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纵容式育儿为何要不得?真正的危害,你可能不知道

时间:2020-12-30 08:16:20来源:超级爸爸

想让孩子对你有正面的看法,是很有诱惑的一件事情。时不时地给他们一些奖励,会让你自我感觉良好。尽管纵容孩子的有趣经历可能让孩子的脸上暂时露出笑容,但是,拥有清晰的界限、明确的期望和后果,才有助于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

事实上,专家们称,纵容型父母——允许孩子在大部分时间里做他们想做的事情,几乎没有界限或后果——从长远看可能会伤害孩子。

那么,什么是纵容型育儿呢?

据密歇根州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研究,纵容型父母,表面上和孩子关系很好,孩子们被允许做他们想做的任何事情,父母总是无原则地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纵容型父母也爱孩子,但是他们拒绝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纵容型育儿方式似乎植根于爱和理解,但格里克斯曼说,情况并非总是如此。

“所有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得到最好的,但是我认为,很多时候,人们选择纵容型育儿方式是因为他们害怕——害怕他们的小孩不快乐,或者害怕孩子不能成为他们的‘朋友’。”他说。

纵容型父母可能会让孩子自由地选择自己的就寝时间或零食,而不对他们的行为举止及孩子尊重他人提出要求。通常这是出于好意,但这对孩子没有好处。

“纵容型父母没有意识到,父母不一定要和孩子成为‘朋友’。 父母尊重孩子的喜好和意见、同时为孩子设定明确界限,以此来表达他们的爱,从长远看,这往往会让孩子更快乐。”格利克斯曼说。

纵容式育儿可能导致意想不到的后果。父母过度纵容孩子,将使得孩子很难适应他们日后在现实社会中作为学生、职工和伴侣会遇到的各种期望和界限。

“研究表明,纵容型家长养育的孩子,小时候可能更加快乐、更加乐观。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更容易依赖他人、喜怒无常,也更缺乏社交技能。”

如何才能摆脱纵容式育儿?格里克斯曼说,重要的是为你的孩子建立界限和期望,这事永远都不算晚。他建议父母采用权威型育儿方式,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权威型育儿对孩子是最好的。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不那么纵容的父母,请从经常说“是”和“不是”开始,并向孩子解释你这么说的理由。

格里克斯曼说,“我们的目标是经常说‘是’,这样你的孩子就会明白,当你说‘不’的时候,可能是有充足的理由的。”

如下三个步骤,可以帮助你开始为孩子建立期望和界限:

1.根据孩子的年龄,列出一个你期望孩子做的家务活清单。

2.让你的孩子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来为家庭做贡献,比如洗碗等,从而为自己赢得屏幕时间及其他活动。

3.开始说“不”,并坚持到底。

格里克斯曼说,对于那些从来没有界限的孩子来说,这种适应是很困难的。他们很可能会反击,但如果你能坚持这种新的育儿方法,从长远来看,这对你们俩都会更好。

资料来源:Why "permissive parenting" could be hurting your kids in the long-term by Kelly Burch,编译:田科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