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全红婵被吐槽没文化:连妈妈病的名字都不认识!央视名嘴为其发声

时间:2021-08-17 20:16:47来源:华俊竹de微博

彭敏曾说:“其实,一个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去嘲笑另一个人的梦想。只有碌碌无为的人,才会害怕别人因梦想脱颖而出,被梦想带离他们平庸的行列。嘲笑的背后,其实暗含着恐惧”。

的确如此,我们苦苦追求的到底是别人的肯定还是自己的满足?不论是嘲笑还是赞扬,都只是别人的观点。有些时候,嘲笑的目的是奋进,而有些时候,嘲笑只是为了作乐。

当14岁的奥运冠军被被打上天才的标签后,越来越多羡慕嫉妒的人开始鸡蛋里挑骨头,吐槽14岁的全红婵没文化,以此来获得内心的优越感!可是,所谓的没文化界限何在?而全红婵当真没文化吗?

只有文学知识才能被称之为文化吗?

自古以来,文化自始至终被冠以“博大精深”的称号。文化的范围也是广袤无垠。小到识字,大到著书。文化到底指什么?从来没有一概的定论。与时俱进是时代的特点,对于文化也同样适用。

也许,在古代,习得《四书》、《五经》就是学富五车,可如今,有无文化的标准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全红婵被全网嘲讽的事例来看,不禁引人深思:不识字就是没有文化吗?

汉字,包含楷书,隶书等等。如果对这个问题持肯定答案,那是不是只有学习书法的人才配称之为有文化?是不是只有学习文学的人才配称之为有文化?是不是除文人墨客的其他人都被冠以“没有文化”的罪名?

当年仅14岁的全红婵感人的说出想要赚钱为妈妈治病时,部分观众却只盯着她的言语间漏洞,直言“连她妈妈病的名字都不认识”。可是这其中,人们往往忘了反省自己的问题。

文学知识固然重要,“德育”在教学中已经司空见惯。没有德行,谈何教育?

文化从来不只有文学知识,如果一个人品德高尚,就算他只是一介草民,他同样可以被称为“有文化之人”;相反,如果一个人道德败坏,就算他是满面书生,他也不配被称之为“有文化之人”。

我们自己把文化定义为“识字”,那么请问:是不是研究文字的学者就可以不假思索地给任何一个疑难杂字做出通俗易懂的解释?如果不能,那研究文字的学者是不是也无法具备“有文化”的头衔?

医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书写体系,我们难以辨认也在情理之中。我们不是医者,我们没有接受过医者的专业训练,我们不认识检查报告就可以被别人称为“没文化”?按这样说,只有医生才是有文化的。

换句话说,如果医生有文化,那是不是考古学者,文学家研究的甲骨文等专业性知识,医生也可以如鱼得水的解答?如果不能,是不是医生也没有文化?

按此推论,这个世界就没有有文化的人。想想:可能吗?《师说》中,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究竟是为了说明什么?听到的道理有先有后,技能学业各有研究方向。

全红婵是真的没有文化吗?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体育早被纳入了文化体系。现在,体育在教育中的重要性正在日复一日的凸显。体育素质也俨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个话题。中学涉及体育成绩,大学涉及体能考核,文化知识与体育技能二者缺一不可。

在体育方面颇具造诣就是没有文化?这有什么依据?14岁就已经获得了东京奥运冠军,这真的是没有文化吗?

难道体育考验的只有体能,那为什么别人没有达到全红婵的成就?事实证明,任何一个领域的成功从来不只是只需要单方面的造诣,理论与实践一定是并行不悖的。

如果全红婵没有一定的文化功底,她又怎么会一跃成为万人瞩目的奥运会冠军?一个人成功的背后是有某种力量在追赶着她。全红婵也曾说过,她所有的努力与付出就是为了赚钱,买母亲一份平安,买自己一份安心。

也许年仅14岁的全红婵声称为妈妈治病在有些人看来是天方夜谭,甚至会拿全红婵都不知道妈妈患得什么病来攻击。但是敢问,如果这份病例报告给你,是不是你能轻松地说出这是什么病?

再者说,就算全红婵在文化知识方面的学习确实不如同龄人,但是在她的同龄人当中,又有几个人可以与全红婵相匹敌?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我们没有必要对一个14岁的孩子求全责备,因为她有无限的可能。

嘲笑别人,你真的就不惭愧吗?

如果说你比别人优越,那你必然得有一项值得自己拥有优越感的资本。全红婵或许不完美,但是且不说完美,你比全红婵强在哪?

全红婵14岁就可以用一种孝心强迫自己成长,支撑自己成功。14岁,同龄人享受世间美好的时候,全红婵却要忍受别人的冷嘲热讽,活吞自己的委屈心酸,这公平吗?

为此,央视名嘴李小萌专门站出来为她发声,录制了视频予以回击。在视频中,她先是反击流嘲笑全红婵的人,其次又专门例举出多个生僻字,给那些嘲笑全红婵留下难题。看过后,我只有一个感想:都不认识!作为黑子的他们又能认识多少?

此时,我不知道甚至难以理解这份嘲笑的初衷是什么?

如果是给自己找所谓的优越感,那大可不必。优越感从来不是靠贬低别人就能拥有的。思考一下:如果优越感你可以想当然的靠踩着别人的苦楚来博得,那使尽千方百计得到的还是优越感吗?还是自己的初衷吗?

如果只是为了寻欢作乐,那你需要更多的道德来支撑。践踏别人迎合自己,如果可以满足自身的欲望,这还是快乐的本意吗?

不论是出于何种原因,嘲笑本身就是一种嫉妒。因为没有,所以嘲笑;因为想要,所以嘲笑;因为眼红,所以嘲笑。

你所谓的嘲笑别人也只是在嘲笑自己罢了。你为了贬低别人沾沾自喜的时候,殊不知别人早就把你踩在了脚底。

愿我们在取乐的闲暇之余也了解了解别人的不容易。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我们想当然的成功并不是大笔一挥就能实现的。

也许其背后的辛酸苦楚只有自己知道,但是不公开是出于保护,也是避免压力过重。如果你深入了解过他们的艰辛,或许这是你无法达到的高度。

为了不施压,为了不炫耀。在享受别人在为你考虑的同时,也请为别人考虑考虑——不要口出狂言,更不要出言不逊:

“目标越接近,困难越增加。但愿每一个人都像星星一样安详而从容地不断沿着既定的目标走完自己的路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