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的萌宠,是一只被妈妈抛弃的黑豹

时间:2021-08-17 20:17:05来源:二次元女帝酱

文 马路天使

在遍地猫奴的今天,几乎没有人能躲得过喵星人的诱惑。生活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维多利亚也是一名资深猫奴,只不过,她的猫有点大,事实上,它是一只黑豹。在维多利亚和黑豹的日常相处中,我们经常会忘记,它真的是一只猛兽,而不是一只萌宠。

维多利亚和小黑豹的故事即将开始。

2020年5月,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动物园,维多利亚第一次见到了小黑豹。

它虚弱得几乎不能动,眼神里满是困惑。此前一周,它和一群豹子兄弟姐妹一起出生了。可母豹子在爱怜地用舌头舔舐着浑身湿漉漉的小豹子的时候,却唯独把小黑豹推到一边,并拒绝给它喂奶。

母豹子排斥小黑豹是有原因的,相比其他兄弟姐妹金黄的皮毛和豹纹,它浑身黑色。黑豹并非一个品种,而是基因突变的产物。

学者用猫砂盆的小黑豹。

由于没有母乳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小黑豹身体越来越弱。情急之下,动物园请求维多利亚帮忙饲养,此前,她有着12年的大型猫科动物饲养经验。

3个月之后,小黑豹慢慢活了过来,想到它悲惨的身世,维多利亚决定把小黑豹买回家,并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露娜(Luna),是月亮的意思。

维多利亚记得当她第一次把小黑豹带回家的场景。那时候,它还懵懵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可家里的狗狗文雅却对小黑豹一见如故。

初次见面,文雅就想凑上去亲亲露娜,拦都拦不住。

这是小黑豹生命里神奇的际遇,在出生后,它失去了一位金黄色皮毛的妈妈,却迎来了一位有着黑色皮毛的跨物种干妈。

维多利亚说,狗狗文雅第一次见到小黑豹露娜,就开始母爱泛滥,不停地用舌头舔它,就像对待婴儿一样。

本来维多利亚还担心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会互相排斥,没想到文雅把露娜当成了一只小狗,只要看不到露娜,它就会哼哼唧唧地到处寻找。更神奇的是,维多利亚发现小黑豹露娜也逐渐把文雅当成了最亲近的动物伙伴,总喜欢挨着文雅蹭蹭。

由于完全断绝了母乳的喂养,小黑豹的营养来源成了问题。有着十几年猫科动物驯养经验的维多利亚尝试着为露娜调配出特制的奶粉,保证豹子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元素。

好在小露娜一天天成长起来,在维多利亚的精心照料和狗狗文雅的关爱下,它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是被妈妈抛弃的小孩。

露娜的视频发到网上之后,不少不明所以的网友不敢相信这真的是一只猛兽,而不是萌宠。维多利亚说,“露娜是一只‘怂怂豹’,很胆小,遇见陌生人就会想要躲起来甚至逃跑”。但是如果在它的地盘上出现了陌生人,露娜虽然会有点不开心,却会看看维多利亚的眼神,让自己保持平静。

在不少视频里,维多利亚总会用手去抚摸露娜的下巴,有时候是顺着它的毛发方向摸摸它的头,这时候露娜则表现出享受的样子,与喵星人无异。维多利亚解释说,“所有毛茸茸的动物都喜欢被爱抚,小黑豹也不例外”。

除此之外,喵星人的一些习性,露娜也都有。比如它每天要睡15个小时;它很爱干净,每天都要用舌头清理它的爪子和皮毛。

但维多利亚解释说:“如果你因此以为露娜是一个温柔的棉花糖,那就错了。露娜是一个有性格的‘女孩’,从每天睁开眼睛起,它就开始活泼地到处乱跳乱抓,喜欢跑来跑去,它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玩得不想回家的露娜。

有不少人也会担心,随着露娜越来越大,它的“野性”会不会复活?它会不会对人产生安全威胁?维多利亚并没有这样的担心,她说,小豹子聪明极了,它虽然不会说话,却会读懂人的情绪。从小黑豹出生第7天起,维多利亚几乎和它朝夕相处,小黑豹早已把她当成亲人。

这也得益于维多利亚的科学抚养。从一开始,维多利亚就坚持定时亲手喂露娜吃饭。多年的经验告诉她,这是为了防止自己被露娜当成竞争者——生存竞争是写进动物基因第一位的。

喂食这个小小的举动,可以让露娜把维多利亚当成好朋友,以此来培养它的信任。

除此之外,维多利亚也在平常有意地训练露娜的耐心和注意力,虽然露娜和人类生活在一起,不用考虑生存问题,但是维多利亚尽可能为它还原一只豹子应有的生活环境和“教育”。

维多利亚正在“教育”露娜。

在食物上也是如此。维多利亚经常和不同动物园的兽医和野猫饲养员交流经验,为豹子还原最自然的“食物”。他们得出结论,必须时不时给露娜投喂整只动物,内脏、骨头、羊毛包括羽毛里的营养物质都是野生掠食性猫科动物必不可少的。

这是维多利亚驯养的原则,不过分异化它们。

露娜在人类世界里生活得很开心。西伯利亚的冬天很长,在被雪覆盖的森林里打滚、奔跑成了露娜和文雅最好的消遣。有时候,它们中的一个会把头埋进雪地里,而另一个就疯狂地用爪子把对方扒出来。

维多利亚为两只大动物的情谊感动不已:“它们是如此不同,有着完全不同的兴趣爱好,露娜充满好奇,喜欢到处乱跑、爬树、抓东西,文雅却懒洋洋的,喜欢睡觉,但它们总能相处得很舒服。”

他们的情感交流就是互舔。

维多利亚就这样在网上分享着“三个人”互相陪伴的生活,可社交网络上经常有人担忧地问小黑豹以后怎么办。

关于这个问题,维多利亚也想过很多次。由于露娜是一只基因突变的豹子,在身体机能上需要特殊照顾,放归野外不太可能;维多利亚也想过把露娜送回动物园,目前,她还在和朋友们商讨中。

最好的办法,是为小黑豹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让它可以在这里幸福生活下去。

如今,他们已经经历了15个月的朝夕相处,小豹子从不到400克长到了现在的28公斤,变成了一个成年的“豹姑娘”。

维多利亚说,无论如何,露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宠物,更是心中的一部分。

(文中所有图片来自维多利亚Ins账号:luna_the_pantera)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