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医育儿】胎毒的产生及对孩子的健康影响|彭鑫博士中医育儿课堂

时间:2020-12-21 12:16:11来源:中医彭鑫博士

胎毒产生的原因有三种,都与妈妈有关系。

一、妈妈饮食不当。

妈妈在怀孕的时候经常吃辛辣、肥甘食品。肥甘是什么意思?就是特别油腻的,如大鱼大肉,脂肪、蛋白含量高、高热量的这些食物,甘就是特别甘美的,特别美味的东西。

但是一般美味的东西味道都很重,调料放得很足,我们叫肥甘厚味,比如说它会特别辣,特别咸,或者特别酸,这些味道都很重,如麻辣烫、酸辣汤、酸辣粉等等辛辣的食品。

味道重的东西吃到身体里边,它就产生这种内热的东西会多。这是来自饮食的,还包括烧烤,这是火气比较重,这是第一个。

二、妈妈忧思和郁怒。

这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忧思,就是忧郁,心情不舒畅,这样的话是伤脾胃的,脾胃一伤的话,脾胃之中的湿热之气就会产生;第二个是郁怒,就是郁闷容易发怒,容易生气。(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很多女性怀孕之后,特别是过了孕中期之后,这个情绪就大变了,容易不高兴。

三、父母房事。

房事也会导致孩子有胎毒。房事会耗伤肾精,肾阴就不足,本身这种火气是一种相火,这种火气会让五脏不安定,对胎儿也不好。

怎么辨别宝宝是否有胎毒,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面红,目赤

就是孩子的眼睛会红,脸也比较红,哭的声音会特别高亢,特别响,特别爱哭。一出生以后,但是他那种红跟普通胎儿红是不一样的,普通胎儿红过一个星期左右就慢慢退下去了,快的话,可能两三天就退掉了,这种小孩就很容易红,特别是眼白这些地方就有红线,这都是胎毒的表现。

2.大便秘结

大便比较干燥,有的孩大便拉出来就像羊屎球一样,一个一个的,还很硬。排便很痛苦,不好往下排,有一个家长还跟我说,他说小孩拉出来粪球恨不得砸到地上还可以弹起来,真的很硬。

3.胎赤

就是生下来皮肤发红,这叫胎赤。

4.胎热

就是一生下来就胎热,发烧等症状。

还有一种表现就是眼屎、分泌物比较多,眼睛里面分泌物,包括眼睛充血等等。还有就是口疮,就是嘴里面长疮,烂了,一层白膜那样的,这都是与胎毒有关系的。再有一个就是口臭。

有的小孩就是在一个月之内,你闻他的嘴里边味都很大,有那种臭秽之气,或者那种腐臭之气,这都是属于肠胃里边有积热导致的。

还有一些孩子皮肤上有疖子、疮、疹,尤其是皮疹,如今得湿疹的孩子特别多,过敏性的,这个都与胎毒有关。

古代的一本医书《幼科发挥》里说“小儿朱疮,结胎毒也”。小孩身上所有的疮疡,都与胎毒有很直接的关系。

胎毒不光对新生儿有影响,孩子长大了之后,可能也会有一些影响。因为胎毒包括两部分,刚才讲的是,就是怀孕的时候,母亲遗传给孩子身体内的。

还有一个就是刚生下来,助产士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小孩嘴里面那个脏东西清理掉,这是现在的做法,古代做法都是用手给它抠掉,用纱布什么的,现在做法是用吸痰器给他吸干净,那叫羊水,包括有一些胎粪等等粪便,这都在嘴里边含着,得给它清干净,这些东西要是咽下去的话,有很多古代的名医认为,长大后容易得肠胃系统的疾病,甚至个别的名医还认为癌症也都与胎毒有关系,是遗传的关系。

去胎毒,打口药怎么吃?

打口药从宋代、明代,一直到清代都在用,就是它都被当时的清代的政府编入教材里边去了,清政府写的一本通行于天下的医书叫做《医宗金鉴》。

《医宗金鉴》在小儿科里就讲了,小孩刚出生下来的时候,需要给他吃的打口药就是四种,现在经常用的其中有三种,就是针对不同的小孩的体质,给他吃了之后,有助于排出胎粪,有助于清热,帮助他把热毒给清掉。

打口药的方法现在主要是三种,就是总结前人,古代的方法,然后再结合着民国时代的一些名医、儿科名医的一些推荐,其中,在民国时代有打口药这种方法,现在在民间都有流行的。

1.甘草豉汁。

主要是豆豉,配上甘草。豆豉不是我们吃的一罐一罐,调味品,不是那个,是药房里买的那种,淡豆豉,但也是经过加工过的,那是非常好的。

另外一个是甘草,生甘草,这两个是各1.5克,然后一起煮水,150毫升的水烧开之后10分钟就可以了,然后用纱布蘸着水一点一点滴到小孩嘴里边去,然后他就会咽下去。

2.黄连大黄汁。

胎毒很重的小孩一生下来胎儿皮肤比较红赤,哭喊的声音也挺高的,这种就得给他吃黄连大黄汁,大黄,是生大黄,黄连是一味药,生大黄是一味药,然后再加上生甘草,各1.5克,不要太多了,特别小量的,大黄有清热的作用。(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煮药方法很特别,就是滚开的水100毫升烧开之后,趁着沸腾,把三味药泡进去就可以了,大概泡半小时。

然后等泡药的水凉下来之后,用纱布给他蘸着滴到小儿嘴里面去。不要滴太多。

3.生姜红糖汁。

这适合虚寒的小孩。生姜就是切上三片,红糖放上5克到10克就行,水大约100毫升,一起煮水,煮开之后10分钟。到最后煮出来是70毫升,不要太多了,那样的话,它就太淡了。然后给孩子滴入口中。这适合哪一类的孩子?主要是看母亲,因为母亲的体质直接决定孩子的体质。

有一些母亲身上怕冷,本身以前怀孕之前可能就有宫寒,或者是痛经这一类的表现,然后身上怕冷,不爱吃饭,脸色苍白,手脚冰凉,这一类的孕妇就是寒性的,寒性体质,这一类孕妇生下来的孩子,大多都有一些虚寒的体征,这些孩子身上的颜色,皮肤的颜色就不是那么红润。

孩子皮肤发白,或者是没有光泽。身体比较弱,瘦小,啼哭的声音也不高,这一类的孩子就是与虚寒体质有关系,可以给他吃这种打口药。

未完待续,明天内容更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选自《中医古法 婴幼养生》,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