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5条辅食误区太常见,当心孩子营养不良!赶紧扔掉不靠谱的育儿经!

时间:2020-11-21 14:16:49来源:鲍秀兰诊室

随着宝宝的成长,辅食逐渐占主要位置,但是有些家长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些误区,从而导致宝宝营养不良。

各平台均有收到家长生长发育的咨询,有些宝宝从各方面看起来都没什么问题,就是身高、体重增长不太理想。深入了解后,才知道家长的喂养存在一定问题。

结合微信群中家长的聊天发现,不少家庭都存在这样的误区。

今天整理了一些比较常见的辅食误区,希望帮助爸爸妈妈们避开这些不靠谱的育儿经。

误区一:汤泡饭,易消化、营养价值高

很多家长认为汤泡饭,宝宝更容易消化吸收。泡饭的汤更是五花八门,鱼汤、排骨汤、骨头汤,有的家长很自豪的讲“我家的汤是熬了一晚上,营养全在汤里了”。把自己感动的不要不要的,觉得自己是最伟大的人。

事实呢,汤泡饭不利于宝宝咀嚼功能的锻炼,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以后的语言发育。汤中的营养价值,真不如让宝宝直接吃肉,炖了一晚上的肉,咀嚼起来也更容易。

关于汤泡饭,偶尔吃没什么问题,如果每顿如此,爸爸妈妈就要考虑合不合适了。

误区二:多吃主食、鸡蛋,吃得饱、营养好

多吃主食才能吃饱,鸡蛋营养价值是最高的,每天只要这两样吃够就可以了。

看文章的你,也是这样想的吗?

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两点没什么可否认的,但是只吃这两种就不行了,营养不均衡。长此以往,自然会影响到生长发育。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明确指出,从6月龄开始,宝宝就可以添加各种辅食,肉禽鱼、谷物类、蔬菜水果等。

主食吃多少?宝宝两个拳头大小的量就能满足一天的需求。

蛋白质吃多少?肉类、鱼类、鸡蛋、奶制品、豆类等蛋白质类食物,宝宝每餐的摄入量为一个掌心大小,注意量应与掌心的大小及厚度相当。

误区三:自制米粉纯天然,吃着放心

因为担心各种添加剂以及食品不合格,一些家长选择自己在家里做米粉,原料都是自己准备的,更加安全一些。

但是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美国儿科协会均建议,宝宝6个月以后添加辅食,第一口辅食应为富铁的高能量食物,如强化铁的婴儿米粉。这也是因为6个月后宝宝依靠从胎儿期肝脏储存的铁已经消失殆尽,加上生长发育过快,血容量扩张也随之增快,对铁的需要量也在逐渐增加。

购买的米粉中,除了含铁外还有其他营养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有帮助。

自制米粉成分过于单一,不能够满足宝宝生长需要,甚至会导致营养不良。

误区四:断奶就不用喝奶,不用关注奶量

说起奶量,对于小月龄宝宝,尤其是一岁以内的宝宝,家长更加关注。当宝宝断奶后,不少家长就不怎么关注了。

小月龄宝宝主要以奶为主,来满足生长所需。宝宝一岁以后,奶制品是儿童主要的钙来源,充足的钙会使骨骼和牙齿健康。奶量足够的情况下,家长多无需担心缺钙的问题(正常补充维生素D)。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13~24个月的孩子,每天奶量应维持在500ml左右;2岁~6岁的孩子,每天饮用300~400毫升奶量。

误区五:没长牙只能吃糊状食物

宝宝没有长牙齿,没有办法吃固体食物,只能吃糊糊的。

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给宝宝吃软饭,会让宝宝丧失咀嚼能力,对以后吃饭、说话都会有影响。虽然宝宝没长牙,但是有坚硬的牙床,也是可以“嚼碎”食物的。

可以给宝宝准备一些手指食物:6~8个月,给宝宝准备看起来成形,但用成人手指轻轻一捏就烂。如南瓜、土豆、香蕉等;8~10个月,可以加入蒸熟的鱼肉、胡萝卜等,不是一捏就烂,可以有一定的弹性;10~12个月,孩子有了初步的咀嚼动作,手指食物可以有一些纤维,比如红薯、西兰花等蔬菜。

对于以上5个辅食误区,你有中招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