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纵艺:育儿,需要整个家庭的支持

时间:2020-10-29 08:16:52来源:山西新闻网

现代家庭对宝妈的要求太多了:希望宝妈能随时满足宝宝的任何需要,家庭工作两不误,能理解老公、迁就长辈,永远任劳任怨,永远不会疲倦或生气……可是,宝妈也需要有人可以帮助她们尽快恢复身体,帮助她们分担家务,能够理解她们的沮丧和愤怒,并帮助她们找回一些属于自己的个人空间。

只有宝妈被周围的人很好地帮助和支持,她们才能提供给宝宝最好的爱与照顾。养育孩子,从来都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儿,需要整个家庭的支持。但现在许多家庭面临孩子难带、老公不管、长辈乱掺和的情况,育儿随时升级成为一场家庭大战!

怎么办?也许这本书可以帮助你。《养孩子,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儿》是一本教宝妈如何爱护自己,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和实现自我成长的书。

该书作者纵艺是微博十大母婴博主@可可的粽子妈的首部作品,她希望这本书能让更多的人明白:育儿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总有女性因为带孩子而感到痛苦和绝望,她们到底在痛苦和绝望些什么。如果你还没有宝宝,希望你看完这本书后能认真审视这件事,并懂得养育孩子到底需要具备怎样的心理素质。如果你已为人父母,那么,这里面有很多你带孩子需要用到的心理学知识,以及如何处理家庭关系、夫妻关系和实现自我成长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到你。

纵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专注儿童心理、亲子关系,经营个人育儿心理类公众号、微博,她已帮助众多家庭解决困惑,减轻焦虑,找到属于自己的育儿节奏。新书出版之际,纵艺接受采访,她要告诉所有女性:孕育生命是我们的一种选择,而不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生来不是为了成为谁的妈妈,谁的妻子,而是为了成为我们自己。养育孩子,从来都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儿,而是需要整个家庭的支持。

想写婴儿的心理发展却变成一本十全大补书

山西晚报:这本书不仅讲述了育儿知识,还涉及了夫妻关系、家庭关系等等,您是出于什么原因想要写这样的一本书?

纵艺:最开始我只想写婴儿的心理发展,后来我发现,婴儿的发展离不开妈妈,妈妈的状态好坏又受婚姻、家庭的影响,所以,最后就变成了一本十全大补书(笑)。

山西晚报:您在书中提到一句话:孕育生命是我们的一种选择,而不是我们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什么这样说?

纵艺:生孩子之前我是没意识到自己可以选择生或者不生,我也不知道养育一个孩子需要这么辛苦,可可出生以后我发现女性想要平衡家庭、工作和个人成长真的太困难了,因为人的精力有限。

山西晚报:对于广大宝妈们来说,在平衡责任、使命和选择时可能会遇上一些困难,能说说你的经验和看法吗?

纵艺:如果一位女性还没有生育,就先去有新生儿的家庭里实地考察一下养孩子是怎么样的,需要付出什么,考量一下自己是否有能力生养一个孩子。如果你已经有孩子了,那就请尽可能地肩负起这个职责,孩子是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我们要对他负责。

山西晚报:孩子、爱人、父母、自己,你是如何排序的?

纵艺:(笑)送命题啊!自己排在第一位吧,这倒不是说自私或者是新时代独立女性的意识,而是如果一个人不把自己经营好,而总想着经营别人,结果会是两个人都很惨。所以,利益最大化,也最科学的做法,就是先把自己经营好。其次是孩子,因为孩子是未成年人,真的没能力照顾自己。再次是爱人,最后是父母。爱人是和我密切相关,并且一起承担风雨的,对自己的队友理应重视。父母并不是弱势的需要被保护照顾的对象,大部分家庭子女成家后都是和父母各过各的,父母如果有需要,我会倾尽所能。

家庭内部矛盾总有解决的方法

山西晚报:一些家庭中存在“甩手掌柜”和“丧偶式育儿”这些现象,你认为形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纵艺:因为传统父亲的形象就是疏远冷漠的,年轻一代的男性也无从学习一个温情的父亲、丈夫该是什么样。这是一个社会性问题,要解决的话,要从我们这一代做起,养育好我们的孩子,让他们学会亲密,学会如何成为一个丈夫、父亲。

具体到每个家庭的话,可以平时多鼓励丈夫参与到育儿中,多给他们肯定而不是打击。

山西晚报:当宝爸说出“你天天在家,有什么辛苦的。我在外面累死累活地养家,回家还不能玩会了……”这些话的时候,宝妈该怎么应对?

