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机构发的书包每只都是“LV”!孩子上的早教班真的有意义吗

时间:2020-12-30 08:17:10来源:父母堂

“最后花几十万的,与很少补课的坐在同一所大学的课堂里,我儿子就是。”

最近看到朋友圈里一位妈妈发了张照片,孩子从小每报一个早教班,就会发一只培训机构的赠品书包,渐渐地,家里来自各个机构的书包越来越多。这些来自早教机构的小书包,每一个的价值,都是一只LV啊!而在生了孩子以后,自己好像真的很多年没怎么买过大牌包包了。

寒假快到了,这几天各个补习班、早教班开始收2021年的费用了,老母亲们不得不排队给“碎钞机”续费。

论坛上这个关于续费的帖子里,都在感慨家中“碎钞机”补课开销很大。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等到孩子长大,若干年以后,回想起来,大部分的钱都是浪费的。

@11楼

不是泼你冷水,读了也是浪费钱。

@12楼

其实自己也知道打水漂

@13楼

也不能说钱是全部浪费了,就是性价比比较低。到了高年级就知道什么都是假的。

@23楼

最后花几十万的,与很少补课的坐在同一所大学的课堂里,我儿子就是

但是很多家长明明就知道这种结果,还依然愿意花费“巨款”,其中一个作用就是“买个心里安慰”。

@15楼

打水漂多数,买个心里安慰

部分为孩子报早教课的父母也一样,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早教课,他们内心会产生焦虑,总担心不给孩子上,就会落后于人。难道报早教班的作用,是用来缓解家长这种焦虑的吗?

我家敏宝小时候,运动、逻辑、乐高、美术……我也是一个不落地给他一个个报了,那时候的感觉就是,生怕落下一个,会错过孩子的某个启蒙关键期,耽误孩子一生(也恰恰是这点,是很多早教机构消费家长们焦虑的关键)。

现在回头看,确实很多早教班都是浪费钱。后来,我家老二仪宝,就没有报那么多早教班,但她也并没有因为没上早教班而落后于人。

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聊一下,那些年咱们读过的早教班,到底是不是浪费钱?早教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1

误区 1

早教=学知识?

很多家长给孩子孩子报早教班,是为了让孩子学到什么东西。但实际上,早教≠学知识,早教不是补习班,通过每个星期40分钟的课,真的不能指望小小孩能在早教课上学到什么东西。

所以我经常说,最好的早教班,不如妈妈自己好好看几本育儿书。因为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早教老师是父母(或主要养育者),而最好的早教场所则是家庭。

主要养育者(通常是父母),好好看懂《儿童发展心理学》等专业的育儿书籍和知识,了解孩子成长中的各个发展阶段,并且明白每个发展阶段孩子的心理和特点,真的比花钱送去早教班,有用得多。

毕竟外面那些早教班,一周去上1、2次课,每次40分钟,你觉得孩子真的能“学”到什么不可替代的量化的知识吗?

就像一位@吸铁石的知友说的那样:

早教不是为了让宝宝「学」到什么,而是让家长学到什么。

那上早教班真的完全没有意义吗?并不是。

在送去早教班的这个过程中,绝对也不是完全没收获的。

首先,父母如果能坚持陪伴孩子去参与早教,这一过程里,亲子陪伴对于孩子来说是有收获的。(或者反过来举例,没有每周这1、2次的早教课,父母能坚持每周这几个固定时间,来陪孩子吗?)

另外,爸爸妈妈在陪孩子上课的过程中,可以学到不少育儿知识。比如如何更好地带孩子,陪伴孩子,在家里可以做哪些工作,孩子遇到问题应该怎样应对,如何引导,如何更好的帮助他们;而小朋友,如果在早教班上玩得开心,也可以在早教的同班相处中,多少获得些什么。(所以,也并不是说没有收获的,只是算上投入进去的金钱和时间,性价比并不高。)

孩子真正的发展与成长,是在与家人互动的关系中,在家人高质量的陪伴下实现的。

2

误区 2

提前学,赢在起跑线?

