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该不该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育儿专家:这3个理由很实在

时间:2020-11-21 16:16:48来源:掌心里面爱美食

前段时间跟闺蜜一起吃饭,听她抱怨说最近在跟老公吵架,因为自从她家宝宝出生以来她都在家带孩子没有出去上班,而她老公的意思是可以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里去,这样她就能出去工作分担一部分生活压力了。而闺蜜无论如何也不同意,认为老人带娃不利于宝宝的成长。

相信这个问题同样困扰这很多人,现在城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车贷房贷等压在新婚夫妻身上的负担都很重,如果有一方因为带娃而没办法出去上班的话,很多家庭都会吃不消。这时候,把娃托付给家里老人带是我们年轻父母的一个选择,然而,因为年龄的差异,我们跟家里长辈在教育孩子上的观点也经常出现分歧,这就导致就很多家长宁可自己的生活拮据一些,也不愿意把孩子交给家里老人带。

为什么家长普遍认为老人带娃不好?

1老人容易过分溺爱孩子

俗话说“隔辈亲”,祖辈与孙辈之间的感情是不一般的深厚,而家里老一辈的人大多没有受到过高等教育,他们表达爱的方式往往是宠溺和纵容,对孩子言听计从,要什么给什么,有的时候孩子犯错了也不忍心批评,甚至还拦着不让父母批评教育孩子。这样的过分溺爱很容易宠出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混世魔王。”对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有些非常不利的影响。

2老人带孩子在安全等方面难免照顾不周

老人年纪大了,反应速度和体力都远远不如年轻人,而小孩子又活泼好动,一旦不慎出现意外,老人由于自身行动速度的限制不能马上去保护孩子,帮助孩子脱离困境。尤其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在这个阶段他们是非常好动的,很多危险往往都发生在一瞬间,这时候如果老人照顾不周,就容易造成难以挽回的严重后果。

3老人在饮食方面不讲究营养搭配

科学饮食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老人在喂养孩子时往往无此概念,一般都是孩子爱吃什么就给他们吃什么,在吃零食方面也不加节制。这样不科学不合理的喂养方式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所以有很多交给老人看管的孩子都会出现体重超标或营养不良的情况。

由此可见,年轻父母不放心老人带娃是有原因的,学龄前阶段无论是教育还是养育都至关重要,所以很多育儿专家建议大家尽量亲自带娃。

亲自带娃这3个好处让娃更健康

1与父母关系更密切,有利精神健康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无论是谁都代替不了父亲母亲的位置,长期被寄养在爷爷奶奶家的孩子更容易产生一种被抛弃感,尤其是看到同龄的小朋友很爸妈亲近时,这种感觉会更加强烈,长期以往就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精神健康。而由父母带大的孩子则因为从小跟父母亲近无此忧虑,跟其他小朋友相处时也不会觉得自己是特殊的。所以父母亲自带娃对孩子的精神健康更有好处。

2年轻人注重科学喂养,有利身体发育

在现代社会,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渐发展,我们年轻人获取信息也越来越便捷,有什么不明白的,上网一查就能知道答案。所以即使自己不是营养学相关专业的专家,在喂养孩子时也可以从网上获取相关的专业知识,知道什么能给孩子吃什么不能,这一点是家里的老一辈无法做到的。所以由年轻父母养育的孩子在身体发育上会更好更健康,这都是科学喂养的功劳。

3年轻父母重视早教,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现在时代不同了,养孩子也远不像以前那么随便,很多孩子从小就多才多艺,这都是父母重视早教的成果。尤其是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上了学以后只会越来越忙,想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不要浪费孩子上学前的这段时间。而现在年轻父母通常都有“早教意识”,所以由他们养育出来的孩子通常更加优秀,思想等各个方面通常也更健康积极。

了解了以上这些知识点,你还为了工作把娃送到老一辈那里养育吗?赶快接回自己身边吧!什么都比不上孩子重要。

而还有些家庭属于三代同堂或四代同堂,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和爷爷奶奶经常会出现分歧,其实,这是科学教育孩子的大忌。

为了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和爷爷奶奶该统一战线

1爷爷奶奶不应成为孩子的“挡箭牌”

在大多数家庭,父母和爷爷奶奶的分歧大多在于对孩子的严厉程度,老一辈习惯惯着孩子,而父母则通常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会对他们严厉一些,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犯了错就会跑到爷爷奶奶那里寻求庇护,希望爷爷奶奶可能帮助他们逃避惩罚。这时候父母作为小辈应该跟老一辈好好沟通,跟他们讲清楚过分溺爱孩子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不让爷爷奶奶成为孩子犯错时的“挡箭牌”。

2父母和爷爷奶奶在教育孩子时应观点一致

孩子处于成长阶段,身心发育都不完全,对于外界的认知没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在这个时候他们首先会去相信的就是父母长辈了。很多育儿专家都曾针对此问题专门提醒过家长朋友们,在教授给孩子一些人生道理的时候,父母和爷爷奶奶的说法要一致,不要出现分歧,这样才更有利于孩子对这些人生道理的理解和接受。

3父母和爷爷奶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

想要养育出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最必不可少的就是温馨安乐的成长环境。父母和老一辈之间关系的和谐对孩子性格培养也至关重要,和谐的家庭关系有利于培养孩子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所以,如果家庭成员在某一件事上意见出现分歧,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要当着他们的面争吵。

孩子是一家人一起捧在手心里养护的宝贝,我们都想要尽可能给他们更多的疼爱,而无论是年轻父母还是爷爷奶奶,对孩子的爱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所以父母和爷爷奶奶更应该站在统一战线,才能使家庭教育更顺利。

了解了这么多相关知识,相信很多家长朋友们对于孩子到底该不该全权托付给爷爷奶奶已经有自己的想法了,希望大家都能妥善处理好家庭关系,给孩子一个更良好的成长环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