纵艺:麻烦你去查一下劳务市场上月嫂、育儿嫂、家政阿姨加起来一个月的费用是多少,再看看你每个月给我的生活费有多少。

山西晚报:面对育儿理念和老人有冲突,你是怎么解决的?

纵艺:如果老人在育儿中付出了劳动,就要给与老人对应的尊重和话语权。如果自己不喜欢老人的育儿方式,就自己带,不能一边享受老人协助育儿的便利一边横加干涉。

产后抑郁与宝妈的负面情绪需要家人的重视

山西晚报:你觉得宝妈如何疏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纵艺:我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孩子的情绪,以及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我们似乎都把情绪当作敌人,动不动就要控制情绪,甚至要消灭情绪。实际上,我们最该做的是给情绪一些时间,给自己一些时间。如果宝妈有了负面情绪,首先别过度思考,因为很多人的恶意就是单纯的恶意,不值得你思考,越思考越生气。其次就是别压抑自己,可以找好友吐槽,可以写日记发泄,可以运动、逛街、喝奶茶、买买买,总之就是别压抑。

山西晚报:现在产后抑郁逐渐被人们重视起来了,但对于产后抑郁的症状表现大家还有一些认识模糊,能具体介绍一下吗?宝妈和家人应该如何去面对产后抑郁?

纵艺:产后抑郁一般在产后6周内出现,主要表现就是持续性的心境低落,伴随自杀或自伤的想法和行为,有一部分产后抑郁会自行缓解,但也有的人无法缓解,就需要去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了。

当家人发现产妇有行为或情绪的异常,要及时就医,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平时在家不要刺激产妇,也不要强行要求她打起精神来,多陪伴多支持就可以了。

育儿中的种种问题给父母们支一些招儿

山西晚报:现在很多家长都喜欢管孩子叫“小情人”,但在书中你是反对这种叫法的,这是基于什么样的考量?

纵艺:父母本身的情感需求应该自己负责,把孩子称作小情人,其实是把孩子放在了一个并不恰当的位置上。让孩子去满足父母额外的情感需求,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公平的,孩子也做不到。

山西晚报:现在存在低自尊小孩,一旦小朋友不跟他玩,他就会手足无措。这样的孩子,家长在平时应该如何去帮助他们树立自信?

纵艺:出现这样的情况其实是孩子把自我价值感建立在外界对他的评价上,平时家长注意不要对孩子提过多的要求,尽量尊重孩子本来的样子。如果孩子在家不需要讨好家长,他在外面也不会需要讨好其他人,能够更坦然地面对别人的拒绝。

山西晚报:在孩子三岁之前,如何做好幼儿的心理建设?

纵艺:0到1岁时要无条件及时回应孩子的任何需求,帮孩子建立起最基础的安全感。安全感是我们一生心理发展的基石,如果这个时期没能好好回应孩子,那这份缺失在未来是很难补回来的,现在很多成年人都会觉得自己在关系中缺乏安全感,其实根源就是婴儿时期没有被很好地照顾。

1到2岁时,协助孩子找到内在秩序感,建立有弹性的边界,不过分严格也不过分放纵。两岁的孩子状态会很执拗,很强迫,自己定的规矩要全家人都遵守,自己要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脾气也大。有的家长会见不得孩子这样“主意正”,但这其实是他们这个阶段自我意识发展的自然特点,家长可以温和一些,包容一些,给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不用那么较真,这样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自我意识。

2到3岁时,帮助孩子适应分离。站在他身后,当他向前跑时回过头来总能看到你。三岁开始进入幼儿园是宝宝和父母一次较为重大的“分离”,在这个阶段父母不要急着把孩子推出去,逼着他独立,也不要把孩子拴在自己身边不舍得放手。最好的做法就是孩子需要自由时,我们给他自由,孩子需要依赖时,我们也永远在。经过不断地尝试,孩子会更安心地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山西晚报:希望自己的书能带给读者什么样的体验?

