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奶阵冲开法”——堵奶时,母乳妈妈给自己通乳的妙招(附视频示范)

时间:2021-08-18 14:17:25来源:DrG科学育儿

堵奶了,多数妈妈会先试试宝宝能不能吃通,比如“下巴对着堵奶的位置吃”。很多妈妈会自己揉揉、挤奶、拿吸奶器来吸。热敷或者冷敷,敷芦荟、蒲公英、圆白菜、土豆片等也是很流行的做法。

这三类方法——“宝宝吸”、“自己揉”、外敷——单独用的时候,成功率都不到一半。组合用的话,如果组合的顺序不对,反而会导致下面这些问题:

好几天才终于通了,奶量下降时间有点久,奶量很难回来了;

本来就喂奶疼,再让宝宝多吃,更疼了;

揉揉挤挤有点久有点狠,乳房更红更疼,甚至乳腺炎了;

用不常见的偏方敷乳房,皮肤过敏了。

我们今天要教大家一个通乳的妙招——“奶阵冲开法”。上面这三类方法的正确组合顺序是“奶阵冲开法”里的配角,主角是奶阵。这个方法的原理是:利用来奶阵时乳汁大量分泌涌出、乳腺管膨胀变粗的时机,让奔涌而出的“新”奶水把淤积的“旧”奶水带出来。

正确操作顺序

一定要按照这个顺序操作,千万不能错!也不要中断(比如中间穿插着给宝宝哄个睡喂个奶粉什么的),要一连串做下来。

哺乳前排软乳晕

饮温水1杯,热敷乳房1分钟

(注意:温度不要高)

立即哺乳

哺乳后立即冷敷20分钟

估计还有10分钟就该喂奶的时候,就可以启动这一套操作了。

排软乳晕

拿一条干毛巾搭在暖气上热乎着备用(南方的亲可以放在油汀或者热水袋上)。再拿一条湿毛巾放旁边。

按下面视频的方法轻柔排软堵奶一侧的乳晕。

(高媛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在北京家中录制。疫情期间无法上班,教具和拍摄条件因此十分“家常”)

饮温水,热敷乳房1分钟

因为出现过“热敷温度过高造成肿胀加剧,甚至烫伤”的案例,我们提出了“温敷”这个概念。但是现在我们还是用回“热敷”这个大家都更熟悉的名字。不过大家一定要注意,热敷绝对不应该很热很烫,只要温温的,略比体温高一点儿就行了。

乳晕排软后,喝一杯温水,然后用温热的干毛巾敷在乳房体上,1分钟就好!(南方的亲不用脱衣服,这是干毛巾,塞进衣服里就行。)不用特意延长热敷时间,免得热敷的时候奶阵就来了,宝宝没有吃到。毛巾温度也不是越高越好——如果乳房觉得烫也会不来奶阵的——温热的,暖暖的感觉,乳房最喜欢。

正常哺乳

接下来就可以喂奶了。平时怎么喂,现在就怎么喂。喂奶的时候,先喂堵奶的一侧,奶阵过去就换边,不要没奶阵的时候还特意在堵奶的这一侧多喂很久。

冷敷20分钟

喂完奶,宝宝立刻交给家人去拍嗝或哄睡,妈妈本人立刻用湿毛巾冷敷堵奶一侧的乳房。用室温水打湿毛巾拧干敷上就好,如果感觉太凉,可以加点热水到能接受的程度,也不必特意延长冷敷时间。躺好安心冷敷20分钟,顺便休息一会儿。取下湿毛巾,起来该干嘛干嘛,不用总想着堵奶的事。

会有什么效果?

这样通乳,是按摩+热敷+宝宝吸+冷敷结合的“大招”,同时考虑到了通开“堵点”、消肿、减痛的需要,能把伤害乳腺的风险降到最低,是发现堵奶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做起来的,不用等待。

对于偶尔堵奶的妈妈,这个方法非常好用,通常24小时,最多48小时,“硬块”大多就可以消了。但是,有些情况也可能没效果,比如频繁反复堵奶的、乳头有严重皲裂溃疡破损的、乳房严重疼痛的......

如果您身边有一位优秀的母乳指导顾问,在她来之前先这样处理一下,在此基础上通乳,会更快、更彻底、更舒适。

问答

1、问:“硬块”只是变小,但仍然在,这是通了还是没通?

答:有的“硬块”里面没多少奶,主要是组织肿起来了,变小就是消肿的过程,所以肯定不能“秒没”,只能渐渐变小。

有的“硬块”本身主要是奶水撑起来的,没怎么红肿,但在它朝向出乳孔的一边,有组织水肿,压迫着乳腺管,使乳汁不能顺利通过,于是成为了“堵点”。“堵点”位置的水肿需要慢慢消,这个“硬块”里的奶水也就只好慢慢被吃出去。

2、问:不是说热敷不对,只能冷敷吗?保险起见,只做冷敷,不做热敷行不行?

