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贫血日 | 关注贫血人群 关爱孕期妈妈

时间:2021-08-18 20:15:59来源:陕西百姓健康

为了改善中国贫血管理现状,提升全社会对于贫血疾病的重视,提高贫血相关疾病的规范诊疗意识,重视贫血疾病的防治筛查,规范临床合理用血,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杂志及中华医学会各学科分会权威专家,倡导将每年的8月18日设立为“中国贫血日”。今年的8月18日是第四个中国贫血日。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不能运输足够的氧至组织而产生的综合征。由于红细胞容量测定较复杂,临床上常以血红蛋白(Hb)浓度来代替。

贫血一般表现为面色萎黄、口唇粘膜和眼结膜苍白、发枯、肤涩、头晕、无力、心悸、气急、疲倦等血虚症状。

贫血是我国妇女儿童的常见病,其中又以孕产妇贫血最常见。 孕期严重贫血会使体质虚弱,引起临产时子宫收缩无力、滞产等,并且还会引起虚脱,甚至休克。

孕期贫血的原因

缺铁  怀孕后的女性对铁元素的需求量明显增加。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元素,含有血红蛋白的红细胞能把氧气运送到身体的其他细胞。在怀孕期间,体内的血液量会增加30%~45%。因此,孕妇需要更多的铁来为额外增加的血液量合成血红蛋白。

另外,孕妇还需要一部分铁来满足发育中的宝宝和胎盘的需要。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孕期呕吐比较严重、频繁;前后两次怀孕间隔的时间短;怀的是双胞胎或多胞胎;日常饮食中缺乏铁;怀孕之前的月经出血量较多。

缺乏叶酸或维生素B12  因缺乏叶酸或者维生素B12而导致贫血的孕妇,除咨询医生有针对性地服食叶酸片、多维片等,也应当在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叶酸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引发某些疾病  如镰状细胞贫血病这样的遗传性血液疾病。

孕期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昼夜规律难以养成  胎儿缺铁时会对光线的透过速度差别消失,不易养成夜间睡眠和白天觉醒的生活规律。

肌肉运动能力迟缓  缺铁时肌红蛋白内含铁不足,以致肌肉伸缩无力,婴儿抬头迟,翻身、坐起、爬行、站立和行走都迟。贫血使孩子全身乏力,不愿意活动,总是躺着、坐着,使已经学会的动作逐渐退步。

记忆力落后  缺铁时大脑的酶活力不足,导致记忆力落后,孩子难以学会识物、背诵儿歌和识数。如果孕妇在这个阶段出现贫血症状,极有可能影响胎儿出生后智力与行为能力。

婴儿视觉与动作不灵活  这会影响孩子的认识和语言发育。

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

增加血色素铁的摄入量  血色素铁主要存在于畜禽的肝脏、瘦肉、血液和蛤贝类,所以增加动物性食品的摄入量,即可增加血色素铁的供给,而且血色素铁不受植物性食物中植酸和草酸的影响。因此,孕妇应增加肉类、动物血液和动物肝脏的摄入量。另外,动物性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也有利于铁的吸收。

增加维生素C的摄入量  由于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铁的吸收并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贫血,孕妇应多吃新鲜蔬果。

增加叶酸、维生素B12的摄入量  叶酸广泛存在于各种动植物性食品中,其中肝、肾、蛋类及酵母中含量尤为丰富。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肉类、贝壳类、鱼类、蛋类及动物肝脏。因此,应保证孕妇每日膳食中有一定量的动物性食品,特别是动物内脏。

终审:王军 毕平

复审:铁云丽         初审:张伯昭         

编辑:石玮 刘茜榕  设计:康迪 娄陈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