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得到捐款上千万?手握450万公民信息,江歌妈妈陷入了人设危机

时间:2021-07-31 16:16:51来源:传媒一班

丧女5年,江歌妈妈与林生斌一样遭遇人设危机,她拿的捐款去哪了——引言。

【本文主笔:旭旭】#江歌妈妈#

这一届网友是真的厉害,咬住林生斌不放,而网络上有另外一个人,与林生斌遭遇相似,都是扮演了“受害人家属”的角色,并以这样的身份,获得极大的关注,以及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在遭受着网友的质疑,她就是江歌的妈妈——江秋莲。

在林生斌人设翻车后,很多人最关心的其中一点,就是他曾承诺组建的慈善基金会,以及他卖人设得来的那些善款,最终是否兑现?

后来在网友高涨的质问声下,林生斌的代表律师出面承认,基金会没有建成,因为对于林生斌个人而言,成立这样的基金会难度太大,这就是律师给出的理由。

但也就点到即止了,至于基金会没办成,善款该不该退回,或者说最终又用去了哪里,他们不明说,大家心里也都明白,自然是用于自己和现任妻子,两家人的“新生活”上去了。

而与之类似的是,江歌妈妈也在善款的问题上,遭遇了严重的质疑。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对外公布的各类收款渠道都未关闭,也就是始终做好了等人救助的准备。

但是央视出来的知名调查记者王志安却说:“我对她的捐款问题提出了许多问题,她不回答。善意一点说,她和刘鑫都需要心理治疗;恶意一点猜测,她就是为了注意力,为了钱。其实她早就不缺钱了。”

其实这样的话,换作是网络上的普通网友、看客发表出来,一定会被“冲烂”,江歌妈妈会把他拉黑,而她的舆论大军会把发声者网暴,开口就是问候对方“妈妈”和“全家”。

“你怎么可以伤害她,她是一位失去女儿的妈妈,她多么痛苦。”

“你也死个女儿看看呢?”

上述类似的咒骂一定会充斥你的社交账号。

王志安并不是普通的吃瓜群众,他是在“江歌案”发生之后,密切跟踪这条新闻的资深调查记者,他也是将江歌妈妈一手捧为“失去女儿后,苦情又伟大的妈妈”,捧到这种人设高度的推手。

由于长时间地近距离观察和沟通,他对江歌妈妈的了解肯定要比我们这些隔着屏幕、素未谋面的人更多。

但王志安能说出这些话,很显然,他是亲眼看到了什么。

很少有人会去关注,江歌妈妈这些年获得的捐助有多少钱?

在女儿江歌被杀害后的一年,她以四处奔走,在中日两国之间往返,为女儿讨公道为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资助,去了日本以后,在日华人也出钱出力,帮她打官司,再算上法庭给的报销,其实她花费的,很大部分都不是自己原来的积蓄。

而官司结束后,事情本该平息了,她后来的几年依旧像个“斗士”,网友因为同情她的遭遇,还是会不断地给她献爱心。

她通过大家的爱心捐助,生活过得比较舒适了,这也是大家捐款的本意。

但在一档节目中,江歌妈妈又对着镜头说:“一个叫陈群的青岛女作家借走了91万9000多元。”

于是就让网友产生了这样的质疑:“江歌妈妈,又需要大家捐款救助了吗?”

王志安说,江歌妈妈得到的捐款不止千万。

而曾经作为江歌妈妈的铁粉,在物质和精神都帮助过她,后来却与她决裂,甚至反过来举报她的网友苏三(本名韩素)爆料,“几千万是有的”。

有网友评价说:“虽然江秋莲(江歌妈妈)值得同情,但是如今的她如同祥林嫂喋喋不休了,事情已经尘埃落定,她女儿也入土为安。”

江歌妈妈的痛苦,大家都理解,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走不出来,她还是不停地拿女儿出来说,用力过猛了,就会产生反噬。

参考失去妻子和3个孩子的林生斌,这个世界上失去亲人、和他们一样痛苦,甚至比他们更痛苦的人,大有人在,但似乎除了他们,就找不出其他案例,在亲人亡故多年,依旧频繁活跃在公众视线,依旧能因为当年的案子屡屡登上热搜。

这位网友还说:“看看那些为了祖国失去生命的英雄的家庭,没有一个人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募捐的事情真是块鸡肋。”

而不光是捐款问题,江歌妈妈还有一件事已经交代不清楚,那就是在请求判决陈世峰死刑时,她要到了450万公民信息身份,包含了身份证、电话、家庭住址。

这些信息并没有在法庭上发挥作用,而450万公民的信息,却实打实地传给了一个在日本做软件的人,信息泄露,如果用在不好的地方,后果还是不可预估的。

做得太过了,就不能怪网友质疑他们“卖悲惨人设”、“消费逝者”了。

女儿走后这些年,江歌妈妈也变成了一位WB坐拥203万粉丝的“网红大V”,她也和林生斌一样,都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带货生涯。

而在她面前,“捐款”这事儿压根就提不得,提了必被拉黑。而一旦有人追问她,这些年得到了多少善款,能否给出个明确的去向明细,就绝对会被江歌妈妈的粉丝和水军网暴。

在林生斌事件中多次发声,因而受到关注的网络大V“理记”(简介自称:一个有理想的记者),也对江歌妈妈的事情发表了看法。

“如果你是捐赠人,你反悔了,江女士已经清晰地表达,她不会退款。”

“理记”是赞同江歌妈妈的观点的,捐是你自愿的,“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而大V“陈岚的女拳”则认为:“哪个公共募捐不是捐赠人自愿打钱?自愿就可以不公示?以后所有的慈善受捐都可以不公示?”

她认为江歌妈妈只要有募捐的行为,就得受国家《慈善法》的管理。

客观来讲,大多数网友并不计较为江歌妈妈捐款,只是希望她坦荡一些,面对质疑,拿出实锤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给出捐款明细,让大家知道这些善款用到了哪里,即便是用在自己的生活开销,也不会去怪她。

如果现在的生活确实很难,大家也依然愿意继续帮她,但如果生活不难,还依旧暗示别人捐助,这就不仅仅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