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难题:当孩子撒泼闹脾气,明星和普通人的差别值得所有人反思

时间:2020-12-28 18:16:09来源:叫叫学院官方

前两天,有妈妈分享了一个节目叫《超级育儿师》,说里面很多育儿观点挺有用的,很多案例都特别典型。于是,抱着探究的心情,我去找了这个节目,看了一期,我就有点看不下去了。

我看的这期,是一个小女孩想在吃饭前喝牛奶,但是妈妈不允许。被拒绝之后,小女孩就开始各种跟妈妈哭闹,扯妈妈衣服,跳脚,各种闹脾气宣泄自己的不满。

而这个时候,旁边的大人只顾着跟她讲道理和恐吓她,“饭前不能喝牛奶”、“再哭妈妈就走了”,尤其是一脸凶相的育儿师,直接让妈妈把孩子拉住。

结果可想而知,孩子更加崩溃,直接坐地上哭得声嘶力竭,甚至还因为太害怕尿裤子了。

说实话,就算不是作为一个妈妈,看完这个场景,也让我极度不舒服。如果我小时候犯了错,被这样恐吓,被妈妈拉着让别人批评教育,我也会听话,但是不是懂事听话,而只是单纯的害怕。

这样恐吓惩罚式的教育方式,要是在几十年前,我觉得情有可原,可现在还提倡这种想让孩子听话就惩罚恐吓孩子的所谓挫折教育,实在不太明智。孩子不是你的附属品,必须无条件服从你,而你必须凌驾孩子之上,让孩子害怕你,这其实是最糟糕的亲子关系了。

孩子之所以是孩子,不仅是因为年龄小,还因为他们心智发育不成熟,很多事都需要依靠父母来引导。对孩子来说,家就是爱,父母就是他们的整个世界,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对于孩子被拒绝之后,发脾气哭闹不止,胡可在某个综艺里教育儿子的方式就很值得我们每个妈妈学习。

胡可的儿子小鱼儿,因为妈妈拒绝给他买他喜欢的玩具,一直很不开心,在回家的半路上最终心态崩溃了,哇哇大哭,还骂胡可是“臭妈妈”,不管周围人怎么劝都不听。

一般在外面遇到这种情况,孩子一大哭大闹,作为父母,我们都会手足无措,很是头疼。孩子当街哭闹,对老母亲的伤害简直一万点啊,一不小心没控制住,就容易蹭蹭蹭上火。

碰上孩子当街耍泼,我们一般的做法都是好好劝说,可此时哭闹得孩子就是个满脑子只有玩具的小恶魔。根本不会听你的话,所以我们要么是很生气,强行把孩子抱走;要么就是当场给孩子教训一番,让孩子不敢再哭闹。

但是胡可都没有这样做。

她只是将小鱼儿揽入怀中,温柔又坚定地跟孩子说:“我知道……”

没有指责、没有怒骂,而是包容孩子,让他在自己怀中大哭一场,让孩子能宣泄自己的情绪,让孩子明白,妈妈懂得他内心的失望,妈妈不是不爱他。

被妈妈抱住的小鱼儿,原本还在哭闹,一下子就安静下来,胡可甚至还没开始安慰,他自己就好了,拿过妈妈手里的牛奶就喝起来。

关于这件事,胡可自己也说过,当孩子发脾气很失落时,她会我会先认同孩子的情绪,与孩子共情。

与孩子共情,这是我们作为父母最缺乏的能力,我们总想孩子不哭不闹的,一直当个听话的乖宝宝,却忽略了,成年人的我们都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更何况是还在发育,情感认知都不完善的孩子。

不只是胡可,霍思燕在面对闹情绪的嗯哼时,也是耐心的引导,听嗯哼说,慢慢的让孩子的情绪稳定下来。

孙俪也曾说过,当孩子有不好的情绪时,他需要的只是你的一个拥抱,不是你的无休止说教,他需要你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支持他,鼓励他。

我们应该接受孩子的情绪,而不是孩子一有情绪立马制止。设身处地想一下,你崩溃的时候,别人立马吼你或者不停给你讲道理,你能不能听进去?孩子闹情绪的时候,尤其是被拒绝之后,他们需要的是你告诉他,你还是一样爱他,你懂他的难过。

共情能力,是很多成年人都欠缺的,你没办法和孩子共情,孩子自然也就学不会与你共情,自然也就不会体谅父母的付出和辛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