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物 | 徐诗晓复出后两个月就重返巅峰,孙梦雅人生第一份工资全部给了妈妈

时间:2021-08-07 12:16:35来源:上游新闻

徐诗晓(左)孙梦雅(右)

从预赛创造新奥运最好成绩的1分57秒870,到半决赛以2分01秒369实现小组第一晋级,在女子皮划艇静水双人划艇500米这个项目中,徐诗晓/孙梦雅一开始就是奔着金牌而去。在8月7日上午进行的决赛中,两人以1分55秒495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37枚金牌,这个成绩再次刷新了奥运会最好成绩。

这枚奥运金牌在意料之中,两人优势一直很明显

其实徐诗晓和孙梦雅两人早就立下了夺金目标,她们早在去年就在一档节目中表示“拿金牌”、“要在赛场上唱国歌”、“站上最高领奖台”,谈到这枚金牌时她们显得非常自信,脸上满满都是幸福的表情。这并非是两人好高骛远,而是她们知道自己有夺金的绝对实力。

2019年8月,徐诗晓/孙梦雅参加了在匈牙利塞格德举行的静水皮划艇世锦赛,当时她们就在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一举夺冠。而两位姑娘夺冠的成绩领先了第二名足足1.68秒,展现了强劲的实力。

回顾这场比赛,徐诗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其实当时我们也没有想我们能拿冠军,用我们的成绩跟他们比的话,我们可能就是前三名的水平”,徐诗晓回忆,在她们冲过终点,意识到自己已经拿了冠军时,才觉得对她们来说“其实冠军也没有那么难”,这场比赛也给了两人足够自信,相信自己有能力去争夺奥运金牌。

为参加东京奥运会,已经退役的徐晓诗回来了

29岁的徐诗晓是中国皮划艇女子项目的领军人物,2007年全运会她获得了女子划艇2000米的冠军。2013年徐诗晓选择了退役,但在2017年当国际奥委会将女子划艇列入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后,徐诗晓立刻决定重新撑浆前行。复出后徐诗晓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夺得了2017年全运会单人划艇200米和双人划艇500米两个项目的金牌。

在2018年徐诗晓遭遇了一段低谷期,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适合练这个项目。自己怎么练都上不去,后辈小队员的成绩却不断提高,让她压力很大。“当时就想要不就算了吧,年纪都这么大了”,家里也让徐诗晓回去,“家里人对我说‘你回来吧,差不多就可以了’”,徐诗晓自己也想:“确实在家里该有多好,当时我差点就打了退堂鼓”。

但是心中有一种在她看来是“又爱又恨”的想法让自己坚持了下去,“你想丢掉又舍不得,毕竟你练了这么多年,想着再坚持一下,说不定明天就好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透露了自己在奥运夺金道路上的曲折。

00后孙梦雅首次下水就有故事,出成绩能够帮家里

今年20岁的孙梦雅是山东人,2015年9月进入枣庄市体校从事皮划艇训练。从2017年以来,她先后5次夺得世界冠军,3次夺得亚洲冠军。

孙梦雅被选入枣庄市体校皮划艇队时是14岁,刚入市队时孙梦雅并没下过水,为了避免被教练“抛弃”她还有过一段划船到对岸,再游泳回来的故事。“我第一次下水漂的时候,是在日照那个海边,当时我不会划,漂到了对岸就回不来了,教练说你要再不回来我们就吃饭了,不等你了。”听到教练的话后,孙梦雅急忙跳下水游回去了。

曾经孙梦雅因为家庭原因还一度想到了放弃,“我刚练的时候,我爸受伤了,腰以下动不了,家里就我妈一个人在干活。”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孙梦雅想过放弃,准备回家照顾父母,但母亲却让她坚持下去。“我回家也分担不了什么,就想拿出点成绩,让家里生活好过一点。”

很快孙梦雅做到了对家庭的承诺。2017年亚洲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200米双人划艇中,孙梦雅赢得了人生中第一块金牌。“第一次比赛,我在赛场上很紧张,感觉划不过他们,教练安慰我让我不用怕,那场比赛等我到终点的时候他们全在我后边。”因这次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孙梦雅获得了转正的机会也开始领工资了,第一次到手的工资,这个女孩也全部都给了妈妈帮助家里。

上游新闻记者 何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