纵艺:没有哪种教育理念是可以不经思考就直接照搬使用的。不断地学习,不断育儿即育己,只有当我们自己先稳定下来,打开心里的结,才能给孩子提供更高质量的爱。宝爸宝妈们,从现在开始,让我们进入育儿理念的新轨道吧。

山西晚报记者白洁

延伸阅读

《养孩子,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儿》书摘“可怕的两岁”:幼儿使用说明书

每个孩子在两岁左右都会经历一个如狂风暴雨般的时期,这就是“第一逆反期”,也称“可怕的两岁”,我也把它称为“执拗期”。如果过渡得好的话,基本到孩子上小学时结束;如果过渡得不好,可能一直到成年后性格里还会有大量这一时期的特点。

那么,这个阶段孩子叛逆的是谁呢?当然是那些处处想要控制他的成年人。这时孩子刚从和妈妈你我不分的状态中走出来,决定要为自己做主,但因为年龄尚小,尺度还把握不好,所以经常会在坚持自我这件事情上用力过猛,从而给全家造成困扰。

家长往往一时接受不了自己的宝宝突然变成“小怪兽”,所以会有暴怒、伤心、内疚、失望等情绪,从而对家庭氛围造成不良影响。故而我们将这一阶段称为“可怕的两岁”。

幼儿症状简介

1.声嘶力竭地哭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2.捉摸不透的情绪爆发:饼干缺了一块;坐电梯没让他按楼层;小猫不听他的话闭眼睛;你唱了他喜欢的动画片主题曲;你出门涂了口红,不让他涂……

3.人际关系恶劣却不自知:严格奉行“你的就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这一人生信条。

4.偶尔像天使,麻痹敌人:由于此阶段的孩子“妙语连珠”、暖心体贴、又傻又可爱,因此经常会让家长误以为自己的孩子就是个小天使,于是家长心甘情愿地面对这种长期的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

症状的意义

1.进入这一阶段,标志着孩子的“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萌发。在和父母较量的过程中,孩子已经开始脱离之前和妈妈共生的状态。“不听话,就是我表达自己不一样最直接的方式。”如果一个人没有自我意识,以后就可能会变得迷茫、软弱,找不到自己活着的意义,只能以他人附属品的形式存活于世。

2.通过拒绝、坚持、认(song)等过程,孩子会慢慢学习到与他人相处的游戏规则,比如抢玩具时力气最大的最厉害,打不过就跑等。除了正面冲突,交换玩具也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这就等同于成人世界里的:认清自己的实力,懂得自保;化敌为友,实现共赢。人际关系的技巧是孩子在互相打闹、和好、打闹、和好的过程中慢慢习得的。经过“社交”的历练,孩子会逐渐找到自己和他人相处的平衡点。

育儿要点

1.要足够包容面对执拗期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在心里默念:要足够包容。

2.你不需要太放纵,也不可以太严格

孩子会通过自己的坚持来试探你,同时也是在试探这个世界的规则。如果他的行为让你很不舒服,你需要让他知道,这就好比他在外面抢其他孩子的玩具会被打一样,被打一次之后,他就知道不能硬抢了。

你需要比外面的人对他更宽容一些,好让他感受到来自家庭的安全感,但又不能完全无底线地放任,那样他会一直去寻找你的底线。

3.用分享感受来代替部分讲道理

我建议你不要过多地讲道理的原因是:他们根本听不懂,不要高估孩子的心智水平。

你说:“你要学会分享,分享是一种良好的品质。”不如说:“如果你们一起玩,小朋友会很开心,你也会比一个人玩更开心。”

你说:“你这样做很不安全,不可以这样。”不如说:“你这样做妈妈会担心、害怕,你自己也可能会受伤。”

4.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换句话就是:你自己都不完美,又怎么能苛求孩子完美呢?两岁左右的孩子是最擅长让父母丢脸的。如果你本来就对自己有诸多不满,恰好孩子的表现又不符合你心中的预期,这时你就很容易暴怒。这时的火气不仅是针对孩子的,更多是针对自己的。放过自己,才能更心平气和地与孩子相处。

如果你家的孩子已经超过两岁,却丝毫没有一点和你对着干或者脾气不好的情况出现,那你就应该反思一下你的家庭环境,是否哪里出了问题,才导致孩子不能安安心心地当孩子,而是要通过表演乖巧、懂事来让大人省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