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头胎照书养、二胎当猪养”,这种育儿现象宝妈中招了吗?

时间:2020-10-29 08:16:14来源:晗宝妈眯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句话:“头胎照书养,二胎当猪养”。这句话虽有调侃的味道,但却成了很多二胎家庭的真实写照。

对于二胎家庭来说,不管是大宝还是二宝,两个孩子都是亲生的,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呢?到底会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呢?

前段时间去闺蜜家做客,发现她家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性格完全不一样。大儿子比较活泼开朗一些,看到大家都会叫叔叔阿姨招呼,而二女儿就显得有些腼腆害羞,甚至不敢直视我们的眼睛。

很多人就开玩笑对闺蜜说:“你平时不要太偏心,两个孩子都一视同仁。”闺蜜特别无奈地回答说:“我真的没有偏心,两个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也不知道他们到底为什么会形成这样的性格差异。”

实际上,出现上面的情况也确实可以理解。毕竟在现在很多家庭当中,照顾大宝的时候因为只有一个孩子,而自己又是新手爸妈,照顾孩子一定是事无巨细地,生怕孩子身体心理各个方面出现任何的问题。

而在二胎出生之后,因为很多事情自己已经经历过,不会存在过分担心的情况,所以一些宝爸宝妈就变得有些懒散了,也就形成了像我们所说的“照猪养”的情景了。

对于这种情况,或许父母认为没有什么差别吧,也可能没有意识到。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来自父母的点点滴滴温暖和爱都能感受到。

一些父母的疏忽,就很有可能伤害到二宝的情绪,很容易让他们变得更为胆怯的情况,所以有的孩子也就容易形成上面所说腼腆、不自信的情况。

那么在二胎家庭中,到底应该如何去平衡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并且将他们照顾得越来越好呢?在这里我们建议爸爸妈妈们,不管是孩子的心理还是身体各个方面,都应该照顾到,让两个孩子都优秀。

1、给予孩子同等的关心

不管是大宝还是二宝,他们在家庭中最为依赖的就是父母。可很多父母常常会出现偏心大宝或者偏心二宝的情况,这都是不好的。面对两个孩子的同一种情况,我们的处理方法也要趋向一致,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偏心。比如孩子如果犯错误,不管是大宝还是二宝,做父母的就要统一对待。

2、多关注两个孩子的心理情况

二胎出生后,很多大宝常常会因为父母将之前给予自己的关爱给予弟弟或者妹妹,因此让大宝出现嫉妒的心理。而随著二宝慢慢长大,很有可能担心哥哥姐姐抢走自己的爱。孩子的这些心理情况我们都应该提前了解,并且懂得如何规避,不要在两个孩子之间制造矛盾,多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让两个孩子能够和谐相处。

3、懂得引导两个孩子和谐相处

父母面对两个孩子常常会做比较,甚至说出:“你弟弟比你乖?你怎么没有你哥哥这么聪明?”的话语。一次两次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但长时间如此很有可能让两个孩子内心较为自卑,甚至认为父母不爱自己,这种不自信的状态也会伴随孩子的一生,影响他们的发展。一个和谐的家庭关系,必然而然是夫妻恩爱,孩子相处和谐。所以我们要引导他们多合作共赢,这两个孩子明白他们在父母心目当中都是较为独一无二,较为独特的存在。

二胎家庭欢乐多,但反之二胎家庭之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虽然大部分父母认为自己二胎照猪养的行为并没有任何的问题,但我们还是希望父母平时在家能够更加关注两个孩子的成长状况,一旦出现问题立马纠正,让一家人变得更为和谐幸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