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几岁学写字更科学?爸爸妈妈一定要看

时间:2021-07-27 14:17:05来源:芒果经典秀

语言学习,“听说读写”都是必要环节,但是,关于“写”,争议一向不小:

学龄前要不要写字?启蒙阶段有没有必要给孩子报练字班?

有人怕孩子手部力量不足,写不好,担心过早练字会消磨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有人觉得,不早早开始练习,以后书写姿势、速度、美观程度都会很差。

那么,启蒙阶段的“写”,到底该如何训练?

学龄前

必须做好书写准备

教育部颁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规定,学龄前,孩子要有“书面表达的愿望和初步技能”。

每个年龄段,从握笔到姿势、表达内容,都有具体要求:

也就是说,3岁起,“写”就必须提上启蒙章程。

但是,对这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动笔写”的确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大人看来可能只是“握笔 - 落笔 - 横竖撇捺”,对孩子来说,这考验的是“综合能力”:

要控制肌肉和力量,维持稳定的姿势,还需手脑结合、手眼协调,又要思考每一笔的空间结构……

而教育学家蒙梭特利认为,孩子的书写能力是自发的,是天赋的一种。

当他们手部肌肉力量、手眼脑协调能力达到一定程度,自然就会开始“写”了。

因此,很多专家认为,低龄幼儿写字训练,重点不是“写”。

而是通过一些其他游戏,来帮助他们锻炼手部力量和手眼脑协调能力。

等到孩子能力足够时,他们会自然进入“狂写”阶段,我们就可以顺势带孩子做正式写字练习,为一年级做准备了。

总结一下,学龄前练习“写字”,重点就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手部肌肉力量的锻炼和控制

手眼脑共同协调能力

坐姿和握笔姿势

对空间结构的感知和判断

孩子能拿笔前,我们要通过简单的日常游戏“玩起来”,帮他们锻炼“提笔”的能力,和对“涂涂画画”的兴趣;

能拿得起笔后,就要逐渐开始规范地锻炼“写”这件事。

提笔前

先“玩起来”

握笔写字,需要调动手臂、手腕、手指的整体协调控制。

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一些游戏,把孩子训练成“巧手宝宝”:

1、用勺子、用筷子:

抓握食物,是最简单的手部训练。

从需要用到整个手掌,慢慢到用几根手指,再到借助勺子、筷子;

从吃得“满脸都是”,到能准确把食物送到嘴巴里,都是手眼协调的结果。

并且,用筷子和握笔,在动作程序上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孩子熟练掌握筷子的运用,就能把动作“复制”到握笔上。

2、贴纸、撕纸、折纸游戏

贴纸是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的玩具,但是不规则的贴纸,想要完整地撕下来,贴到目标区域,对孩子的手指精细动作也是一种考验。

撕纸,则需要宝贝大拇指、食指、中指配合双手、眼睛,协调动作。

爸爸妈妈们可以在纸上画一些图案,让孩子沿着线撕出想要的形状。

折纸游戏,能够同时锻炼孩子的手部肌肉力量,和空间想象能力。

引导孩子去思考每一条折痕、每一次折叠带来的变化,就能帮助他们认知“空间”。

这对以后写字时,认识每个字的笔画顺序、空间结构都有很大帮助。

3、涂鸦

一般来说,孩子2岁左右,就会喜欢上涂涂画画,这种时候,就可以给他们纸和画笔,开始“创作”了。

一开始,孩子可能会整只手握着蜡笔,不用急着纠正孩子的握笔手势,只要他们享受涂写的过程即可。

并且,画画涂鸦还能同步锻炼手眼脑的协调性,真正为握笔写字打下基础。

4、简单自理能力

自己穿衣服、穿鞋子,也是对手部力量和协调能力的训练。

当然,一开始孩子可能穿得慢、穿不好,家长不要一见就着急上火帮忙做,从旁指导,让孩子一点点地摸索着锻炼,更有效果。

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剥豆子、择菜,都能锻炼到孩子的手部力量和控制能力。

有了这些训练,孩子能够轻松握住笔、控制笔的走向,到了写字时,就会更得心应手。

提笔后

开始规范训练

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可以看出,对学龄前儿童写字这一项,握笔手势和坐姿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当孩子有了一定的握笔和控制能力,就要开始针对性地进行规范训练。

1、握笔姿势和坐姿

规范的第一点是握笔和坐姿,因为这二者很容易形成肌肉记忆,一旦错误的肌肉记忆形成,再想改就很难。

握笔的关键在于四个着力点:

大拇指指尖、食指指尖、中指第一关节与指甲边垂中间的位置,以及靠上方的食指指根骨节凸起处。

坐姿则需牢记:

头正身直足平,眼离纸面一尺,手离笔尖一寸,胸离桌缘一拳。

错误的握笔不仅会影响坐姿,还可能让孩子手部骨骼变形,容易疲倦,写字慢且不美观。

而错误的坐姿可能会导致孩子视力下降,甚至骨骼变形,例如驼背、脊柱侧弯等等,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从一开始就帮助孩子规范。

2、认识笔画,观察字

可以在孩子认字时,有意识地帮他们拆解一些常用字,认识笔画。

对孩子已经认识的字,可以教会他们观察每个字的整体结构、大小。

写字初期,很多孩子的字都会比较大,这一点不用着急纠正,等孩子能够把控字的结构时,自然就会规整下来。

3、控笔训练

控笔训练可以从简单的点、线开始,慢慢向笔画过渡。

可以选择一些质量比较好的描红图画练习本,锻炼孩子“画线条”。

对各种线条的画法、笔画的写法有了肌肉记忆,写字时候就不会觉得生疏。

也可以给孩子提供一些涂色练习,控制笔尖在规定范围内移动,也是一种训练。

4、简单书写练习

我们都知道,一年级对孩子的书写数量、质量、速度都是有一定要求的。

所以,如果学龄前只做辅助练习,而不做正式练习,孩子上学后,还是会觉得压力比较大。

这时候,可以选择一些字帖,从单个笔画、字母,慢慢向完整的字过渡。

字母没有复杂结构,注重线条连接;笔画则注重笔锋运行轨迹。

有了这些基础,写字就会容易很多。

这里有两个注意事项,一是尽量去选择一年级常用字的手写体字帖,而不要选择印刷体。

二是在“笔画成字”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向孩子灌输“笔顺”的概念,既能帮助孩子记住每个字的空间结构,也能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孩子刚开始写字时,写着写着就出错,或者越写越乱,都是正常现象。

父母千万不要着急,写字本身就是一件比较枯燥的事情,父母的心态对孩子影响很大。

如果一犯错就着急上火,孩子也会焦躁,甚至厌烦写字。

保持乐观心态,多多鼓励,长久坚持,才是“正途”。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