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手握画笔,看设计师妈妈陪孩子触摸世界的色彩

时间:2021-08-18 10:16:16来源:弘妈育儿经

教孩子画画,这种经历恐怕大部分妈妈都有,在宝宝刚刚开始画画时,我们会给他们画太阳、花朵、动物,孩子也是在一旁兴高采烈地要求妈妈画一个,再画一个。

作为一位服装设计师妈妈,我会很珍惜这样美好的亲子时光,手握自己熟悉的画笔,陪孩子触摸世界的色彩。

绘画启蒙,做孩子成长的引领者

从孩子两岁半开始,我就常常陪着雨姗涂鸦做手工。正是由于这种画画的启蒙,孩子从小就表现出对色彩和图案的浓厚兴趣,喜欢拿着油画棒或水彩笔涂鸦乱画。

从画一条线的涂鸦乱画,到描红,再到自由发挥,小家伙都非常认真!在她眼里,树可以是紫色的,红色的,也可以是桔色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巨大动力。兴趣可以满足小朋友无穷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更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审美力及动手动脑的能力。

看到孩子这么喜欢画画,我给她买回来各种各样的描红本,各种各样的彩笔、蜡笔,后来,我们还给雨姗买了小画架、写生板,拥有了这么多绘画工具,小家伙画得更加开心啦!

过生日的时候,我们陪她一起做“蛋糕”。用中秋节的月饼盒子加上泡沫板做成蛋糕,弄点小纽扣、小蘑菇钉做装饰,再用吸管和橡皮泥做成生日蜡烛,一个生日蛋糕就完成了,小家伙还像模像样地许愿呢!

春天出去郊游野餐的时候,我们会带上速写本,去乡间野外写生。一块画板,一只画笔,一纸素笺,邂逅一处雅致美景,把最美的春色画出来。

幼儿园时学校举办义卖活动,我们鼓励她自己思考,设计海报,有不懂的地方可以请教妈妈。最终,她用了一张4K纸,花了六七个小时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在绘画中,无论是构图、涂色还是装饰,都是孩子表现美的过程。

艺术熏陶,做孩子成长的推动者

闲暇时间,我们会带着雨姗去看看画展和设计展。为什么要带孩子看画展呢?那么小的孩子,能看懂画家的作品吗?如果画画是给了孩子多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那么观展就是给了孩子多一种欣赏世界的方式。

在艺术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人们如何生活;我们可以看到同样题材,在不同的时代与画笔下,可以有如此多的呈现式;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家在生命和美学里永不止步的探索追寻;我们可以用自己的眼睛与画家的心灵近距离交流。

带孩子进美术馆,不只是为了眼睛享受,所谓传统的“陶冶情操”。我们更希望在孩子未来的生命里,打开一扇通往自由和无限的门,希望他们会对艺术有亲近之心,会知道世界还有自己看不到的样子。

读书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周末我们也会带着郑雨姗去逛图书馆。读书,读的不仅是文字,更多的是一种心境,一种素养。通过学习,通过美育,在孩子心中播下美好的种子,提高孩子对自然美、社会生活美和艺术美的感受。打开窗,发现美,用画笔,表现美。

给孩子创造培养美的环境,给予最美的熏陶。听得多,看得多,耳濡目染才会表达的东西越丰富多彩。当看绘本,赏画作,逛展览成了一种习惯,自然而然的孩子就会画出自己内心的感受。

赛事参与,做孩子成长的支持者

进入小学后,我们鼓励雨姗积极参与各类绘画的赛事,在参赛中挖掘自己的创造性和创作灵感。

一入学,孩子就参加了杭州西博会举办的2020年“绿色家园碧水蓝天”青少年环保画大赛,喜获了一等奖。这幅4K的作品是个大工程,从找素材谈构想,再到打轮廓,勾线涂色足足用了九个小时。画画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画画可以让孩子更有耐心,更懂得坚持!

后来,雨姗又参加了杭州亚组委和杭州日报集团,以及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一起举办的“我的亚运梦”绘画大赛,喜获三等奖。能从2300幅参赛作品中杀出重围也不易,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是经过孩子用心一笔笔所画出来。

元旦期间,孩子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艺趣生活·多彩世界”绘画大赛,作品荣获了一等奖。

其实,无论孩子能在画画的道路上走得多远,作为妈妈,我都应该给孩子多一些尝试的机会。

画画不是以培养画家为目的,而是让孩子尽情施展天性,发挥想象力,自由地表达自我。因此,多让孩子参加绘画比赛,不仅是对绘画水平的考量,更是让孩子倾注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参与创作。

成长的岁月里

我愿以画笔为伴

陪孩子触摸大千世界的色彩

图文|郑雨姗妈妈

编辑|平思羽妈妈

统筹|张  雯

审核|田冰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