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985相亲局”火了:孩子,为什么妈妈希望你努力考上名校

时间:2020-12-29 08:16:55来源:父母堂

考上名校绝对不仅仅是为了相亲,985的标签,会带给你更多的选择权。当努力成为习惯,成功就会成为必然。

最近,“985相亲局”频频登上热搜,985成了一部分人相亲的门槛,人生的选择,在相亲局上又有了新的分层。

“985相亲局”顾名思义,是参与相亲的必须是985名校毕业生,能带着985这一标签的人,比例都不到2%。

有媒体发布了关于“985相亲局”的调查问卷,其中有一项是“您觉得学历相当在婚恋中重要吗?”

该项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有34.26%的人认为学历相当在婚恋中很重要,这部分人认为,以985作为门槛筛选的相亲更高效,经历和三观的契合度也更高。42.59%的人认为需要考虑,只有23.15%认为不重要。

不管网友们如何争论,不可否认的是,如果在同等条件下,大家还是会更倾向于选择985名校的毕业生。毕竟985在一定程度上是大家很认可的优秀的标签。

因此,抛开相亲这件事而言,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有那么多家长会希望孩子能考入名校。因为在这个标签的背后不仅代表着努力和优秀的习惯,还代表着更丰富的选择权、资源和人脉等。

1

选择权的扩大

实现从一到无穷大

在2019年时,清华大学推出了一则招生宣传片《从一到无穷大》。

在这则宣传片中,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表示:在中国有70%的在校大学都是家庭的第一代大学生,当然也包括他自己。

虽然此刻他已然成为一名顶尖的科学家,但是曾经他也是一个标准的农家孩子,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西峪村。

正是因为他自身的努力,才有机会走出农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后他进入了曲阜师范大学教书。

当年的薛院士也有考研梦,但考研之路并不平坦。他一共经历了三次考研,还和39结下了不解之缘。

第一次,他高等数学只考了39分,第二次大学物理也是39分,直到第三次,他才如愿考上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

至此,他开始接触更广阔的的世界,并一路走到世界科学的前沿,甚至做出了诺贝尔奖级别的物理学成绩。

之后更是在41岁时就成了中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之一。而在清华大学任教的过程中,他也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

而这也是我们希望孩子能努力考入名校的原因之一。不仅是对自身努力的一种肯定,还意味着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并且随之而来的是丰富的选择权,伴侣也好,就业也罢,都是如此。

就像龙应台写给她儿子的那段话一样: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确实如此,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是含着金汤匙来到人间,更多的是出生在普通人家,而读书是很多普通人逆天改命的天梯。

那除了能获得更多的选择权之外,让孩子努力考入名校的意义还有什么呢?

2

不可替代的资源和人脉

或许我们能从高晓松的身上了解到,考入名校的意义不止是选择权的扩大,还意味着不可替代的资源和人脉。

高晓松出生于北京市清华大学里的清华大院,整个家族都是高学历。他自己曾在一个节目中表示,如果只是硕士出身,那在他们家基本属于文盲。

他的外公张维是深圳大学的首任校长,也是我国著名的固体力学专家,同时也是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的双院士。

他的外婆陆士嘉是北京航空学院的筹建者之一,世界流体力学权威普特朗教授唯一的中国学生。

他的爸爸高立人是清华大学的教授。他的妈妈张克群是梁思成教授的学生,不仅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还是著名的建筑学家。

他的外舅公是“北京四大名医”之一,舅舅是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主任。

而高晓松自己也曾考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但是中途退学,考取了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预备班。

有着这样的家庭背景,高晓松所拥有的资源和人脉可想而知。据他自己曾说:“小时候我遇到什么问题,家里人就写一张字条,说你去问谁谁谁。”而出现在这些字条上的人名,基本都是各领域的专家。

之前,网络上流传过这样一张图片:互联网大佬们的聚餐照。

这些聚在一张桌上的大佬,清一色都是985名校毕业。

这是巧合吗?或许有人会觉得这只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国际金融报》的记者在2016年时,曾对中国A股500名上市公司高管的教育程度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有84%的高管拥有高学历,并且在这些拥有高学历的高管中有48%是毕业于985学校。

当然,不是说进了名校就一定能成功,而是在一个优秀的圈子里,自身也会用相对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去不断努力。

而这也是我们想要孩子考入名校的意义之一。

3

名校给孩子最大的财富是

让努力成为习惯

知乎上有个叫Lawyer JW的用户,她就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来说明“当努力成为习惯,将会带来人生奇旅。”

2016年的时候她以年级第一,均分超90分的成绩从湖南大学法学院毕业,随后成功申请进入世界排名前十的伦敦大学学院就读法律硕士。

还曾被学校推选为“学霸”参与了《快乐大本营》的节目录制。

之后到了伦敦,她也是不断努力去发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并由此接触了时尚圈。而名校的学习经历早已让她形成了“既然做了就势必要做好”的个性。为此,她每天会利用课余时间尽可能地钻研如何成为一名专业的模特。

例如,为了研究pose,她除了日常看杂志学习以外,哪怕是和朋友出去逛街,看到海报上有亮眼的pose,也会现场挑战。

仅仅一年,她就登上了VOGUE的杂志,成了一个尝试百变造型,走秀场、登杂志的国际时装模特。

不仅在时尚圈站稳了脚跟,她也没放弃自己的学业,永远将学业放在了第一位,最后更是通过层层筛选,成为当年UCL的12位选手之一,参加了全球商业法律项目LAWWITHOUTWALLS,且是唯一一位华人选手。

最后,Lawyer JW表示,未来自己还要更加努力,去创造更多的奇迹。

她的人生有此奇旅,很大程度上跟她习惯性的努力有关,并且自己也会乐在其中。这也是名校能带给孩子最大的精神财富。

就像之前刘德华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当努力变成一种习惯,就不会有压力。

这也是希望孩子能考入名校所带来的无可替代的意义。当然,并不是只有考入名校才是成功,更多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的努力的习惯。

只有这样,孩子才会一直持有上进的念头,而不是安于现状,这样的他们无论在什么境况下,都不会被击垮,都能独当一面,而这才是我们希望孩子努力的目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