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经|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吗?专家详解来了

时间:2020-12-30 12:16:05来源:台海网

台海网12月3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林伟泽)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心理障碍性疾病,患有“多动症”的孩子,往往学习不好,纪律差,还经常惹麻烦,老师管不了,家长也难管。但怎么分辨孩子是好动活泼还是多动症?厦门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主任梁树艺为读者做出了具体的分析。

梁树艺主任介绍,“多动症”即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是一种病 ,对孩子的危害是长期甚至终身的,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损害。多动症不仅损害儿童的学业,造成学习困难、成绩差、厌学和辍学,也严重损害了他们的社会功能、人际交往、情绪及自信心的发展,对家庭和社会造成较大危害。

需要强调的是,“多动症”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需要及时就医治疗,不能对孩子非打即骂,实施所谓的“棍棒”式教育,“棍棒”式教育不仅不能医治多动症,还会使孩子的行为更加紊乱,让孩子的病雪上加霜。再者,“棍棒”式教育直接破坏了亲子关系,也破坏了家庭和谐氛围,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不利的影响。

并非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

哪类的“好动”是疾病的表现?梁树艺主任表示,多动症孩子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注意缺陷:即注意力不集中、不持久。若孩子在学校上课专心,回家坐不住,爱分心,家长就不用太担心,而如果孩子常常上课不专心,东张西望,易发呆,做事有始无终,虎头蛇尾,做作业不能全神贯注,学习成绩不稳定,需及时就诊。

活动过度:即过度活动不能自控,包括大动作多、小动作多、话多且不分场合、不能控制,影响孩子生活学习和社交,是同学和老师眼里的“麻烦孩子”。如果老师建议家长带孩子就诊,家长应该坦然接受,及时就医。

容易冲动:鲁莽冲动、做事不考虑后果,易犯错,常行动快于思维,常抢答,不能等待,爱插嘴或干扰别人,情绪控制能力差,往往因为一点小事与同学闹矛盾,乱发脾气、扔东西、打人,情绪爆发时不能控制,易发生意外伤害。这类孩子往往很难管教,易做违纪违法事情。

其他:多伴有学习困难和一些异常行为。多动症孩子多数智力正常,少数超常。但由于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冲动,往往学习困难。低年级尚不明显,三年级以后多出现学习退步,上初中以后多成绩跟不上,造成厌学甚至辍学。有些孩子咬指甲、挤眉眨眼、口吃、爱说谎等。

孩子得了多动症 要给父母上一课

医生提醒,家长需要认识到,多动症不是靠打骂就能解决的问题,积极就医是解决多动症的理性选择。孩子的心理发育尚不完全、较为敏感,对外界的刺激易产生多种行为问题。此时,无论孩子是否生病,都应该注意其心理保护。

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即使症状较轻、不能明确诊断,家长也应学习改善亲子关系,关心和体谅孩子,保持良好的耐心,对孩子学习任务不应当过于苛求。注意保证孩子的合理作息,适当鼓励孩子,参与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中。维持良好的家庭环境,不仅有利于孩子的个性特质的形成,还会对其人生观、价值观、时间观的塑造产生正面作用。

在饮食上,应当合理膳食,不能让孩子有饮食偏好,不过分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