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3岁男孩还和妈妈一起睡,过分依赖只会害娃,孩子最好几岁分房

时间:2021-08-18 14:16:26来源:陈妍妈妈小鱼

为什么要分房睡?

养孩子的过程就好比打怪通关,婴儿期要满足他的生存需求,等到孩子大一点后,情感需求和独立性也接踵而来。

心理学家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孩子必须长大,必须脱离母体和母亲的乳房,必须成为一个完整、独立的生命。母亲的真正本质在于关心孩子的成长,这也就意味着也关心母亲和孩子的分离。”

很好。所以,在培养和孩子的亲密关系的同时,我也在有意识的

教孩子独立,而分房睡就是我们情感剥离的第一道关卡。

在综艺《妈妈有话说》中,有一位妈妈分享了自己和孩子的长期分房拉锯战。她正处青春期的13岁13岁儿子还一直和妈妈睡在一起,因为儿子有哮喘在加上担心孩子,所以在和儿子的分房拉锯战中,妈妈一直处于妥协的状态。

但是没有分床,儿子对妈妈的情感依赖很重,在加上身处青春期,同龄的孩子早就和妈妈分房睡了,所以男孩在同龄人中一直很自卑、孤僻、也不愿与人交流,甚至严重到,老是为此找家长谈话的地步。

因为在情感上无法和妈妈剥离,13岁的男孩好似一直处在“婴儿期”,“什么”都想靠妈妈解决。

节目中,一位育儿专家也曾分享过她遇到的一个案例:

在一个家庭里几乎所有危机都是男人带来的,创业失败欠外债、借别人钱,别人不还等等,每次出现危机,男人就离家出走,让妻子、姐姐、妈妈帮他收拾烂摊子,丝毫没有责任感可言。

在育儿专家询问妻子,她前夫是不是和妈妈分房睡很晚时,妻子说,她前夫和妈妈13岁才分房睡,基于此,每次她想和女儿分房睡,前夫都激烈反对。

家庭代际传递理论的奠基人美国心理学家穆雷·鲍文认为,一个人的成熟意味着与他人在情感上的分离,尤其是与父母的情感分离。

分房睡虽说是一件看着不起眼的“小事”,但它却是孩子童年里的“成人仪式”。

分房睡要考虑哪些方面?

在分房睡这件事上有一种说法很流行:3岁分床,5岁分房。但实际上,这件事并没有一个绝对标准的年龄,相较于考虑孩子的年龄,在育儿上更倾向于从下面三个维度读判断是否开始锻炼孩子独立睡觉的能力:

1、父母的感受

在家庭关系里,夫妻关系要排在亲子关系之前,如果孩子已经影响夫妻之间的亲密行为或者亲密关系时,就要考虑和孩子分房睡了。

而我之所以想和孩子分房睡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我家孩子睡姿真的很差,不是在床上练连环踢、降龙十八掌,就是一个劲地挤我,让我连翻身的空都没有,非常影响我的睡眠。

2、孩子的独立能力

在考虑和孩子分房睡之前,还要考虑孩子的独立能力,是否已经达到了能独立睡觉的程度了。例如,某段时间,父母不在家孩子是否会害怕?

3、孩子的感受

如果孩子感到和父母一起睡很不好意思,提出要自己睡觉时,家长就要尊重孩子的意愿。

我家孩子3岁半的时候,我开始有意识地和他谈分房睡的问题。虽然在意料之内被强烈拒绝,但我本意也不是马上分房睡,而是提前给他一种意识,让他明白长大了就要和妈妈分房睡了。

成功分房睡的关键:陪伴式分离

如果孩子已经有意愿和父母分房睡了,父母就要帮孩子完成独立睡觉的能力。当然成功完成分房睡需要一个过程,这期间的关键是

:

陪伴式分离。

刚开始的时候,父母可以先从陪孩子睡前阅读开始,在孩子的床上陪孩子睡,等孩子睡了再离开,慢慢的从躺着陪孩子过渡到坐着陪孩子,最后到陪孩子进行玩睡前阅读就离开。

让孩子逐渐习惯与父母的分离,慢慢完成独立睡觉。

当然在和孩子分房睡这件事上,最好要顺其自然,不要强行切割,以免让孩子产生强烈的不安全感,给孩子的心里留下阴影。一般来说,在7岁前都是正常范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