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冬天再冷,孩子晚上也不能这么睡,小心免疫力下滑,妈妈要重视

时间:2020-12-27 20:16:09来源:J妈学堂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气温大幅度下滑,这让很多妈妈担心不已,毕竟宝宝在低温环境下,稍有不慎就会生病。白天还好,有人看着,最烦的就是晚上,睡着之后,孩子就算感觉冷,也不会做出反馈。

等家长反应过来的时候 ,可能木已成舟,已经太迟了。

为了确保房间内温度适宜,不少家庭不惜血本,选择开一整晚空调,有时候还会给宝宝穿厚衣服,防止他们晚上乱踢被子。

按理来说,保暖措施做得如此完善,孩子应该不会再生病,可现实与之完全相反,感冒、发烧屡见不鲜,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事实上,生病最根本的原因既不是病原体,也不是低温,而是孩子的免疫力出现了问题。因为父母给孩子采用了错误的睡眠方式,所以才会造成他们免疫力下滑,继而生病。

冬天再冷,孩子晚上也不能这么睡,小心免疫力下滑,妈妈要重视

根据网友分享的实际案例,结合专业知识,在这着重指出一些错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给孩子盖很厚的被子

天冷就盖厚被子,看似合情合理,大家平时都这么做。然而,适合成年人不代表也适合孩子。

厚被子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还会造成局部温度过高,小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差,他们处理不了寒冷,同样也处理不了高温。

中暑的危害性其实一点不比寒冷低,由于容易直接作用于大脑,从某种角度来看,它其实要比寒冷更令人害怕。

开电热毯

电热毯的取暖效果极佳,开高档之后,哪怕盖薄被子,一样不会冷。可是用过的人都应该有类似的体验,电热毯开一夜,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嗓子会“冒烟”!

试想一下,以成年人的体质都扛不住,孩子又怎么可能不出问题呢?

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因为将婴儿放在电热毯上,然后中暑出现意外的案例,看着那些家长悲痛不已的样子,哪怕身为外人,鼻子也酸酸的。

个人认为,电热毯这种东西,能不用的话,最好就别用,哪怕真的要用,顶多也就是睡前开一会,不能一夜到天亮。

空调温度很高、时间很长

一到冬天,很多人就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到30度,然后随便给孩子盖个被子。

从温度角度来看,这个气温确实不会着凉,不过大家忽略了一点:湿度。在高温环境下,孩子为了维持体温,光是呼吸作用就会带走大量水分,再加上空调也在抽水,只需要2-3小时,室内空气就会变得非常干燥。

而这样的干燥度,很容易损伤孩子的鼻粘膜。

上述三个错误行为,都会拉低孩子的免疫力,希望各位妈妈不要犯错,毕竟生一次病与一直生病,孰轻孰重,大家心里肯定都清楚。

孩子冬天睡觉,细节方面要处理好

孩子体弱多病,很多时候并非个人体质原因,而是父母在细节方面处理的不够完美,就拿睡觉来说,里面的学问可不少。

温度

最适合小孩子睡觉的温度在18℃~25℃之间,并非很多人认为的越高越好,如果超过25℃,孩子会出现明显反应,比如出汗、蹬被子、做梦等等。

睡眠质量要是不过关,同样会诱发疾病,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完全是浪费时间。

空气质量

在孩子睡觉之前,最好提前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对孩子的健康同样有好处。

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房间内放一台加湿器,确保升温的同时,空气不至于变得过分干燥。

在这着重说一下,绿色植物夜间并不能光合作用,恰恰相反,植物也需要呼吸,它们会与孩子抢夺氧气。因此,家长晚上要将孩子房间里面的绿植移出,白天有太阳的时候再放进去。

不要穿厚衣服睡觉

老一辈总有这个习惯,让孩子穿着厚衣服睡觉,认为这样就绝对不会着凉了,哪怕晚上蹬被子,一样感觉不到冷。

然而,育儿大师樊登专门统计过,惊讶地发现,穿着厚衣服睡觉的孩子,生病概率反而要比不这么做的孩子更高。

原因很简单,孩子穿得太厚,容易出汗,等早上从被窝出来的时候,汗液蒸发带走大量热量,冷热交替之下,自然容易生病,就好比成年人穿着衣服睡觉,性质上其实差不多。

控制好音量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睡觉的时候,外界不能有噪音,那么问题来了,没噪音的意思是不是要绝对安静呢?

显然不是,事实上,轻微的声音反而能帮助孩子入眠,尤其是水声。专家认为,这可能与宝宝在母体中时,习惯羊水翻腾的声音有关。

最好把声音控制在30分贝以下,10分贝以上,差不多与我们平时小声说话的音量差不多。

如何改善宝宝的睡眠质量

研究显示,睡眠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健康发育情况,因此,家长绝对不能有半点马虎。

除了温度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其它细节改善孩子的睡眠质量:

睡前半小时左右陪孩子玩耍,耗费他们的精力,需要注意的是,要留出时间让孩子放松下来,不要刚运动完就睡觉,那样虽然也能睡着,不过容易做梦,睡眠质量并不高洗热水澡可以让孩子神经放松,加速血液循环,与此同时,配合护肤用品,还能改善皮肤状况,变得水嫩光滑国际音乐协会认为,舒缓的音乐同样可以改善睡眠质量,这一疗法早就适用于失眠症与狂暴症的治疗,战果不菲如果没有乳糖不耐的话,热牛奶是个好东西,既能补钙,又能安抚的作用,一举两得

总而言之,孩子的一切都需要我们操心,今天所有的努力,全都是为了他们健康成长,付出总归是有回报的。

今日话题:大家对孩子冬天睡觉,还有什么疑惑或者见解?欢迎留言交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