大部分父母送孩子去上早教课的另一个误区就是:希望能够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提前启智、启蒙,提升各项能力,从而在正式入学(幼儿园)后能够超越同龄人。

实际上,上早教课并不会让我们的宝宝一下子变成天才,早教机构营销上写的开发左右脑之类的课程,只是在迎合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甚至急功近利的诉求。

试想一下,如果不去早教中心,孩子也会坐、会爬、会走、会跑、会独立吃饭、会唱歌、跳舞等等,不见得就会比别的宝宝落后,所以,早教绝不是“赢在起跑线上的”捷径。

美国心理学家格赛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双生子爬楼梯实验。

是为了证明“如果孩子提前学爬,那孩子爬楼梯的能力会不会就能超越同龄人?”

格赛尔选择了一对双胞胎:哥哥和弟弟,哥哥从出生46周起,每天做10分钟爬梯训练,弟弟直到出生53周才开始接受同样的训练。

实验结束后,科学家搬来一个5级楼梯台阶,看谁爬得快。

很多家长肯定会认为是“超前学习”的哥哥,爬梯水平更高一筹。实验结果却恰恰相反,后训练的双胞胎弟弟仅用了两周时间就赶上哥哥的水平,而且同样5级楼梯,弟弟仅用10秒就爬完了,而哥哥却用了20秒。

“超前学习”并没有让双胞胎T遥遥领先,反而让他落后了。

格赛尔因此得出了一个结论:

任何一项训练或教育内容针对某个特定的受训对象,都存在一个“最佳教育期”!

只有当孩子的心智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外在的教育才能起到作用。而过早的教育,往往会违背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效果恐怕会事与愿违。

从短期看,“超前学习”的孩子似乎更加聪明,但从长远看,“超前学习”的隐患却有很多,甚至得不偿失。

因此,让孩子通过早教机构,提前学到东西超越同龄人并不是很现实的一件事情。

3

早教的意义

高质量的亲子陪伴

虽然上早教机构不能让孩子提前学到什么东西,或者快速超越同龄人,回过头来看的时候,觉得这是性价比极低的一件事情。

但他只是没有达到父母肉眼可见的那些回报而已(比如智商变高、学习能力变强等),并不是说完全没有任何意义的。

早期教育最主要的内容,是让家长学会如何高质量的陪伴。

如果你给孩子报了早教课,但每周都只是把孩子扔给老人、保姆或者阿姨带去上课,并且也完全不跟踪课程进度,不跟孩子交流在课上的收获。那对不起,你投入进早教的这个金钱和时间,或许真的没什么意义。

我们都知道,在明星中,马伊琍、孙俪都对早教极为重视。

马伊琍谈到早教时说到:

孩子们出生后的前三年时间至关重要,他们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和家庭的温暖。

一股脑地把孩子托付给其他人或者教育机构,这对孩子来说是不负责任的。让孩子上早教,另一方面能够给亲子陪伴抽出一个固定的时间来。

工作日父母上班很忙的父母,如果在周末可以抽出固定一个时间段,爸爸和妈妈一起陪伴孩子去上课,上完课带孩子一起吃个饭,借周末陪伴孩子上早教课的这个由头,成为固定的家庭亲子出游日,那父母共同给孩子营造的这份仪式感,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个早教班加上家庭共同出游的仪式,会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爱和陪伴,这或许也是某些小年龄段早教课存在的另一种意义。(比如某一门早教课如果周期是2年,那这个过程中,靠早教班学到东西的效果,真的还不如那层亲子陪伴的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带来的效果更明显)

上早教机构,能够为时间不充裕的父母提供固定陪伴孩子的亲子时光,使孩子可以在温暖的家庭里快乐成长,也让孩子学会了坚持,这些都比钱重要得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