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聆听《城市的声音》 赠您育儿妙招!

时间:2021-08-04 20:16:14来源:莞视频

家庭教育是随时随地进行的,即便是一件小事,父母只要用心引导,也能给孩子带来正面的影响。

嘉宾刘先生,在东莞创业十几年,很重视孩子教育,经常抽时间带孩子们去爬山。那时孩子们还小,看到旗峰山路边有人摆摊卖玩具,孩子们就会吵着要买。论家庭经济收入,不存在买不起的问题。但刘先生觉得,允许孩子看见什么就买什么并不好,而且这些路边摊的玩具常常也是拿回家就扔一边,短暂的新鲜感,不会再玩第二次,挺浪费。

如果直接拒绝,会让孩子扫兴,也影响一家人爬山的心情。刘先生灵机一动,想了个办法。他发现这些玩具大多是5块钱一个,于是他就和两个孩子说:每次爬山给各人3块零花钱,单独使用,可能啥也买不了;如果两个人有商有量,凑起来可以买一样玩具。

于是孩子学会了合作,学会了共同出资。后来,刘先生又和孩子们说,如果爬山回来没有花掉这笔钱,他就会多奖励几块钱给他们。孩子们发现,这些玩具也没有那么好,忍耐一下不买,可以赚到更多的钱,更划算哦。孩子们学会了克制,学会了为了更大的利益暂时放弃眼前的欲望。

有一天,孩子们主动和爸妈说,爬山时不需要再给零花钱了,他们自己已经存下了不少钱,平时也没什么花钱的地方,爸妈赚钱不容易,还是自己留着吧。您看,孩子们还学会了体谅父母。

刘先生这几招是不是给您带来启发?

父母带孩子出门,孩子吵着要买玩具,这种场景十分常见。如果拒绝并说教,破坏气氛,并且容易让亲子关系变僵。刘先生给了孩子自主选择的机会,选项没有设定为简单的“买”或“不买”,而是变为怎么选才更划算。

最后,孩子从理所当然地向父母要钱,变成“爸妈赚钱不容易,需要的时候再跟你们要钱,现在不需要就不用给了”。这种家庭教育可谓相当成功!

听《城市的声音》,拥有更智慧的人生。

FM1008,中午12:30-14:00。

《城市的声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