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 给孩子喂药不能“混搭”

时间:2020-12-30 10:16:26来源:泉州晚报社

药太苦了、太干了、味道太难闻了……每一个不吃药的孩子都有万万千千的理由,但每一个家长也都坚定了心中的目标——把药喂进去,让病好起来。

刘爸爸的喂药方法是先哄着孩子把药吃进去,再立马许诺给一块巧克力,或者一大勺蜂蜜,“好像也能对付过去。”如果这样的方法不行,还会有家长把药混在食物里,或者饮料里一起喝下去。

“混搭食物”的喂药“妙招”确实很容易骗孩子把药吃进去,但是如果孩子尝出来异味,不仅可能吐出来,还可以对某些食物产生抵触情绪,得不偿失。

而且,有些西药“混搭服用”时,消化吸收环境变化了,就可能会影响到这些药物的化学性质,有可能影响药效。

举个例子,很多家长会把药掺进果汁或牛奶里喂孩子,但果汁是酸性液体,如果用其服用碱性药物就会改变药性。

不仅西药,除了益生菌通常允许与奶制品一同服用,中药也要与牛奶分开服用。所有药品,除了有特殊要求或专门说明可以与其他食物一起服用的,都建议用水冲服,最为稳妥。“吃药还是要非常讲究,用药的小常识虽然繁琐,但都写在药盒上,医生也一般会有医嘱。一定要谨遵医嘱,毕竟,只有吃对药,才能见真效。而且不规范用药不仅会减弱药效,还增加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有些甚至还会起反作用。”儿科医生林晓杰说。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