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伪科学育儿的 “鸡汤”不要喝

时间:2020-12-29 12:16:59来源:新华网

    关注育儿自媒体、参加付费育儿课程、购买各类博主推荐物……如今,互联网成了诸多年轻父母备孕育儿的首选知识来源。但一些网络育儿自媒体炮制的标题,虽然很吸引眼球,获取的流量惊人,让人倍增信任感,但内容的科学性和专业性无法保证,导致育儿伪科学泛滥。

    如今,育儿不再是简单的吃饱穿暖,而是涉及营养、兴趣培养、性格养成等多个方面,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知识。“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做一名合格的家长,需要用心尽力,也需要知识积累。而互联网上丰富的育儿知识,正好满足了对互联网依赖程度较高的新一代家长的需求。目前,网络上涌现出不少具有专业水平、能提供优质指导的育儿公号,但育儿类市场泥沙俱下的问题仍不容小觑。比如,不管什么人,白大褂一套就是医生;有些爆款文章表面传授育儿经验,背后却是一本营销账;一些育儿自媒体甚至走的是“涨粉—带货—变现”的商业路径。年轻父母一不小心,就容易被“伪专家”“伪育儿经”所欺骗。

    祛除伪科学育儿自媒体,强化对自媒体的监管是根本。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责任,平台应当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制定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细则,健全用户注册、账号管理、应急处置和网络谣言、黑色产业链信息处置等制度。部分育儿自媒体发布的“育儿伪科学”内容,已经涉嫌违规,对用户有误导作用,并且容易产生不良社会后果。平台应承担起管理责任,对这些自媒体账号进行封禁处理,并严把资格审核关,提高育儿自媒体的注册门槛,对博主的身份、资质进行严格审查,杜绝浑水摸鱼现象。

    育儿伪科学泛滥,呼唤科学育儿知识尽快“补位”。有的家庭对于最常见的问题,比如要不要哄睡等,都能引起意见分歧,造成育儿疑惑。因此,不妨鼓励社区、医院等开展保育知识与技能培训,广泛传播科学育儿观念,不让歪理有机可乘。互联网育儿知识“正规队”的出现,既能以正视听,也能够助力祛除自媒体传播伪知识的乱象。当然,自媒体创业者,也要明白内容为王,不能被流量带偏、被狭隘利益驱使,为家长们提供科学有效的育儿知识。

    实现科学育儿,家长特别需要擦亮眼睛,认真鉴别。在教育引导下,不少家长已经能够识破网络自媒体的营销套路,主动远离那些“标题党”。生命是有个性的,育儿不能照本宣科,为人父母要有自己的思考,在陪伴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思考教育的方法和意义,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受益终生。(何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