答:不行。如果妈妈只负责冷敷消肿,有专业的母乳指导顾问负责移出乳汁,也不指望宝宝吃通,那么不热敷是完全可以的。但是如果消肿要靠自己,移出乳汁也要靠自己家宝宝,那还是要结合热敷的。

堵奶时候的疼痛不适、焦虑情绪都会导致奶阵不容易来。如果不来奶阵,乳房就不怎么泌乳,泌乳腺泡也不会收缩向外挤压乳汁,乳房里无法形成高速的“奶流”,即便宝宝吃再久,也可能吃不通“堵点”。所以哺乳前促进奶阵产生的热敷,很有必要。

另外,热敷本身没什么不对的,是很多人热敷的方法不对,比如温度过高、时间过长、次数过多等。这些错误热敷还很流行,很多妈妈热敷了结果乳房肿胀更严重了,甚至烫伤了。所以不必怕热敷,方法对就行。

3、问:用蒲公英霜或芦荟胶涂抹乳房,代替湿毛巾冷敷,会不会更好?

答:不会。湿毛巾冷敷能同时消肿和缓解疼痛,且是短时间内见效最快的。如果红肿疼痛明显,或者大面积堵奶,最好还是用湿毛巾。像蒲公英或芦荟胶有消肿的有效成分,涂抹它们确实有帮助,但是冷敷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想用这些有消肿效果的乳霜,可以拿掉湿毛巾之后涂上。

4、问:已经吃通了,摸起来怎么还是有些厚,不太舒服,好像吃不透?

答:堵奶的位置,乳汁会变得粘稠一些,不容易被吃出去。其实就是吃通之后,还有些淤积的乳汁。如果面积大,会导致奶量下降。堵奶时间越长越是这样。可以在之后的几天里,每天一两次“哺乳前热敷+哺乳后冷敷”,看看能否改善。观察几天没有改善的话,可以找母乳指导通乳。

5、问:用梳子梳堵奶的位置,会不会有帮助?

答:这个做法比较危险,很容易造成乳腺炎,也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6、问:抖乳房,晃乳房,拍乳房,揉乳房这些动作,要不要做?

答:如果很轻很轻,次数不多,应该不会损伤乳房。如果自己感觉很舒服,也有利于放松乳房,可能对来奶阵有帮助。但由于不是针对硬块位置的动作,所以对通乳的价值不是特别大。如果乳房大面积红肿热痛,这样的动作就要避免。

7、问:硬块位置不要揉吗?

答:硬块位置不要揉!那里已经肿痛了,再揉容易发生乳腺炎。正确的通乳也是不揉硬块本身的。

8、问:乳晕位置没堵,上面视频为什么让在乳晕按摩挤奶?

答:乳晕这里集中了所有的乳腺管。宝宝吃奶的时候含住乳晕吸,就是在含着所有的乳腺管吸奶。堵奶的妈妈喂奶之前,要先把乳晕位置按摩柔软,把这里的奶水挤出来。乳晕柔软又通畅,宝宝才容易含得好,吸得快。

9、问:上面视频里排软乳晕的手法,可以用来揉硬块周围吗?

答:可以用来揉“硬块”的前端,也就是硬块和乳头之间的位置,而揉旁边和后面则不一定有用。

10、问:听说“打圈揉”能通乳,要不要做?

答:如上面图片所示,乳腺管的走向总体来说是通向乳头的。虽然有的也会有弯曲和迂回,但不会打着圈长。所以,“打圈揉”没什么科学依据。但这种做法也谈不上什么危害。

11、问:我堵奶比较严重,要不要除了哺乳之后的冷敷,再额外多冷敷几次?

答:不要。每次哺乳之后都冷敷,一白天下来至少也有三五次了,足够了。组织消肿需要时间,再努力冷敷,消肿速度也不能快出天际。冷敷还会抑制奶阵产生,哺乳前是无论如何不适合冷敷的。

12、问:乳房很疼,热敷很舒服,能不能除了哺乳之前的热敷,每天再多热敷几次?

答:不要。热敷如果引发了奶阵,宝宝却没吃出来,堵奶的位置会更难受。

13、问:喂奶的时候,要让宝宝下巴对着堵奶的位置吃吗?

答:可以试试,但不一定有用。其实宝宝日常吃奶的姿势就是他/她移出乳汁效率最高的姿势了!尤其是,如果特意新换个姿势喂奶,妈妈和宝宝都不舒服,就不要用了,以免吸伤了乳头乳晕。

14、问:堵奶的时候要不要一天多喂几次奶?要不要每次喂奶特意让宝宝多吃一会儿?

答:不要!特意多吃几次,说不定还把乳头乳晕吃肿了,又增加吃通的难度了。吃奶时间再长,如果没有奶阵,宝宝吃奶的效率也会很低,这样的吃奶对通乳是没用的。

重要提示:

1. 如果乳房局部红肿热痛占了两条以上,且24小时内乳房不断变得更疼,或者疼痛的面积明显变大,请去医院乳腺科就医,可能是发生乳腺炎了。

2. 如果照本文讲的做法48小时没有改善,也应及时就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