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卓训教育:为了让女儿坚持完成作业,妈妈的做法太绝了

时间:2021-08-18 16:16:49来源:云妈育儿记

一位妈妈在给卓训教育留言中,她描述的场景让人特别感动:

“女儿二年级,因为要期中考试了,我把以前她做错的题都整理了一遍,并抄下来让她放学回来后做,一共七张大纸,当她做完四张时我们互相讲解,持续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可是后面的三张实在不想再做了。我看时间太晚了,就不让她做了,她却心有不甘,迟迟不收拾,后来我又把比较典型的六道题给她划出来做,最后又练了50道计算题。谁知她完成这些后,高兴地拍桌子,大声喊叫:我写完了!我写完了!那一刻,我也很开心,很激动,庆幸自己也坚持下来了。”

多伟大呀!中间看到孩子写不动了,累了想休息,可是为了心中的一个目标,母女两个一块坚持了下来,

当完成时孩子获得了那种无法比拟的喜悦感和成就感,也许就是这一次征服的感觉,会在孩子心理扎根一辈子。

孩子做完了四大页纸的错题时明显很累了,可是她坚持下来,又做了六道典型的错题、写了50道的计算题之后,妈妈的心情是自豪的。

当孩子高兴地拍桌子喊“我写完了、我写完了”时,她得到的是成就感和完成时的喜悦感,这个快乐是别的外在奖励无法比拟的。

这种感觉会在孩子心里扎根,孩子知道这个事情很值得,下一次我还要这样坚持完成。如果第二天的考试,刚好因为她把所有错误题型全做了一遍,把计算也练到了,取得了好成绩,那会怎么样?

孩子就更知道“练习真的有用,坚持真的有用”。当孩子体会到了这些好处,那以后再做选择时就会参照这次的结果,而做出权衡和判断。

所以延迟满足不是简单的忍耐,而是对未来的权衡能力。那你在陪学的过程中,要不断观察、分析和思考:孩子在今天这项学习中到底可以得到什么好处?你决不可以空洞地说,坐在那专心学习就“可以得到好成绩”,“可以掌握得更好”,这些话太抽象,孩子没有体会,很难被触动。

你要去仔细寻找孩子坚持得好的时刻,看看她这一次是怎么坚持的,这一次她得到了什么好处,把这个好处说出来,让孩子明白。

比如刚才的那个妈妈,当看到孩子坚持完成后得到喜悦感时,要给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坚持点赞,说:“孩子,中间妈妈看到你累了,妈妈都想让你休息了,可你一定要坚持,还真的让你给坚持下来了,完成了整个复习计划。你才二年级,就能这么坚持完成学习计划,很了不得呀,这样以后多难的任务,你都能啃得下来!”而且还要说“这点和妈妈真的很像,我就是到了四年级发现我特别能坚持,果然后面的学习对我来说慢慢地不难了。但我没想到你才二年级就开始有这样的特点”

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催眠,你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种子。

告诉女儿,妈妈是这样,你以后也会是这样,而且你比妈妈还强。

这个坚持的能力在你身上会慢慢出现,慢慢强大。

这种话不能在孩子纠结着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去说,不能说“我和你爸在学习上从来不费劲,你怎么不能像我们一样?”或者说“我和你爸爸坚持性都很好,所以孩子你也没问题”,在那个时刻下孩子会觉得你是在控制她,所以她内心会抵触。

激励的话一定要在孩子坚持得好的时候说,孩子在强烈的喜悦状态下就会相信,就会记得牢,以后在学习时遇到难的任务,内心长草时,她也会有信心“我的坚持能力会慢慢增强”。孩子会思考,我可以从哪一点上来突破?她就会找到让自己坚持的办法。再比如孩子听写时,有错字,写完后你建议她再坚持一会儿,把错的字再给她听写一遍。那你怎么说,怎么能够让她看到坚持的好处?

你要说:“哎,所有容易写错的字,咱们又过了一遍,都没问题了吧,明天老师考听写,咋考都没事了!”孩子就明白了这个坚持行为的好处。

那下次再听写时,她会不但让你把写错的字再听写一遍,还会让你把她刚才有点犹豫的字都再听写一遍。那她为什么能够做到忍住不去休息放松,而坚持再写,就是因为她知道和体会过这个行为的好处。

因为相信,所以坚持,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