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手记 | 爷爷手帕里的宝贝

时间:2020-12-29 20:16:19来源:潇湘法制现场

“孙女,明天1号了,记得帮我去社区交党费哦。”

爷爷小心翼翼地展开白色手帕,把珍藏多年的党费证和10元现金递给我,嘱咐我第二天去社区帮他交党费……不记得从何时起,这成了每个月最后一天,我和爷爷间固定的“交接仪式”。

“都这么大岁数了,党费只要足额交了,不就好了,何必对自己那么严格,非得要每月1号去交?”由于自己工作也忙,起初,我对爷爷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很是不理解,觉得有些负担,直到那件事情的出现。

87岁的爷爷,在家中一直是传统的“严父”,话少、严肃。由于怕被骂,家中小辈和他交流也并不多,对他的过去了解得自然也就很少了。我是在奶奶偶尔的“忆当年”中,才得知爷爷年轻时当过领导,为人很公道正派,但因为没有具体的事例,所以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触。

爷爷奶奶一直都是两人相伴生活,去年底,拗不过小辈的坚持,才搬来和我爸妈一起住。

搬来没多久,我们突然发现爷爷“糊涂”了。一天晚上,全家一起坐在客厅看电视,爷爷突然跟爸爸说:“某某某如果来找我,不要给他开门。”

一听这话,大家都懵了,要知道爷爷口中的那个人早已去世多年。

没等大家反应,爷爷又自说自话起来:“哼,他听说我们单位要修房子,想让我把工程拿给他做,还说要给我好处。这是单位的事情,先不说我不能自己做主拍板,就算是我一个人能做主,我也不会这样做!”

“做党员、当领导是要对组织负责的,我不仅不会开这个后门,为了防止亲朋好友动歪脑筋,我早就决定不准我的亲朋好友参与投标了。‘咳……’”看着爷爷越说越激动,为了安抚他的情绪,爸爸只好陪着“演下去”。

“好的、好的,他如果来,我就跟他说你出差了,不在家。”

“对,就是要这样。”

……

当晚,我失眠了。我为一直硬朗的爷爷突然“老去”而难过,也被爷爷说的话震撼着。一名老党员,到糊涂时,忘记了时间、忘记了生活种种,但始终记得一切为了人民的承诺、身为党员的“初心”。

想着这些,我突然明白了,爷爷手帕里包的不只是党费证,每月交的也不只是党费,而是作为老党员的坚守,是我们每个党员都应该传承和保持的党性。(绥江县纪委监委  刘骁 || 责任编辑  国怀亮)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