩子加强身体锻炼,在他们需要多动的年龄,鼓励他们多跑多跳,保持身心健康,是父母应尽的责任,无关体育课程是否纳入考试范畴。”记者采访这名同行,作为一名一年级小朋友的家长,他说从女儿4岁左右就带着她打排球——虽然自己也不会,就是抛来抛去。从接下来的羽毛球、舞蹈到跑步上学,都不是热几天就放下了,而是认识到有意义就坚持做下去。更重要的是,“我们将打球的活动作为周末的家庭活动,天气允许或没有外出安排,每个周末都会在小区活动。我一直跟孩子传达的信息是,每个人需要对1-2项体育活动感兴趣,无关考试与否。这种躯体活动跟读书是一样的,作为父母,不带动,不感兴趣,孩子很难坚持,除非有运动天分或有伙伴带动。”他说作为草根父母,只有自己动起来了才能起带动作用。“孩子有时也需要给压力,做父母的不带头帮他们迈过某个门槛,以后总有人或事件来逼的。怕就怕在,成为‘巨婴’后,迈不过去那个槛,就成为悲剧。”

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从幼儿阶段培养孩子的兴趣,为孩子制订计划与孩子一起锻炼,这些都是家长从现在开始可以做的。林晓杰从心理方面针对不同的情况给出了建议,譬如面对缺乏情感体验的孩子,就要善于发现孩子学习过程中的“闪光点”,发挥他们某一方面的运动兴趣、特长,善于抓住转化的时机,哪怕是微小的进步,及时进行鼓励,激发他们要求进步的热情;并且鼓励孩子每天进步一点点,循序渐进。面对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孩子,适当在学习新运动项目或复习已学运动时,降低标准,采取降低难度、减轻重量或放慢速度、分解动作等方式,有利于帮助孩子克服困难,激发学习兴趣和热情,增强“我也能完成”的信心。(东南早报记者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