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医育儿】从孩子的声音判断健康状况|彭鑫博士中医育儿课堂

时间:2020-12-30 10:16:11来源:中医彭鑫博士

啼哭是婴儿的语言

《医宗金鉴·幼科心法要诀》说:“有声有泪声长曰哭,有声无泪声短曰啼”。啼哭是婴儿的语言,既是新生儿的一种本能,也可能是身体不适的表现。

哭啼是小儿表达要求及痛苦的特殊语言,当婴儿因为饥饿、口渴、针刺、虫咬、要睡、尿布潮湿之时,都可用哭啼来呼唤父母或家人,(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当需要得到满足或不适解除,哭声也就随之停止了,正常健康小儿啼哭声音洪亮而长,有泪。

乳儿因饥饿而引起的哭声多绵长无力,口作吮乳之状;

腹病引起的哭啼声音尖锐,忽缓忽急,时作时止;啼哭声尖锐阵作,伴有呕吐或果酱样大便,须考虑肠套叠;

哭叫而拒食,伴流涎烦躁,多为口疮;

哭声嘶哑伴吸气不利,多有咽喉病变;

乳汁流入耳内而患中耳炎,则哭闹不安,发热,手压耳廓时哭声更剧;

小虫钻入耳中,则会突然发出哇哇的哭声,浑身乱动而无泪,弄出小虫哭声即止;

久病、疳证、素体虚弱,先天不足的小儿,哭声低微,缠绵不断;

夜卧啼哭,睡眠不安,白天如常者为夜啼。

倘若哭声尖而直,调短,前囱门饱满,两眼无神,颈部强直,不愿抬头转头,(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四肢僵硬不灵活,多提示烦内病变(颅内出血或脑膜炎),必须急送医院住院治疗。

一般说来,小儿啼哭以洪亮为实证;哭声微细而弱为虚证;哭声清亮和顺为正常或病轻,哭声尖锐或细弱无力为病重。

闻咳声、嗅气味判断小儿疾病

咳嗽是肺失宣降的一种表现,不论何种原因均可导致肺失宣阵而引起咳嗽,闻小儿咳声,可判断病变来自肺系何处。

一般而言,咳嗽稀疏,咳声畅利,神色如常,为外邪犯肺之轻症;

咳声轻扬而有涎涕,多属外感风寒;

咳而气粗声重,痰涎稠黄,多属肺热;

咳声干涩无痰,甚或声音嘶哑,多属肺燥;

咳声阵发,连续不断,气逆上冲,或继以呕吐,为顿咳证候;

咳声嘶哑,声音如破竹,喉鸣气促,为喉痹肺闭之重症;

久咳声哑,干涩无痰,为肺燥阴虚;

肺气不足之咳声低而微,面白痰稀;

百日咳则连声咳嗽,咳嗽末有鸡鸣样回声;

白喉或喉炎,咳声多嘶哑,或如犬吠样,多伴呼吸困难。

痰:

白、清,属寒——初期;

黄、稠,属热——末期。

嗅气味包括病儿口中之气味及大小便、汗液、痰液、呕吐物等的气味,(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注意排除因吃某些食物后引起的特殊气味。

1.口中气昧  

口气秽臭,多为肺胃积热,伤食积滞,浊气上蒸,可见于积滞、口疮,牙疳等证之中;

口气酸腐,多因伤食;

口气血腥,多见于齿龈、肺胃出血;

口气腐臭,兼吐脓痰带血,多属肺痈。

2.大小便气味  

大便臭秽异常,是大肠积热;

便稀腥臊,是脾虚不运;

下利清谷,不臭而腥,完谷不化,多为脾肾虚寒;

气味酸臭而大便稀烂多是伤食;

小便气味臊臭,多因湿热下注;

小便清长无臭,多属脾肾阳虚;

混浊而略带腥臭,是膀胱蕴热。

3.呕吐物气味  

吐物酸臭,多因食滞化热;

吐物臭秽如粪,多因肠结气阻,秽粪上逆。急当通腑泻热。

未完待续,明天内容更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选自《中医古法 婴幼养生》,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