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宝宝发出这些信号时,其实是暗示妈妈要给他准备一个小枕头了

时间:2021-08-18 20:15:53来源:西红柿

有位宝妈跟我说:她早晨起床时发现枕头跑到一边去了,而且脖子酸疼得要命,她知道自己有落枕了,这种感觉可真不舒服。见她正在揉脖子,一边的老公还有点抱怨:“你看你不是睡枕头了吗?怎么一夜睡得都不如宝宝安稳?”

她说她老公的话让她当时一愣:是啊,大人睡觉都用枕头,竟然还会睡落枕了。那小宝贝那么一丁点,睡觉都没垫大枕头,宝宝起床后会不会很难受呢?

带着疑惑,她又观察了一下宝宝,可出奇的是,才睡醒了的宝宝那副小样子真的很可爱,此时正元气满满地朝着她瞪眼睛,求着她要抱抱呢!

宝妈更加困惑了,就问我:“为什么我们大人要睡枕头,小宝宝却不需要呢?”她向我说明,其实从她宝宝出生开始到现在的半岁,除了最初给宝贝用过枕头,后面一直没用过,因为被婆婆给拦住了。宝宝近乎空躺着睡着,脖子下只有一条婆婆给垫着的薄方巾。

因为这件事,宝妈也曾跟婆婆吵过架,觉得有点亏待宝宝了。但后来发觉,按婆婆说的办,不给宝宝枕头,小宝宝睡得还真挺踏实,宝妈也就作罢了。只是,宝妈心里的困惑更多了,宝宝这样睡觉,真的不会难受吗?

为什么小宝宝睡觉不用枕头呢?

我告诉她,其实这并不是“婆婆人傻,不懂育儿常识”,更不是长辈抠门,不舍得给小宝宝花钱买枕头。而是新生宝宝的身体结构跟成年人的身体构造,暂时不太一样。

成年人的颈椎有一个弧度,是向前弯曲的模样。躺着睡觉的时候,颈后方和后脑勺不在同一个水平面上,后脑勺跟背部存在一个空隙,需要用枕头垫一下,才能避免颈椎处于紧绷的状态,让颈背部的肌肉放松。

不然,成年人保持一个姿势,时间过久了,就会在睡醒之后,后背疼脖子疼,甚至是浑身不舒坦,睡得不解乏。

但小宝贝却不一样,小宝贝的脊椎像是字母C,犹如宝贝在母体内蜷缩的姿势一样,后脑勺和背部没什么大的缝隙,宝贝睡觉不用枕头,也能睡得很舒服。相反,如果妈妈出于好心好意,人为地强塞一个枕头给宝贝,宝贝反而容易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既然如此,宝宝就一直不用枕头睡觉吗?当然不是,宝宝长大到一阶段后,就需要用枕头了。当小宝宝需要妈妈帮忙,给他准备枕头时,宝宝通常会发出一些特别的信号,妈妈只要能读懂就行。

当宝宝发出这个信号时,代表宝宝想要有个“小枕头”

宝妈要是发觉,小宝宝睡觉的时候,喜欢枕着妈妈的胳膊,爱蹭在妈妈身上睡,有意无意地把头放到玩具上、小毯子上。那么这就表示着小宝宝正在跟妈妈打哑谜,给妈妈释放信号弹。宝宝这是希望,妈妈能给自己准备一个枕头了。如果妈妈读得懂,就可以根据宝宝的月龄,来给宝贝准备不同尺寸的枕头了。

小宝宝的枕头里藏着大学问,月龄不同的宝宝,需要用不同高度的枕头

给宝贝准备枕头,简直是门大学问。宝妈要根据宝宝的月龄不同,分别进行准备。

①3个月以下的宝贝:不能睡枕头

②3-6个月的宝贝:需要1cm的枕头

宝宝大一点之后,脊椎开始有了生理弯曲,但弯曲还不是很大。宝宝需要睡枕头,但又不能一下子垫太高了,需要一个过渡。所以,给宝贝准备一个1cm左右的枕巾,垫在脖子和后脑勺的位置,就能让宝宝感觉到舒适些。

③6个月到1岁的宝宝:2cm的枕头

半岁左右的宝宝,肩部变宽,脊椎也更有力量了。妈妈可以给宝贝准备一个枕头,调整下高度,能达到2cm左右就行了。等宝宝到1岁左右,基本就可以睡儿童枕了。

宝妈给宝宝找那种天然无异味,无毒无害的枕芯,纯棉吸汗吸湿的材质,来呵护宝宝的脊椎健康。同时,要注意枕头的柔软度必须过关,不然宝宝容易睡偏头,睡得不舒服。

还有一点很关键,给宝贝睡枕头,不能操之过急。宝宝在一岁之内,尽量不要用枕头,以免发生窒息。因为,低月龄的小宝贝,身体力量较小,既不能自已翻身子,又无法抗住“大物件”挡住嘴鼻的风险,孩子一旦呼吸不畅,又无法及时呼求妈妈的帮助,宝宝的生命就容易出危险,这就得不偿失了。

互动话题:你家宝宝多大了?睡觉会主动找东西枕头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